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2018年是房地产市场全面下跌之年吗

摘要
由于楼市调控力度很大,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购房者等待观望、成交量不足的现象。于是,有人认为,2018年很可能会惠房地产市场全面下跌的一年,并开启下跌之门、步入下跌通道。而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出现全面下跌,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房价,就是开发商拿地,就是市场再投资。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由于楼市调控力度很大,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购房者等待观望、成交量不足的现象。于是,有人认为,2018年很可能会惠房地产市场全面下跌的一年,并开启下跌之门、步入下跌通道。而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出现全面下跌,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房价,就是开发商拿地,就是市场再投资。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在这里,不妨先看一组数据。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10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也就是说,市场并没有因此而清冷,只是“热”度比前几年稍稍退了一些而已。因此,很难说房地产市场已经步入下跌通道。

  其实,房价涨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已经早就不是房价高低、房价涨跌的问题,而是居民的购买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问题。也就是说,无论是涨还是跌,尤其是大涨和大跌,都会带来很多矛盾和问题,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先来谈涨,在经历了连续十多年的快速上涨,绝大多数城市房价都涨了五倍以上,多的则在十倍以上。如此大的涨幅,显然是与居民收入增长不相协调的,是脱离了居民的实际购买能力的。别看购买能力很强,供需矛盾尖锐,多数都是在“涨价”的压力下被迫购买的,是以牺牲其他方面的幸福来满足购房需求的。只要有一点可以容忍的,就不可能以这样的方式来购房。毕竟,“房奴”不是好当的,当“房奴”的滋味也不是好受的。

  也正因为如此,如果房价再继续涨下去,尤其是以较快的速度涨下去,房地产问题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所以,中央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也正是在这个定位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才越来越精准、越来越符合市场实际、越来越有明显效果。所以,未来的房价,继续大涨的概率可以说是“零”。

  那么,会不会出现全面下跌、特别是大跌的现象呢?笔者的观点是,下跌现象会出现,但决不会大跌。原因就在于,不仅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房价不能出现大幅下跌,从居民心理承受能力的角度来看,也不能出现大幅下跌。殊不知,耗尽比重精力、穷尽所有财力、背上沉重负担才购买的住房,如果出现大幅下跌,这些已经当上“房奴”或者已经被房子耗干的人,心理能够接受吗?能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大幅贬值吗?显然是不能接受的。近两年来,因为房价下跌,不是出现多次购房者要求开发商退钱的事件吗?

  这也意味着,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房价出现小幅下跌,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出现大幅下跌了,心理上就不能接受了,很多人就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反应,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不得上影响。所以,房价不会出现全面下跌特别是大幅下跌现象。

  对2018年乃至以后几年来说,房价总体上应当是涨跌互现,小幅上涨的城市比小幅下跌的城市要多一些。而市场则也可能出现冷的冷、热的热,冷的会很冷,热的则不会太热。房地产市场整体则相对平稳,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现象。所以,2018年也不会成为房地产市场全面下跌的开始,更没有条件出现全面下跌。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全面下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