余丰慧:京东618流量大降 电商界何种信号被释放?

摘要
面对去中心化电商的到来,每一个人都是几乎特别是已经拥有一定量粉丝与流量的各种V们以及微商做到一定程度的,都是遇到难得的机会。

  此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去中心化电商的概念,一些朋友们纷纷咨询什么是去中心化电商。由于这个概念太新,这个新业态太超前,具体从外延与内涵上准确周密定义还需要时间积累。不过,我们可以从一些蛛丝马迹中简单谈谈,做一些探讨。

  去中心化电商是相对于中心化电商而言的。目前的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等都是中心化电商平台模式。这种电商模式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大而全,一时撼动这些平台很难。不过,另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从供给方来看,进入平台门槛与成本越来越高,随着平台的无限扩大,平台本身管理成本较大幅度上升,一个假货问题基本是癌症,无法治愈。同时,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升级扑面而来,个性化需求洪水般袭来。中心化的电商平台已经很难适应消费升级的到来。

  最应该引起极大关注的是,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微博、微信、微头条、百度动态以及未来的Facebook、推特等涌现出一批微商、大V、中V们。由于粉丝数量的绝对优势开始向电商转移。大V造酒卖酒貌似潮流,一批大V要么自己开始做电商,要么受托合作做电商。大V于建嵘微博卖酒红红火火。微信各种小程序以及微信群、朋友里各种微商热热闹闹。不说别的,就自己家里成员现在购买衣食住行特别是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首饰,服装等基本都在朋友圈、微信群里搞定。青岛一个女孩做的个性化女装在朋友群已经火了两年多,自家美女们基本是忠实消费者。最近听她们在议论说,这女孩自己搞了一个网络销售平台开始销售。类似这些不胜枚举。社交电商是未来趋势,社交电商特点就是去中心化的。

  内容电商已经扑面而来。一篇非常有意思,嬉笑怒骂的文章看到最后竟然是一篇高超的广告,而这时读者的购买欲望已经被调起来,眼睛往下看,商品链接就在眼前,点开即可购买。即使一篇理论深刻,有点枯燥的文章,看到文中或者文末都有购买文章相关的商品与书籍链接。内容带动电商销售,同样潜力巨大,而内容电商同样是去中心化电商的组成部分。

  当然,还包括搜索电商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都具有去中心化电商的特征。

  去中心化电商的兴起一定是未来趋势。这对传统电商的冲击已经直面而来。包括阿里巴巴、京东等几大中心化电商平台,或面对的冲击会更大。一不小心也成为传统了。今年618传统电商流量较大幅度下滑就是信号。

  给我们的启发是,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的命脉在于不断创新,同时也时时刻刻被创新产品模式倒逼着。不要惧怕他们的一时垄断,一刻不可一世。只要整个社会的创新没有枯竭,螳螂捕蝉,黄雀永远在后面,永远都必须有危机感。

  新科技领域一个特点是,几年几十年积累的成功,也许一年或者瞬间就坍塌了。柯达胶卷、诺基亚手机、摩托罗拉等教训都非常深刻。

  面对去中心化电商的到来,每一个人都是几乎特别是已经拥有一定量粉丝与流量的各种V们以及微商做到一定程度的,都是遇到难得的机会。

  同时,传统电商平台加快转型已经迫在眉睫了。

关键词阅读:去中心化 电商 流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