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下挫 证监会应该倾听谁的声音与诉求

摘要
股市涨跌谁来决定,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如果是上市公司,证监会就应该更多找上市公司座谈,如果是投资者,就应该更多找投资者座谈,倾听投资者的呼声和诉求。

  股市涨跌谁来决定,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如果是上市公司,证监会就应该更多找上市公司座谈,如果是投资者,就应该更多找投资者座谈,倾听投资者的呼声和诉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曾经有一句宣言:"保护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美国证监会的大门口竖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华尔街股市的宗旨是:要像扶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过马路那样小心地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可见美国资本市场偏重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毕竟只有投资者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才会获得良好的收益,投资者的钱才会源源不断的投入股市,股市一定会走的非常的健康,如果投资者的利益总是被市场其他主体侵蚀损害,投资者怨言不断,自然远离股市,股市自然难以走好,甚至长期下来牛短熊长。

  近段时间,我们股市可以说是跌跌不休,上证综指跌破3100、3000点,一路下跌跌倒2691点,创业板也是跌破1800、1700,一路下跌跌倒1507点,不仅投资者损失巨大,更关键的是触发了不少的股权质押风险暴露,不少公司选择停牌规避,或者选择被迫平仓,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动风险,为以后稳定经营带来隐患。

  虽然各大主流媒体一起呐喊助阵,诸多专家齐喊股市没有大的下跌空间,但是只要股市没有出现趋势性上涨,股权质押风险就没有办法化解,IPO目前也只是每周发一家,CDR独角兽也开始降温,如果任由股市不振,不仅股权质押风险不能化解,就是IPO也成为一个头疼的问题,IPO堰塞湖又会出现严重挤压,独角兽新经济支持又从何谈起。

  在这样的一个敏感而关键时期,证监会也在寻求对策,据凤凰网,7月8日、9日,刘士余主席、阎庆民副主席分别主持召开上市公司负责人座谈会,一是听取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二是听取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资本市场与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三是听取对证监会工作的意见。下一步证监会还将继续召开一系列上市公司座谈会。

  确实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岂不是沙滩建高楼没有好基础。证监会与上市公司座谈并无不妥,也是应有之义,但是上市公司往往代表自己的利益诉求,更多的为自己利益考量,而不代表投资者利益的诉求,也正是因为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缺陷,投资者利益经常受损,投资者才会选择规避资本市场投资,去炒作农产品、期货市场和房产,资本市场成为泛人问津的市场,资金绕着股市走,才会跌跌不休。

  何况基于中国语境,不排除上市公司表面上说的非常动听,但说与做未必表里如一,导致证监会听到的只是一些官面上的话语而不是真实思想的流露,座谈流于形式。

  资本市场涨跌终究不是由上市公司说了算,而是取决于投资者不断买进,尤其是不断的追高买进,才能推升股价,而股市下跌也就是投资者不断离场不断抛售的结果,因此证监会更应该倾听投资者的呼声和诉求,目前宏观经济应该没有多大问题,不管是GDP增速还是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都还算靓丽,货币政策央行也出现微调并付诸实际行动,定向降准快速跟进,在这样一个不错的流动性环境下,股市还不断新低,问问投资者究竟在担忧什么?

  找到投资者担忧什么,才能对症下药,只有下对了药,才会更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最新消息6月1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上海专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投资者代表纷纷结合自身投资经历,就健全投资者保护举措,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

  证监会与投资者座谈是一个好事,可以直接得知投资者真实的想法,但 座谈会只是倾听了部分投资者的声音,笔者觉得还是不太够,证监会似乎可以“广开言路”,更多的倾听投资者的声音,比如与媒体合作设立一个直通专栏,让投资者有一个提建议的地方,让资本市场更加的完善。

  笔者乃小散一枚,困扰股市的因素不是很多,但都是老问题,不过是在不同阶段表现不同而已,不同阶段关注度不同而已,像IPO节奏与规模、减持比例与绝对数、信披质量和损害赔偿等等。

  股市只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就等同于种好了梧桐树,就不愁金凤凰,投资者才会不断鱼贯而来,增量资金才会源源不断,股市才会走健康牛市。

  有了牛市,才可以更多的IPO,才有双赢。

关键词阅读:股市 证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