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A股真被外资抄了底吗 外资不是神仙别神化了

摘要
我们对外资应该理性看待,不要神化外资的投资能力,总是感慨被外资抄了底,但是外资的投资选股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股市争议最大的就是李大霄同志,深受某些媒体的青睐,但遭遇一些人士和投资者的质疑,甚至被某些投资者称之为反向指标,最近又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人物。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交易所十一点钟说自己的股票被低估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出现。各大报纸头版头条都讲稳定市场的意愿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新华社今天头版头条写中国股市新观察也是非常罕见,整个上市公司回购,董监高大股东增持大量出现,是一个积极信号。外资非常的踊跃这个信号不容忽视,非常痛心的是这个底部又被外资抄走了。

  对于股市走势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投资者,我并不是特别看空目前股市,认为是在构筑一个非常复杂的地步,李大霄同志说,提出2691点是一个底部概率很高,这个观点受到了围攻,笔者无意去评价2691点是不是儿童底尖尖,但总是强调被外资成功抄了底,笔者认为要慎重。

  外资真的成功抄底了吗?

  关于外资抄底,李大霄同志可能心痛不是一次两次了,这一次再度痛心被外资抄了底,外资是不是真的抄了底,要看数据说话。

  根据沪深港通的数据,截止7月11日,今年沪深两市外资共流入1887.822亿元,分阶段看,1月份沪股通和深股通、总额度分别是203.65亿元、189.1亿元、392.75亿元;2月份-87.23亿元、81.6亿元、-5.63亿元;3月份79.67亿元、46.22亿元、125.89亿元;;4月份284.52亿元、120.84亿元、405.36亿元;5月份287.9亿元、256.69亿元、544.49亿元;6月份186.06亿元、133.56亿元、319.62亿元;7月份93.29亿元、11.95亿元、105.24亿元。

  从上证综指月K线图看,1月份涨5.25%,二月份跌6.36%,三月份跌2.78%,4月份跌2.74%,5月份涨0.43%,6月份跌8.01%,7月份跌0.34%,我们不考虑个股仅考虑指数,外资是没有成功抄底的,1月份大涨,外资流进不少,可见不排除部分外资落在山顶,但2月大跌,外资出现小幅流出,主要是沪股通大幅流出87.23亿元,可能是降低大消费金融白马股所致,3和4月份外资继续净流进,但是指数连跌两个月,外资抄错了底,5月份指数小涨,外资再度加码流进,是今年流进最高的月份,高达544.49亿元,但6月份大跌,外资再度抄底抄在半山腰,损失惨重,六月份外资可能抄底有点怕了,减少抄底步伐,7月份股指大幅波动,截止今天为止,股指依然小幅下跌,外资呈现净流进103.24亿元,如果不考虑中下旬外资增加投资,按照103.24亿元数额进行月度测算大概不到300亿元,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抄底动作,反而出现一定的惧怕心理,买进力度大大降低,这一数据是除2月份意外最低的数据了。

  可见要说外资成功抄底或者说这个底部又被外资抄走了,并不客观,从三月份开始,外资可以说是不断抄底不断流进,但是抄底抄在了半山腰上,亏损不少,可见不要神化了外资的投资能力,他们也就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不是神仙,每一次抄底都是抄在底部都能成功,应验了一句老话,老手死在抄底上。

  从个股看, 外资增持增持最多的是大族激光、聚光科技和三花智控,分别增持6.95%、4.11%和5.05%,1月份下跌0.12%,二月份上涨15.36%,三月份下跌3.90%,4月份下跌14.63%,5月份上涨17.77%,6月份下跌3.29%,7月份下跌4.47%,上半年涨2.85%,如果外资不做波段,即使抄底抄在最低位收益也不多,只有2.85%,如果时机稍微掌握不好,就会亏损。聚光科技今年则是大跌27.71%,即使7月初介入也没有盈利可言,三花智控全年下跌7.91%,可见外资也不是神仙,总是盈利出场,看不出抄底的艺术和技巧。

  外资另一个重要投资标的就是MSCI 标的股,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11日有42只MSCI成份股创年内新低,从“入摩”以来的表现看,隆基股份6月以来跌37.85%位居首位,中信国安、中国国航、完美世界等17股跌超20%,万向钱潮、中国中车、招商证券等20股跌超10%。虽然标的股未必就是外资投资股,但选出来的标的意味着外资的偏好,可见外资不是救世主,我们不要把外资想得太神了。很多时候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

  按照国内专家观点,外资偏爱大金融大消费,我们看看白酒、家电、保险 银行等指数表现,银行下跌8.81%,,保险下跌20.82%,家电下跌8.35%。虽然有外资偏爱的贵州茅台走势强劲,获得不错收益,但其中不少个股创年内新低,外资恐怕也是损失惨重,落下一个不断抄底不断套牢的结局。

  外资持股增加影响力加大

  外资虽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抄底,但确实持股市值增加很快,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投资力量,2005年至2018年一季度,QFII额度由288亿人民币增长至6264亿人民币,同期QFII持有的重仓流通股市值由30亿人民币增长为1437亿人民币,为历史最高水平。13年间,QFII额度增长了28倍,持股市值增长了48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外资(QFII+RQFII+北上)持有A股规模是1.2万亿,较2016年末6000亿翻倍。

  笔者之所以关注外资,在于外资的持股具有一些共性,那就是更加关注业绩、公司的龙头地位,而不太偏爱各种题材概念,这一点与我们有较大的不同。

  我们对外资应该理性看待,不要神化外资的投资能力,总是感慨被外资抄了底,但是外资的投资选股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关键词阅读:A股 外资抄底 神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