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有一种养老叫劳动幸福

摘要
如果将50岁至60岁的广场舞大妈解放出来,通过再就业培训,让她们进入社区做职业化、专业化护工(西方称为domestic worker),这将是中国社区和中国老人的大幸福。事实上,2亿多老人过早退休,不只是增大社会负担,更是增大了子孙后代的社保缴费负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

  博大精深的中医对养身、养老有一个世代相传的经典妙方:管住嘴,迈开腿。

  管住嘴,不是不让你瞎说,而是不让你瞎吃瞎喝;迈开腿,就是不要久坐、贪睡,而是要有规律地运动、劳动,适当地完成一些家务劳动和社会劳动,比方,坚持做志愿者,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活动;退休后再就业或创业做老板,或是经常从事一些体力劳动。

  新华字典解释:劳动是人类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的活动,它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

  辞海解释:劳动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劳动在人类形成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劳动分为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也可以区分为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还可以区分为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

  政治经济学解释:劳动是劳动力的使用和消费,是人们以自身的、有目的的活动来改变自然物质的形式以适合于人们的需要。人的劳动不同于动物的本能,它是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习近平指出: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我父母都是农民,长期生活在农村,虽然我和夫人曾接二老到城里生活了若干年,但他们始终留念农村老家,最后又回到了农村,而且很早我们就先于社保、以子女的孝道给二老提供了像城里老年人一样的养老与医保待遇,他们不再以谋生为目的种田,但二老却以竞赛的方式种菜,我父亲在镇上种了四、五块菜地,我母亲则在村里种了很大一块菜地,但他们并不卖菜,还常常让乡亲邻居去菜地免费采摘,因为二老根本吃不了、也不卖,我们每次回家都有吃不完的季节菜,还能带回满满的一车农家菜到城里享受。

  我父母已有七十五、六岁,两人身体偏瘦,大病没有,小病不断,然而,他们一直坚持劳动,走路有速度、说话有精神,爬坡上山不费力。这至少可以证明他们身体硬朗,体力充足,可以自保,这是我们作为子女的最大福气和财富,这也是用钱买不来的。

  很显然,不以赚钱为目的种菜(劳动),既能实现绿色蔬菜自给自足,而且还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就是劳动快乐、劳动幸福,劳动光荣、劳动健康、劳动长寿。

  每次探亲告别父母时,我都会特别郑重地叮嘱二老:只要身体能动弹,一定要坚持下地种菜,直到有一天身体动弹不得。坚持走路,坚持种菜,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劳动!其实,过去我父母也有因身体病痛而悲观的时候,每当此时,我都会鼓励二老:你们活得越健康、越长寿,我就会活得越幸福、越踏实。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2亿人,老龄化与养老问题已成为国家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有人消极而片面地认为:养老就是金钱或物质供给,养老就是等死。事实上,老年人不是社会的包袱,而是社会的财富。养老并非消极、被动的物质供养,老年人需要的是精神养老、劳动养老、健康养老,它需要社会给予老年人主动、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平台和机会,比方,终身劳动、不退休,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流行的时尚。

  以美国为例,美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为66岁,2027年将进一步延长至67岁,但美国仍鼓励延迟退休,法律规定雇主不得强制要求雇员退休。如果年满66岁而不办理退休手续,也不领取国家养老金,你可以继续工作,雇主不得以任何理由开除你。假设你选择70岁退休,那么,你的社保退休金将可以提高30%

  此外,也有许多美国人选择退休后一边领取养老金,一边继续工作。据美国社保局统计,在美国退休老人中,仍有22%继续工作,而且这一比例正在不断上升。这被美国学者称为美国人养老的“第四条腿”,因为在二战后美国创设了“三条腿的板凳”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条腿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条腿是私人养老金;第三条腿是个人储蓄与投资。现在美国人养老又增加了“第四条腿”:即退休后继续工作。“第四条腿”不仅减轻了社保压力,而且家庭自我保障能力增强,同时让老年人拥有了人生“夕阳红”第二春,继续发光发热。

  美国老人除了退休后继续工作,还有大量老人主动从事志愿者服务,这就像他们的宗教信仰一样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和本能,其中,全年提供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的老人所占比重最高,这些老人不是将自己看作是弱势群体,更不是“被养老”的对象,而是养老服务的提供者,他们大量参与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及其他社会服务。据美国科学家实验统计数据表明:退休后能够走出家门坚持做志愿者服务的老人,一般要比封闭在家中与社会隔离的老人长寿10岁左右。这是劳动快乐、劳动长寿的科学,也是劳动光荣的道理。

  此外,在日本,目前正在提倡“终身雇佣制”,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总量。因为日本的“少子化”、“老年化”现象是全球最严重的,为了应对劳动力的减少与短缺,充分调动老年人劳动及创业的积极性,日本正在大力鼓励老年人再就业或创业,并为老年人创业专门设立了“创业辅助金”。

  我国有2亿多老年人,这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在我国,老年人创业也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七旬高龄的褚时健没有选择在家安度晚年,而是与妻子承包山林种橙,花了十年时间让“褚橙”从云南红到北京。1992年正式退休的热带作物研究专家解培惠选择创业种树,如今他早已成为了中国“辣木之父”。退休后的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从2015年开始,每年把200多天放在了内蒙阿拉善的环保公益事业上,“沙漠小米”是他在新公益模式下推出的第一个项目。当然,我国还有许多普通老百姓退休后继续利用自身专长兼职或创业,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举不胜数。

  武汉大学75岁的伍新木教授主张: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全国已退休的百万教授、工程师、研究员等专家队伍,包括已退居二线的企业家,在全国各地组建“老年专家创业顾问团”,帮助并扶持青年人及大学生创业创新。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提议和政策主张。

  事实上,在日本和韩国大街上,经常能看到70岁左右的出租车司机;在欧洲的航班上,我们也经常能看到长相丰满的四、五十岁的“空姐”;在欧洲大街上,许多环卫工都是一些60多岁的快乐老年人,他们还会自信而友好地对外国游客打招呼:中国朋友,你好!这是老年人的劳动快乐与劳动自信!

  相比之下,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太早:男人60岁,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而且是强制退休、不允许延迟退休,这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50岁的女人过早地从工作岗位上被赶下来,她们除了在家中做保姆,就只能不甘心地跳跳广场舞,从大妈舞跳到嫂子舞,越跳越年轻。然而,中国社区服务及社区养老极度空虚、人手短缺,它可以容纳数千万人再就业,如果50岁至60岁的广场舞大妈解放出来,通过再就业培训,让她们进入社区做职业化、专业化护工(西方称为domestic worker),这将是中国社区和中国老人的大幸福。事实上,2亿多老人过早退休,不只是增大社会负担,更是增大了子孙后代的社保缴费负担。

  养老的实质是精神养老,而不是消极地等待生命终结。只要一提到延迟退休年龄,或鼓励退休后继续工作,马上就有人联想到这是国家“甩包袱”,这是为了节约养老金。其实,老年人活着,不仅仅只是为了领取一份养老金,更重要的是活出精神与幸福,活出充实与“被需要”。能够劳动的老年人是幸福的,能够帮助他人的老年人是更幸福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习近平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习近平还指出,我们一定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习近平指出:人类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习近平讲话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关键词阅读:养老 劳动幸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