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创业板中报增速放缓 半导体、制药等景气度高

摘要
截至7月13日,中小板按规定有907家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中小创约七成公司业绩预喜,增速超一倍的公司占比15%,其中,相比业绩增速提升的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业绩放缓。此外,成长性细分领域中半导体、医疗服务、化学制药等行业景气度较高。

  中小创约七成公司业绩预喜,增速超一倍的公司占比15%。截至7月13日,中小板按规定有907家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创业板共计发布728家,中小创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完毕。在所有披露业绩预告的中小创公司中,393家预增,503家略增,179家续盈,62家扭亏,合计约69.5%的公司业绩预喜。从业绩增速情况看,2018年中报预告披露的1609家中小创公司中有241家业绩增速大于100%,占比15.0%;有157家公司增速在50%-100%的区间,占比9.8%;有517家公司为负增长,占比32.1%。

  中小板业绩增速提升,创业板整体业绩放缓,若剔除前三大净亏损差额最大企业,业绩增速情况无需担忧。2018年上半年中小板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3.5%,较2018Q1增速18.8%提升4.7个百分点,与 2017Q2的增速23.0%基本持平;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553.5亿元,增速为11.1%,较2018Q1增速28.7%明显放缓,其中对创业板业绩影响较大的主要为坚瑞沃能、宁德时代、温氏股份、金龙机电、宜通世纪、神雾环保和乐视网几家企业,2018Q2较2017Q2净亏损差额均超过4亿元,若仅剔除坚瑞沃能、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三家企业,创业板2018Q2业绩增速将达到20.8%,实际业绩表现较为乐观。

  具体分行业情况看,创业板前七大行业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电子、计算机业绩占比近70%。2018Q2医药生物与化工业绩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而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计算机、电子单季度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传媒(剔除乐视网、光线传媒)增速为-5.9%、电子(剔除坚瑞沃能)增速为-2.9%、机械设备增速为-0.1%,均拖累了创业板二季度整体的业绩表现。

  成长性细分领域中半导体、医疗服务、化学制药等行业景气度较高。从全部A股二级细分行业看,综合考虑细分行业盈利体量,剔除低基数效应影响,成长细分领域中半导体(+95%)、医疗服务(+81%)、化学制药(+51%)等行业景气度较好。(1)半导体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26家公司,其中有13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公司的内生增长,包括半导体市场延续增长态势;公司新项目新产能扩张与重点客户开拓等等;(2)医疗服务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11家公司,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下游健康养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3)化学制药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59家公司,其中34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制药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产品产能客户的持续开拓以及环保政策推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化学制药细分领域保持较高景气度。

  1、中小创约七成公司业绩预喜,增速超一倍公司占15.0%

  中小创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完毕,约七成的公司业绩预喜。截至7月13日,中小板按规定有907家公司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创业板共计发布728家,中小创中报业绩预告披露完毕。在所有披露业绩预告的中小创公司中,393家预增,503家略增,179家续盈,62家扭亏,合计约69.5%的公司业绩预喜。

  中小创中报预告业绩高增长(增速大于100%)的公司占比15.0%,业绩负增长公司占比32.1%。通过对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速上下限取均值的方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中报预告披露的1609家中小创公司中有241家业绩增速大于100%,占比15.0%;有157家公司增速在50%-100%的区间,占比9.8%;有517家公司为负增长,占比32.1%。纵向对比来看:2018Q1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占比为17.0%,2018Q1业绩负增长公司占比34.8%,2018Q2业绩高增长公司数量与业绩负增长公司数量均有所减少。

  2、中小板业绩增速提升,创业板剔除净亏损差额前三大企业后业绩增速无需担忧

  中小板中报业绩增速小幅提升,创业板整体业绩放缓,若剔除前三大净亏损差额最大企业,业绩增速情况无需担忧。以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上下限取平均值的方法作为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估计值进行测算。2018年上半年中小板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3.5%,较2018Q1增速18.8%提升4.7个百分点,与 2017Q2的增速23.0%基本持平;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553.5亿元,增速为11.1%,较2018Q1增速28.7%明显放缓,其中对创业板业绩影响较大的主要为坚瑞沃能、宁德时代、温氏股份、金龙机电、宜通世纪、神雾环保和乐视网几家企业,2018Q2较2017Q2净亏损差额均超过4亿元,若仅剔除坚瑞沃能、宁德时代、温氏股份三家企业,创业板2018Q2业绩增速达到20.8%,实际业绩表现较为乐观。

  具体情况分析,创业板前七大行业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电子、计算机业绩占比近70%。2018Q2医药生物与化工业绩延续了良好增长态势,而电气设备、机械设备、传媒、计算机、电子单季度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传媒(剔除乐视网、光线传媒)增速为-5.9%、电子(剔除坚瑞沃能)增速为-2.9%、机械设备增速为-0.1%,均拖累了创业板二季度整体的业绩表现。

  3、周期性行业盈利保持韧性,成长细分领域中半导体、医疗服务、化学制药等景气度较高

  中小板:2018年中小板中报净利润增速为23.5%,其中商业贸易(+200%)、钢铁(+181%)、有色金属(+40%)、房地产(+35%)、机械设备(+33%)等行业的业绩增速居前,二季度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钢铁等行业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升。

  创业板:2018年创业板中报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0.1%,其中有色金属(+93%)、化工(+58%)、传媒(+37%)、医药生物(+25%)等行业业绩增速居前,农林牧渔(-34%)、电子(-31%)、公用事业(-13%)等行业的业绩相对承压。

  从二级细分行业来看,综合考虑细分行业盈利体量,剔除低基数效应的影响,其中钢铁(+175%)、水泥制造(+128%)、石油化工(+68%)等周期性行业保持高盈利增速,成长细分领域中半导体(+95%)、医疗服务(+81%)、化学制药(+51%)等行业景气度较好。

  具体来看:(1)半导体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26家公司,其中有13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行业景气度提升以及公司的内生增长,包括半导体市场延续增长态势,发展势头良好;公司新项目新产能扩张顺利,销量提升;重点客户开拓顺利等等;(2)医疗服务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11家公司,其中有6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下游健康养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3)化学制药领域已披露业绩预告59家公司,其中34家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制药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公司产品产能客户的持续开拓以及环保政策推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化学制药细分领域保持较高景气度。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中报 业绩增速 行业景气 细分领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