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2000亿美元征税或触发国内扩内需政策出台

    【国君宏观】详解2500亿清单短期、长期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系列之(八)

  文:国君宏观团队 联系人:花长春、张捷、韩旭

  导读

  2500亿美元清单短期对我国影响可控,但考虑到间接效应,长期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摘要

  对比2000亿美元清单与之前500亿美元清单,在上轮机电机械类产品的基础上,这次增加的是:

  1、最为显著的为化工类产品、纺织类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矿物材料及玻璃制品。

  2、另外,动物制品、植物制品、食品类、木制品和纸浆等的增税范围也有明显扩大。

  具体影响看,短期影响可控,长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1、短期看,对2500亿美元范围的商品加收关税,将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6.7%至10.4%左右,影响我国整体出口1.3%到2%左右。

  2、长期看,对2500亿美元范围的商品加收关税,将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8.8%至17.8%左右,影响我国整体出口1.7%到3.4%左右。

  3、这些测算仅考虑了直接效应,如果进一步考虑间接效应,贸易战的长期影响较短期影响更大,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落地或将触发国内一揽子扩内需政策出台,重点观察7月中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

  正文

    一、特朗普出台2000亿关税清单在预期内,但时点比市场预期的略早。

  美国在东部时间7月10日公布,拟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覆盖6031个关税标目。关税将在8月20日-23日举行听证会,8月30日是听证会后提交反驳意见的截止日期。中美贸易战“关税战”第二轮升级。

  美方关税第二轮快速升级表明特朗普强硬贸易政策将延续。此后,我们要注意两个重要节点:9月份前的中选冲刺期以及11月中选尘埃落定后。也因此,我们可以得到特朗普强硬政策延续,主要有如下三个原因:

  (1)美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展望非常正面。我们在专题中曾指出11月前,如果美国经济势头良好,其强硬贸易政策将延续。

  (2)川普政治行情看涨,支持率节节攀升;中选第一阶段核心策略没有理由不延续。

  (3)中期选举8月进入第二阶段,除了大法官任命之外,目前已无重大议程,基本已无来自蓝党和左翼的掣肘。

二、此次加收关税商品范围发生了什么变化?

  我们对此次2000亿美元的商品与此前500亿美元的商品(其中340亿已经生效)进行对比,这2000亿美元商品与此前500亿美元商品没有重合。

  (1)此次加收关税范围较上次增加最为显著的为化工类产品、纺织类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矿物材料及玻璃制品。此次涉及化工类产品总体达1436种,占6031个商品的23.8%。其中,有机化学品(HS-29章)此次涉及790种商品,之前没有涉及。此次涉及纺织类商品总体达935种,占15.5%,其中棉花(HS-52章)涉及233种商品,此前没有涉及。贱金属中的钢铁制品涉及种类增加128个至134。

  (2)动物制品、植物制品、食品类、木制品和纸浆等的增税范围也有明显扩大。动物制品中,此次涉及鱼类商品(HS-3章)达272种,之前没有涉及。此次涉及纸浆类(HS-48章)产品达223种,之前没有涉及。

  (3)由于此前500亿美元商品中已涵盖了较多机电机械类商品,因此此次征收继续扩大范围的空间有限,但涉及商品范围仍很广。核反应堆锅炉等机械器具及零件(HS-84章)涉及的商品种类仍达到了200种;电机电气设备及零件商品种类仍高达218种。

  (4)总体来看,本次2000亿美元商品的涉及面更广,将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也包含了进来。但也对技术含量较高的商品进行了进一步的限制。

  

  三、对出口影响几何?短期影响可控,长期不确定性大。

  2000亿及5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到底对我国出口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里要注意到,加收关税并不会使商品进口金额完全缩减为0,这里存在进口替代弹性的问题。

  根据Gallway(2003)的测算,我们大致能得到HS-6位码行业层面和HS-4位码行业层面的短期和长期进口替代弹性。我们将整体商品范围分为此次2000亿美元的商品、上次500亿美元的商品,及剩下不征收关税的商品。分短期和长期来探讨贸易战的影响

  值得说明的是,这里我们仅测算了贸易战对出口的直接影响,并没有考虑间接效应,如出口对各部门生产的拉动效应等,如果考虑间接效应,贸易战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可能更大。这也是我们当前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地方。

  1、短期来看,影响可控。

  短期看,经过测算,此次2000亿美元的商品的短期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约0.93,均值约1.06。上次500亿美元的商品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和均值大约均为0.83,而2500亿美元之外的商品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为0.9,均值为1.07。我们分别对200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的商品,给予其所含商品的中位数、75%分位数和90%分位数的弹性假设。

  (1)如果仅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那么影响我国对美出口约2.4%至3%之间,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不到1%。

  (2)如果对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那么将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4.3%到7.4%之间,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将在0.8%到1.4%左右。

  (3)此次2000亿美元商品的影响大约为之前500亿美元商品的2倍左右。

  (4)总体来看,同时对2500亿美元的商品加收关税,将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达6.7%至10.4%左右,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将达1.3%到2%左右。总体影响可控。

  

  2、长期来看,影响较大。

  总体上,贸易战长期影响比短期大。我们测算得到,此次2000亿美元商品的长期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约为1.29,均值约1.74,替代弹性显著大于短期。上次500亿美元的商品长期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约为0.99,均值约0.98,而2500亿美元之外的商品进口替代弹性中位数约为1.16,均值约1.22。与短期类似,我们分别对200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的商品,给予其中位数、75%分位数和90%分位数的弹性假设。

  (1)如果仅对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长期而言,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约2.8%至3%之间,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不到1%。

  (2)如果对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在5.9%到14.8%之间,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将在1.1%到2.8%左右。

  (3)长期看,此次2000亿美元商品的影响大约为之前500亿美元商品的3倍左右。

  (4)总体来看,同时对2500亿美元范围的商品加收关税,将影响我国对美国出口8.8%至17.8%左右,对我国整体出口影响将达1.7%到3.4%左右。贸易战的长期影响较短期影响更大,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

  

  3、此次贸易战影响的行业差异讨论。

  从结构上看,哪些行业更倾向于受到更大的影响?这一方面要考虑到这些行业被加收关税的范围,另一方面则要考虑到上面提到的进口替代弹性,在两个方面都处于中上水平的行业,短期看更容易受到贸易战的影响。

  综上,如图所示,综合考虑2500亿美元的商品,有机化学类(HS-29章)、机械类(HS-84章)、电气类(HS-85章)、无机化学类(HS-28章)、棉花类(HS-52章)、纸浆类(HS-48章)、光学设备类(HS-90章)被涉及到的商品范围较广,而它们的替代弹性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也并不低,因此受到的潜在影响更大。

  

  四、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落地或将触发国内一揽子扩内需政策出台。

  此次宣布的2000亿美元拟加征关税清单虽然在预期内,但是时点远比市场预期的要更早;虽然还要经过听证会讨论、难以在短期内马上产生影响,但是它表明中美贸易战“关税战”升级速度比预期更快,清单涵盖面更广,产生的长期不确定性和影响将更大。

  而面对贸易战给中国在外需方面造成的冲击,尤其是贸易摩擦升级方面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政府应对美国经贸挑战,准备最坏的结果,但争取最好的结果,不能完全被动,自乱阵脚,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一方面,灵活务实地对美谈判,争取联合欧洲、日本和韩国把目标瞄准美国;另一方面,对内政策以稳为主,稳中求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路线。预计此次2000亿美元清单落地,或将触发国内一揽子扩内需政策出台,重点观察7月20号中央政治局会议。

  

关键词阅读:扩内需 征税 征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