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网贷“爆雷潮”冲击波还会持续多久?

摘要
要知道单一维度的衡量标准无法真实反映行业现状。从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所谓“雷”的总结情况来看,这些“雷”更多是行业发展优胜劣汰的结果,而非行业风险增大。

  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出现了以唐小僧、善林、联壁等为代表的网贷平台集中倒闭、跑路的现象。

  据统计6月份,全国共计有46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当人们认为这场网贷平台倒闭潮很快将过去时。7月份,P2P行业的这个雷,又从上海炸到了杭州。

  就在7月3日夜里,佐助金服旗下的平台牛板金发布公告称,因为有9852万元的借款项目出现逾期,已准备清盘。

  而到了7月6日,杭州又一家百亿级P2P平台人人爱家金融官网发布清盘公告:自2018年6月起开始出现借款企业大规模逾期,平台代偿出现重大困难,自2018年7月5日起全面停止网贷业务运营并开始良性清盘。

  对此,业内专家则表示,当前频繁出现的“爆雷潮”,导致P2P行业风险被夸大。

  要知道单一维度的衡量标准无法真实反映行业现状。从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所谓“雷”的总结情况来看,这些“雷”更多是行业发展优胜劣汰的结果,而非行业风险增大。

  不过,我们认为,今年很可能是P2P平台进行优胜劣汰的“大洗牌”之年,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在运营P2P平台共2835家。今年上半年新增P2P平台36家,消亡721家。而仅6月份,全国共计有46家网贷平台集中出现问题。

  中国的P2P网贷初始于2009年,野蛮生长于2013年,而在2015年7月18日之前,国内P2P在无任何金融监管的状态下“裸奔”了很长时间。

  所以存在的问题有不少,包括涉嫌自融自保、开展校园贷等违规业务。但后来随着行业洗牌、监管加强、去杠杆等因素,近年来网贷平台数量大幅回落。

  那么,今年为啥会集中频发P2P平台倒闭潮呢?

  首先,金融监管趋严,P2P网贷平台再也不能打政策擦边球。

  上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召开,公安部部长出席并讲话,决定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

  尽管公安机关只是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并不针对P2P网贷这个行业。但是一些P2P平台在日常经营中,因为疏于受到外界监管,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这类违法行为,于是产生了大量的倒闭潮。

  再者,时至年中,整个市场出现了钱荒的问题。尽管央行4月份以来采取了二次定向降准,以补充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定向降准只能够稍微缓解钱荒现象。

  同时,定向降准主要还是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在市场流动性紧缺的情况下,P2P网贷平台很容易因为发生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倒闭现象。

  因为本来如果发生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可以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来度过短时的危机,而现在融资渠道被堵,只能选择关门歇业。

  再次,P2P传统的监管跟不上对监管需求。网贷备案延期。

  作为P2P监管部门,原本定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的P2P网络借贷备案工作已延期。

  而对于备案工作是否有望在年内完成,监管部门曾回应,将继续进一步执行这项工作,年内还不行,还得继续加把力。

  本来宣布网贷备案年中要落实时,很多P2P平台担心一旦上升到符合监管要求,恐怕合规成本会大幅上升,企业肯定承受不了这样的高成本。

  同时,多数网贷平台也很难短期内符合网贷备案所提出的合规要求。然而随着网贷备案延期,相当一部分平台已经等不到备案实施了。

  最后,网贷平台运营成本和合规成本不断增加,借款人的逾期率在上升,导致不合规、经营不善的平台不断出现爆雷情况。

  一边是网贷平台获得客户的营销成本,以及合规成本在不断上升。

  而另一边却是经济不景气,借款人逾期率在不断上升,本来P2P所要放贷的借款人,通常都是银行不愿意放贷的企业和个人,存在一定风险,现在经济形势不好,这种逾期风险就会进一步放大。

  现在很多业内人士声称,熬过了6月,以后的日子就会好过一些。但是现在看来,由于P2P网贷行业集中度较高,贷款余额前100名的平台累计贷款余额占整个行业的比例约为70%,因此,未来将有更多平台退出。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确保资金安全要远比获得高收益更重要。

  P2P网贷行业正经历着一段时期的痛苦期,今年下半年还将会陆续发生爆雷事件,整个行业要面临残酷的“优胜劣汰”的清洗。

  可以肯定,未来P2P网贷行业将会变得更加透明规范,但是短期内的爆雷风险会集中释放,这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

关键词阅读:网贷 爆雷潮 冲击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