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银行股IPO应阶段性搁置

摘要
就银行股来说,不仅五大行上市了,不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这些银行业中的代表性银行也上市了,甚至一些在行业中表现平平的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也都挤到IPO的行业中来了,甚至有的已经成为了股市里的上市公司。可以说,在整个银行股中,目前已经是良莠不齐了。

  原本应于昨日(710日)上会的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瑞丰银行”)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原因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这实际上已是近期第2家被叫停审核的农商行了,此前于72日,青岛农商行也在上会前夕以同样的理由取消审核。

  8天时间内有两家农商行接连被取消审核,这对于正在积极排队上市的农商行乃至整个银行股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过,从A股市场、从监管的角度来说,这都是一件好事。虽然证监会并未具体披露“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相关事项”到底是什么,但从当前的市场来看,银行股的IPO确实有必要放缓脚步——这不只是取消两只农商行的上会审核问题,而是所有银行股的IPO都应暂缓,就像最近几年房地产企业的IPO一样,进入搁置状态。

  之所以应该放缓银行股IPO甚至阶段性搁置银行股IPO,这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银行股的IPO并不符合优化资源配置的原则。股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优化资源配置,实际上在A股市场开设之初,上市企业基本上以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主,而一些非龙头企业,不在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通常都是难以上市的。但随着股市的发展,股市更强调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把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抛到了一边,以至一些行业中的非龙头企业,甚至是平庸的公司也都挤到IPO的行列中来了,甚至跻身为了一家家的上市公司。

  比如,就银行股来说,不仅五大行上市了,不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这些银行业中的代表性银行也上市了,甚至一些在行业中表现平平的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也都挤到IPO的行业中来了,甚至有的已经成为了股市里的上市公司。可以说,在整个银行股中,目前已经是良莠不齐了。只要是银行企业,就都想到股市来分一杯羹,根本就谈不上优化资源配置。

  从这次两家农商行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来看,这一方面是与发审委的加强审核有关,但另一方面不排除两家银行在经营中确实存在问题。从有关媒体的报道来看,两家银行都有大批量的不良资产、不良贷款处置情况。如果不进行处置的话,就会面临着不良贷款比率过高的问题。但这种处置同样也还是暴露了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偏高的问题。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明,两家银行确实算不上是银行业中的佼佼者,而只是乏乏之辈。从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来说,将这些公司挡在IPO的大门之外,实在是发审委应尽的职责。

  不仅如此,放缓银行股IPO甚至阶段性搁置银行股IPO,这也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的需要。对于当下的股市来说,IPO最重要的是要支持实体经济。这不只是突出股市融资功能的一种表现,而且也是目前A股市场的一项重要使命。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股市尤其需要支持新经济类公司的上市,支持独角兽企业的新股发行与回归A股市场。而就银行业来说,显然不属于实体经济范畴,更不属于新经济范畴。因此,在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低谷运行的背景下,IPO的重点需要放在支持实体经济上面。而不是让银行股上市来浪费股市有限的资源。

  尤其需要予以重视的是,银行业本来也应该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更应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但从银行贷款的实际发放来看,银行贷款基本上通过各种途径流向了房地产,变成了一种炒房,或在系统内运转,并没有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更没有流向中小微企业。因此,有限的股市资源更不应流向这样的银行业。

  除此之外,放缓银行股IPO甚至阶段性搁置银行股IPO,也是基于当前股市行情低迷的缘故。进入2018年,A股市场节节走低,上证指数从3587点一路下跌到2691点,大跌了近900点。在这种情况下,股市需要维稳,需要休养生息。就IPO来说,节奏也需要放缓。实际上,最近两周,证监会每周核准的IPO批文数量已经降至1家。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股的发行必须停顿下来,一方面是为是实体经济让路,另一方面也是为股市维稳作贡献,毕竟就银行股的融资来说,其募资额度通常都会高于一般的中小企业。因此叫停银行股IPO,有利于减轻IPO对市场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IPO 阶段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