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任正非的清醒弥足珍贵

摘要
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中兴通讯事件,中国国际化的ICT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这些企业包括依靠美国又与美国科技企业直面竞争的华为、阿里巴巴、联想等。中美贸易战如果发展到恶化之地步,以特朗普的性格最终必然会发展到切断高科技产品的供应链渠道,直接冲击中国目前在世界上尚能站住脚的企业。

   无论是中美贸易战,还是中兴通讯事件,中国国际化的ICT企业都不能置身事外。这些企业包括依靠美国又与美国科技企业直面竞争的华为、阿里巴巴、联想等。中美贸易战如果发展到恶化之地步,以特朗普的性格最终必然会发展到切断高科技产品的供应链渠道,直接冲击中国目前在世界上尚能站住脚的企业。

  在这个重要关头作为企业掌门人如何审时度势非常关键,特别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即使出多大的事都没有关系,只要摆平一两个人就会屁股一拍,换个官帽继续戴。这就是体制的“优越性”。而民营企业只有华山一条路,硬着头皮,拼着命,往前走、去应对。在这个贸易恶化的情况下,就看掌门人的头脑是否清醒。

  选择无非有二。一是被民粹主义洗脑左右,被政治痞子忽悠,被存心不良鼓动舆论、激化矛盾的媒体灌迷鸡汤。与合作伙伴,贸易战对象国企业,特别是核心技术产品供应国家企业赌气,活生生把自己陷入困境。或者,不切实际的豪言壮语,誓言投资研发芯片500亿。二是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自己是搞企业的,是民企,当你成功了、赚钱了,锦上添花都来了;而一旦你有个闪失走下坡路或者在贸易战遇到困难,陷入困境,保准没有雪里送炭的,说不定还有落井下石的。一些政治痞子玩弄权术一张嘴,一些不良媒体激化矛盾一张纸,而民企背后是多少人的就业,多少年来辛辛苦苦积累的产业啊。

  在这个重要环节点,我无法证实的一则消息映入眼帘。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Fellow及部分欧研所座谈会上的谈话曝光,在座谈会中,任正非表示还会大量使用美国部件,将“我们要能活下来”作为最高纲领 。他表示,华为今年还要向高通购买5000万套芯片,并且表示与英特尔、博通、苹果、三星、微软、谷歌、高通会永远是朋友的,永远不会走向对立。他说:“我们是买家,只要善待供应商,会成为友好伙伴的。”

  这是一个优良企业应该具备的前瞻性;这是务实的企业家与政治家的区别。也折射连华为这样的企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也不低啊!其实,在技术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就连一个小小芯片产品已经很难说是哪一个国家的,已经没有国界而是全球各国的综合体。

  不能不佩服任正非看得透,看得远,看得彻底现实。你们忽悠你们的,我始终按照市场规律办企业,企业一切在市场,在于赚钱,在于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活得好。企业的一切不在政治领域等其他地方。把“能活下来”作为最高纲领,悲壮而又现实接地气。

  其实,华为在任正非率领下并没有满足于“活下来”目标,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非企业目的表功,但却在研发上投入资金是最大的。一些企业在说在喊,在造势在吸引眼球炒作概念,而华为却在实实在在做做做,投入投入投入。

  任正非表示,华为也会加强基础研究的投资,希望每年用于基础研究的费用从每年总研发费用150-200亿美金中,划出大约20%-30%,每年有30-40亿美金左右作为基础研究投入。

  据运营商世界网了解到,华为在2017年研发投入在全球排名第6,共计投入了120亿美元的费用。在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中,华为全球研发投入为10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11亿元,高于第七名苹果的95亿欧元,位列第六,也是在这份榜单前50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关键词阅读:中美贸易 民营企业 任正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