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姝威:与上市公司一起成长和收获

摘要
目前,我国有一部分上市公司正在转型或者面临亏损的压力。我们理解和宽容上市公司出现短期亏损,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上市公司造假和欺诈,只要发现上市公司造假欺诈,市场一定会让这种上市公司成为“僵尸”。

  2018年是中国股市风清气正的元年。在股指波动过程中,一方面绩优股持续受到市场的青睐,另一方面问题股、垃圾股和欺诈造假股正在被市场淘汰,股价下跌,交易量萎缩。

  目前,我国有一部分上市公司正在转型或者面临亏损的压力。我们理解和宽容上市公司出现短期亏损,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上市公司造假和欺诈,只要发现上市公司造假欺诈,市场一定会让这种上市公司成为“僵尸”。

  2018711日我发表《培育一大批伟大的公司》一文后,我收到一位朋友来信:我买了XXX,认可它的成长性,但是这次股价却跌的很惨,道路崎岖,一路泥泞。”

  不论上市公司的业务是B2B还是B2C,最终的下游产品都会是B2C。在小米成立之初,雷军等创始人几乎每天在网上跟“发烧友”们聊天,倾听他们的需求,小米设计的产品一定会满足他们的需求。小米1手机上就贴着“为发烧而生”的薄膜。所以,小米公司成立第一年的销售额就超过100亿元。

  在我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的上市公司正在转型。在我与上市公司高管和研发人员交流中,我经常作为一个消费者谈我的需求,我的梦想,甚至我的奢望。上市公司的高管和研发人员告诉我,这对他们确定研发方向和转型非常有帮助。在我们不断的交流中,我更加熟悉和了解上市公司,能够大致判断出这些上市公司的价值,虽然当下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被“腰斩”。

  我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像当初小米公司那样,建立一个交流平台,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出各种建议。通过这些交流,不仅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盈利能力,而且有助于投资者充分熟悉和了解上市公司,对上市公司做出比较准确的价值判断,做出比较准确的“买入”或“卖出”决策。

  我也遇到正在亏损的上市公司,而且亏损有扩大的趋势。面对正在恶化的经营状况,上市公司高管非常焦虑。我发现,面对下游的上市公司亏损,上游的上市公司正在与下游公司讨论研究解决亏损的方案,而且解决下游公司亏损方案竟然成为上游公司的一个市场机会和利润增长点。作为旁观者,我可能看到的结局是上下游上市公司一起成长,亏损将过去。

  目前,除了一些市场公认的绩优股的股价依然保持“昂首挺胸,岿然不动”以外,一些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腰斩”或破位。在这些上市公司中,有些上市公司将成长为像格力电器一样的绩优股,当下的股价可能成为历史大底。投资者如何从众多的上市公司中,识别出具有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比较便捷的方法就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多沟通和交流,出谋划策,熟悉和了解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一起成长,由此投资者会比较准确地估算未来的投资收益,不会被当下股价波动所困扰。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成长 收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