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地主家都没余粮了 究竟谁在买买买?

摘要
就在2年前,华夏幸福曾被媒体誉为“最会融资的房地产商”。转眼间,长袖善舞的王文学竟然走上了变卖股份的道路,令人唏嘘不已。

  继万达的老王之后,华夏幸福的老王也开始断臂求生了——

  7月9日晚,华夏幸福公告:平安资管收购华夏控股19.70%股份(5.82亿股),总共耗资137.70亿元。

  之前,华夏幸福一直嘴硬说自己不差钱,但身体却很诚实。面对大佬的钞票,还是默默地低下了骄傲的头颅。

  要知道,就在2年前,华夏幸福曾被媒体誉为“最会融资的房地产商”。转眼间,长袖善舞的王文学竟然走上了变卖股份的道路,令人唏嘘不已。

  

  

  谁在买买买

  实际上,缺钱的房地产商,不止华夏幸福一家。

  远的不说了,就说最近吧。碧桂园们,发债的道路受阻之后,开始纷纷加快资金回笼速度。

  

  据说,碧桂园曾在一周内连发三封内部文件,要求设计院接到项目后通宵出图,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工程,一摘牌就开工,一秒也不准耽误。120天内实现开盘销售。

  这就是所谓的“456模式”,即在三四线城市的楼盘,4个月开盘,5个月资金回正,6个月资金再周转。

  现金流是房地产商的命根子。从万达老王和华夏老王这挥刀自宫的决心可见一斑。

  当然,把钱当作命根子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商。最近,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资金链断裂,股份被冻结,股份被平仓等原因逼到想哭的,比比皆是。

  7月5号,大名鼎鼎的永泰能源债务违约。曾经身价370亿的煤老板、永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必须变卖150亿元资产,再实施240亿元债转股才能解决燃眉之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因为质押股票平仓等因素导致的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已经超过20起。

  没出问题的,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下面这个新闻,可以大概反映现在这些大老板们的生存状况。

  

  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很容易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在这个大清洗的年代,谁的日子也不好过。

  如果你是这么想的,再看看下面这组数据吧。2018年一季度,腾讯每天盈利2.6亿元,平安每天盈利2.9亿元。每天数钱数到手软,可不是吹牛。

  

  当你在寒冬中瑟瑟发抖时,这些土豪们却壕无人性地买买买,把日子过得飞起。

  1月29日,腾讯100亿入股万达商业。

  4月2日,阿里95美元现金收购饿了么。

  4月3日,美团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

  6月25日,恒大以67.46亿港元收购FF公司45%股份,成为大股东。

  7月6日,小米在港股上市,计划募资240亿港币,却获得了2000多亿港币的认购额。

  ……

  很多人都以为的寒冬,对一些人来说,却正是疯狂收割的最佳时机。在中国,他们的名字的叫互联网巨头、房地产巨头、金融巨头……

  

  人人皆韭菜

  你觉得被收割的这些大佬们可怜吗?先来可怜下我们自己吧。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6月份平均每天有2.7家P2P平台倒闭或出问题。7月刚过了10天,仅杭州一地被警方介入调查的平台数就达到了10家,涉及金额达千亿,牵连的用户上百万。

  

  股市也是个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今年上半年,被清盘的公募基金高达250只,是过去4年的总和(2014-2017)。被清盘的私募基金有3000多只,这个数字也是创纪录的。

  普通股民们的亏损是多少呢?今晚,我出去和朋友吃饭。一个朋友说,买了一只股票亏了50%。另外一个朋友淡淡地说,那都不算事儿,我亏了90%。

  你可能说,买房子的就不用担心了。那可未必。

  6月30日,北京通州有数十名身着印有“退房”字样短袖的老业主,聚集于某售楼处,要求退房。

  原因是,短短一年间,该楼盘价格从3.75万元跌到了2.68万元,跌了接近三成。这意味着,每平跌掉了1万元。一间100平方的房子,业主还没收楼,账面就“损失”了100万元。

  从2008年的深圳,到2011年的上海,再到2014年的南京,退房的故事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演。

  这一次,北京开了先河。这个信号,不容小觑。

  正所谓,屌丝死于P2P、中产死于股票、土豪死于融资……在做韭菜这件事上,时代对我们完全一视同仁。

  

  且行且珍惜

  所有人都不想被收割。有时候,还希望收割别人。但是,收割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最近,著名编剧汪海林说:很怀念煤老板做投资人的日子,他们特别好。最难对付的是互联网企业,想法多,要求多。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感受。

  以前做事很容易:卖基金很容易,卖房子很容易,卖水卖面包都容易,现在好像做什么都不容易了。

  这是为什么呢?

  说好听点:这个市场越来越成熟了,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了。

  说难听点:这个市场上没有新韭菜,都是老韭菜,割不动了。

  人傻钱多的时代已是过去式。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能做像那些土豪一样,在别人危机时候挥起镰刀买买买的,毕竟是少数人。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对我们来说,更靠谱的是:多看少动,苦练内功。

  等到洗牌结束,大战方休,再来施展拳脚吧。

关键词阅读:地主家 余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