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金融风险吹响集结号 迟到的市场出清终将来临

摘要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M2/GDP比重再度攀升,此时货币化进程已经基本完成,此轮攀升主要是货币超发,特别是四万亿所催生的信贷泡沫。

  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

  ——吴晓灵

  |刘胜军

  1

  吴晓灵的盛世警言

  中国官员中,吴晓灵素以直率著称。

  

  2016年陆家嘴论坛,现场记者追问吴晓灵楼市有无泡沫,吴晓灵反问记者:

  你买得起房吗?你觉得房价不高吗?

  今年年初,备受关注的 IPO注册制再度延期。对此,曾任《证券法》修订小组组长的吴晓灵直言:

  对此非常遗憾。我当时在会上发言表示根本不需要推迟。

  ▲笔者主持吴晓灵的演讲

  吴晓灵是中国经济50 人论坛成员,曾长期担任央行副行长,随后转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致力于推动金融法律的制订和修改。

  吴晓灵最近在五道口毕业典礼演讲时语重心长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的美好蓝图,然而不期而遇的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令社会陷入了无名的困惑与焦虑之中,我们应怎样面对这样的挑战与机遇?我想送同学们三句话:认清大势,提升自我,砥砺前行。

  认清大势:什么是大势?大势是全球化形成的国际产业链分工之势不会改变,改变的只是产业链的布局变化,这就要看哪个国家能顺应形势、在现有秩序规则下提升自我,谋求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或恰当的地位。贸易摩擦是利益的调整,提升自我才能在利益谈判中谋得先声。

  什么是大势?大势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才能提升中国人的民生福祉新中国近七十年的发展史证明什么时候敬畏市场、遵循价值规律、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什么时候中国经济就发展平稳,民生得到改善;什么时候违背市场规律、对市场过度干预,经济就遭遇挫折,人民生活就受影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市场经济之路不可逆转。

  什么是大势?大势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和纠错能力是中国航船不断前进的动力与希望。

  砥砺前行:2008年肇始的金融危机迄今已有10年,世界经济的发展仍然困难重重;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更好的享受但也带来了产业的冲击。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地缘政治的变化、产业结构的重构都会使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做好潮水退却后的准备是每个国家、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

  金融不能是高高在上的塔尖,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普罗大众,让金融为每一个人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2

  一连串的预警

  晓灵如此直白的预警,令人心惊肉跳。不过,这样的警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7年10月周小川在十九大期间表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过多,会导致市场过于乐观并造成矛盾的积累,从而到一定时候出现“明斯基时刻”。这种情况的剧烈调整,是我们重点防止的。

  2018年1月楼继伟认为,我国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是相当大的。

  2018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杨伟民警告: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

  3

  风险的源头

  论是债务风险,还是房地产泡沫,问题的总闸门只有一个:货币超发。从下图可以看出,中国M2增速长期高于GDP增速,结果导致M2/GDP比重在2016年达到2.08的峰值。

  

  中国M2/GDP比重的上升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

  1)从90 年代初期到2003年,这一时期M2/GDP比重的上升,很大程度是因为资产的货币化,也就是原来不能交易的资产(土地、产权、房地产等)突然可以用货币交易了,因此货币超发并不严重;

  2)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M2/GDP比重再度攀升,此时货币化进程已经基本完成,此轮攀升主要是货币超发,特别是四万亿所催生的信贷泡沫。

  1949 - 2008年货币投放累计47万亿。2009 - 2012 年四年就一下子投放50万亿,超过前59年的总和。

  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三年(即2009年 -2011年),全球新增M2的规模中有48%来自中国。

  这样下去是什么节奏?金融危机的节奏。对此,刘鹤有着清醒的认知:

  在两次危机之前,最方便的手段是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美联储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放松监管和次级贷款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使得经济泡沫恶性膨胀。在经济泡沫导致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下,货币当局不得不采取紧缩货币政策,从而捅破了泡沫,改变了投机者的心理预期,使得迟早发生的事终于发生。

  既然如此危险,为何货币还要超发?听听周小川的吐槽:

  我这个‘总闸门’一直受干扰。掌控货币政策是央行最核心的职责,但中国央行只能执行,无法决策,缺少政策独立性。经济增长积极性高的时候,希望放松银根。出了问题,要救助的时候,又希望放松银根。一句话:经济好,要松银根。经济坏,也要松银根。

  金融危机令人畏惧,但其实危机也是排毒的“市场出清”。美国的失业率在 2009和2010年飙升,一度达到10%的高位。但这样的阵痛换来的是市场的快速出清,出清才能触底反弹。如今美国的失业率居然已经降低到3.8%的历史低位!

  

  反观中国,由于不愿面对“市场出清”的阵痛,我们从“四万亿”开始踏上了“货币超发”的不归路。这一选择的代价是巨大的:大量的僵尸企业、产能过剩、资产价格泡沫化的残酷现实告诉我们——市场出清是绕不过去的

  4

  这次不一样

  晓灵之所以说在“泡沫中狂欢的日子不多了”,并非空穴来风。很多相关的信号已经出现,需要大家引起重视。这次,中央是动真格的了:

  早在2016年5月“权威人士”就向市场喊话:一些国家曾长期实施刺激政策,积累了很大泡沫,结果在政策选择上,要么维持银根宽松任由物价飞涨,要么收紧银根使泡沫破裂,那才是真正的“两难”,左右不是!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十九大报告破天荒不再提“到2020年GDP翻番”的指标,凸显不再靠“信贷放水”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决心,被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第一位。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力推“资产管理产品新规”,顶住阻力“打破刚性兑付”,这是金融市场的一次巨变。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M2增速指标为12%,但2017年M2实际增速仅有8.2%,创历史新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脆就取消了M2增速指标。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这一“退潮”进程可能略有放缓,但趋势已经确立。笔者认为,这一“金融巨变”将带来以下深刻影响:

  资产价格泡沫釜底抽薪。

  低效益企业将难以获得持续融资,沦为僵尸,进而破产出局。

  货币放出去的时候,大家都很高兴;货币收回的时候,痛苦难免。事实上,大多数国家收紧货币的过程,都引爆了金融危机,中国会否创造奇迹?

  央行行长易纲曾经写道:

  中央银行的主要责任人要有反潮流的勇气和智慧,一个不被市场和公众批评的在任央行行长,是不会在历史上站得住的行长。

  易纲的决心跃然纸上:虽千万人吾往矣!中央决心已定,投资者须谨记刘鹤的四句忠告:

  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

  借钱是要还的

  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

  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退潮大幕已经拉开:

  今年以来, 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20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金额超150亿,包括上海华信、富贵鸟、春和集团、大连机床集团、丹东港、川煤集团、中国城建、神雾环保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密集出现债务违约事件。

  自从6月15日号称750亿交易量的唐小僧突然倒下后,瞬间开启了新一轮 P2P倒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仅6月,P2P网贷行业就有63家平台出现问题,包括提现困难、经侦介入、公司跑路。截至 7 月 10 日,本月市场已有28家P2P平台爆雷,其中不乏老牌、知名、体量较大的平台。

  5月,中国500强企业、民营百强企业排名81位、拥有AA+资质的盾安环境,突然爆出450亿的财务危机。

  据不完全统计,为了“去杠杆”,海航从2017年底至今已出售千亿资产。不过,海航的警报仍未解除:2018年6月,海航旗下渤海金控公告发债20亿元,最终认购只有10亿元。

  记住,这一切只是退潮的开始。

  那些还在裸泳的企业,当心,别成为海水退潮时在沙滩搁浅的鲸鱼。别说没有警告过你们!

关键词阅读:金融风险 集结号 市场出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