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同盟不同心 美欧关系走钢丝

  盟友一词正被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新定义,美国的盟友不仅被加征高额关税,还被追讨所谓的欠费。特朗普政府的种种举措让盟友们心累。

  7月10日起,美国总统特朗普踏上访欧之旅,全程七天,停留四站。特朗普访欧之行的第一站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首脑会议。此次北约峰会是继加拿大七国集团(G7)峰会美国与盟友们险些撕破脸后,西方大国首脑的再次聚会。特朗普行前告诉记者:“这个时间点去会见北约领袖,肯定很有意思。”

  特朗普启程赴欧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用推特发文警告:“亲爱的美国,珍惜你的盟友们吧,毕竟你的盟友不多了。” 对此,特朗普回应:“我们有很多盟友,但我们不能让人占便宜。我们正在被欧盟占便宜。”

  特朗普所谓的占便宜指什么?7月10日,特朗普人未到、声先闻,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还没落地,特朗普就在推特发文说:“许多北约国家都期望我们出面捍卫,但他们防务支出占比不仅没达到承诺的2%(已经很少了),多年来还一直拖延支付该付的钱。”他还追问:“他们会归垫经费给美国吗?”

  虽然北约峰会是一场以军事议题为主的会议,但特朗普也没有忘了谈一谈贸易,他将牛肉与军费放在一起谈,这或许也是特氏“交易的艺术”。

  催促军费达标

  特朗普对德国、法国甚至英国这些盟友的不满,首先来源于他认为这些国家在防务上占了美国太多便宜。

  北约成员国2014年承诺10年内实现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但北约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9个成员国中仅有2/3达到或“有切实计划”实现这个目标。

  法国政府最近承诺将按期实现目标。但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头四年的军费比例从1.18%缓慢提升至目前1.24%的水平,成为特朗普重点批评对象。

  7月11日,特朗普继续发推文表示,北约成员国“必须马上”实现2%目标,而不是等到2025年。

  不过,这还不是特朗普认为的理想目标。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出席北约峰会期间,总统提及北约成员国的军费支出不仅要达到占GDP2%的目标,还要增加至4%。”其实,美国自身尚未达到这个水平。美国2017年防务支出占GDP3.57%。

  7月11日,北约发布的峰会公报重申了成员国军费开支占GDP2%的目标,没有提及4%的说法。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是北约成员国一致承诺的目标,北约正在朝着实现目标而努力。他表示,今年,将有8个北约国家达到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大部分成员国计划在2024年前军费达标。

  声讨贸易不公平

  北约峰会本是以军事议题为主的会议,不过特朗普也没有少谈贸易问题,没有缴足“份子钱”的德国是特朗普攻击的重点。

  7月11日,特朗普在与斯托尔滕贝格举行早餐会时就批判德国同意推进在波罗的海铺设管道将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的“北溪2号”项目,他指出“德国近70%的天然气市场被俄罗斯控制”,他还评断,德国已被俄罗斯“俘虏”,默克尔政府“完全被俄方控制”。

  此后,特朗普当着媒体记者的面说:“我们保护德国,保护法国,保护所有这些国家,有些国家却与俄罗斯达成天然气输送协议……我认为那非常不合适。”

  7月12日,特朗普继续发推文批判 “北溪2号”项目,“为了满足自己的能源需求开始向俄支付数十亿美元……不可接受!”

  对此,默克尔政府强调“北溪2号”仅是商业项目,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告诉媒体:“我们既不是俄罗斯的、也不是美国的囚徒。”

  有趣的是,特朗普在批评德俄关系的同时,却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相约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进行会晤。图斯克喊话特朗普:“美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比欧洲更好的盟友。”就军费达标问题,他说,欧盟防务支出比俄罗斯多“许多倍”。不过,营造“美欧吵架、美俄走近”的局面或就是特朗普的策略。

  此外,特朗普还两度在推特上表示,“欧盟使美国的农民、工人和公司无法在欧洲做生意,而他们希望我们通过北约帮助他们防卫,并且付钱。这是不可能的” ,“我在布鲁塞尔,但始终惦记着美国农户。农民过去15年过得并不好,其他国家的贸易壁垒及关税摧毁他们的生意”。

  美欧贸易迎考验

  特朗普在北约峰会前后的言论受到指责,批评者认为,他参加以军事议题为主的北约峰会,但频频提及贸易,很不妥当。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对媒体表示,特朗普和北约国家谈话,却将牛肉问题与军事议题混为一谈,并利用美国军费和军事实力来施压。

  英国伦敦前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特朗普的经济战略需要大量的外国借款来平衡美国的贸易逆差。美国与德国拥有庞大的贸易往来,因此,特朗普将矛头指向欧洲盟友德国。”

  不过,他强调,“美国对欧洲发动贸易战是‘双输’的。美国消费者必须为欧盟进口产品支付更多费用,如德国汽车,而德国汽车企业也因此减少了销量。”

  罗思义认为,到目前为止,德国没有表示出积极配合特朗普要求的态度,这是为什么特朗普如此猛烈攻击德国的原因。

  “目前,美国对欧关税效应并不大,现阶段仍更多为打嘴仗,还未形成巨大的实际影响。我们称之为美欧‘贸易冲突’而非‘贸易战’。真正的问题在于,特朗普如何对自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关税,将引发一场真正的‘贸易战’。”

  据美国媒体CNN报道,美国与欧盟之间存在全球最重要的商业往来。其呈现贸易量巨大、关税低、投资平衡的特点。

  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额每年超过1.1万亿美元,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双边关系。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出口欧盟的商品和服务量达到5280亿美元,从欧盟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则达到6290亿美元。而据美国机构统计,美国与欧盟的贸易逆差为1010亿美元(根据特朗普在推特上所称,这一数字目前达到了1510亿美元)。

  CNN指出,尽管特朗普总在抱怨欧盟的贸易壁垒,但大西洋两岸的平均关税其实并不高。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从欧盟运往美国货物的平均关税为1.4%,而美国出口至欧盟的平均关税则为1.9%。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欧贸易 国际派 美欧关系 天然气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