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中期不看好强美元 衰退式宽松环境下债牛可持续

摘要
中长期来看,我们确实认为美元是在一个贬值趋势中,那么人民币持续贬值、甚至破7就是没有基础的。而且当前,央行并没有大肆宽松、过快压低利率,所以汇率环境也不支持再继续贬值下去。再者来看,今年整个新兴国家的货币其实都是在走弱的,比人民币贬值猛的比比皆是,所以本质上来看,人民币贬值最直接的影响还是美元。

  【本期导读】美方前几天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以征求公众意见,该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拉锯对A股会有反复影响,那么该影响是否会边际放缓?放缓后A股会有怎样的缓和?短期、中期股指是否还会再度探底?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哪些板块应该坚定持有,哪些板块应做到坚决不碰?除却股市震荡之外,人民币汇率跌跌不休、债市走牛会否具有可持续性?带着这些问题,《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王君,华创策略首席分析师,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曾任职于中信建投证券、川财证券、国家信息中心。2016年新财富(策略)第五名、2014年水晶球(策略)第六名,曾获2010年国家发改委中青年干部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研究方向为A股市场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擅长周期分析。

 

王君,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第四节 王君:中期不看好强美元 衰退式宽松环境下债牛可持续

  金融界:近期,人民币双向波动迹象又有所加剧。而前期有分析师喊出“人民币贬值破7”的观点,您认为这种观点站得住脚么?本轮人民币急跌除却和美元走强之外,您认为还有什么别的因素对人民币走跌的扰动较大?

  王君:我觉得当前人民币贬值其实本质上是对年初以来过快升值的一个纠正,所以现在它仍是在一个合理区间内波动的,其实我们也并没有看到任何干预的措施在出动,都是市场自发的一个行为导致的,因此,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还是在可控范围内。

  但中长期来看,我们确实认为美元是在一个贬值趋势中,那么人民币持续贬值、甚至破7就是没有基础的。而且当前,央行并没有大肆宽松、过快压低利率,所以汇率环境也不支持再继续贬值下去。再者来看,今年整个新兴国家的货币其实都是在走弱的,比人民币贬值猛的比比皆是,所以本质上来看,人民币贬值最直接的影响还是美元。

  金融界:除却汇市、股市的一些疑问,最近资金面宽松成为了债市一个热议的话题,近期长期收益率下行、而且一些短期利率如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曾一度达到1.95%的低点,3个月期Shibor低至3.68%的3年低点一度令市场觉得债牛将至,您怎么看待当前的资金面宽松和宏观经济的关系?您认为当前资金面宽松是短期性的还是具有一定持续性的?

  王君:这次资金面宽松应该是有持续性的,现在观察到的现象是,短端利率下行确实比较快,而且可能是央行操作利率走廊有意引导的。短端利率的下行其实也带动了成本的下行,整个利率曲线其实是陡峭化了,这也是我们常常所说的牛陡。

  未来的话,因为长端利率是与经济走势相关的,倘若未来名义GDP降到8%,那么长端利率是会继续下攻的,这样看的话,债牛是有一定持续性的,因为毕竟现在仍处于一个类滞涨的环境之中。这里我要纠正一点,我们这里所讲的类滞涨环境其实不一定是说中国CPI现在走的有多高,而是说整个资产价格表现是有预期的,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原油类、食品类其实都是通胀类资产占优的格局。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70期王君:未来全球经济共振向下 市场可能会出现新的底部

关键词阅读:,强美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