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外资猛增并非"抄底"A股 成"洋韭菜"也未可知

摘要
虽非“抄底”,但A股入摩和外资的持续流入也代表着国内A股市场正逐渐与国际市场相接轨,并得到了部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从长期来看,之前那种国内A股市场“闭门”涨跌的现象将会逐渐消失,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成为新的关注点,对于推动国内A股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重大意义。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沪深股通平稳顺畅,整体持续净流入。

  统计显示,沪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855亿元,其中4月份、5月份的单月净流入分别达275亿元、268亿元;深股通方面,2018年以来(截至6月底)累计净流入747亿元,其中5月份单月净流入达240亿元,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记录。同时考虑到外资亦可通过QFII和RQFII投资于A股市场,A股首次纳入MSCI引入的外资规模远超千亿元。

  有人认为,外资持续进入A股市场,被视为“底部”的一个信号,笔者认为,虽然说外资进入A股的确对市场有一定的行情支撑作用,但由于目前来说外资占比仍然较低,仅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3.05%,能够造成的影响较小,而想要通过外资的流动情况在短期内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显然是不科学的。同时,由于外资所占比重极低,其价值投资不可能改变我国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某些特点,或许在某一时期成为“洋韭菜”,例如年初进入A股的外资,相信在近期也被“割韭菜”了。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从时间节点来看,外资流入猛增最主要的原因是A股入摩所带来的,并非是“抄底”。此外,与QFII、RQFII额度双扩容也有直接关系。外管局6月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287家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 获批额度为1004.59亿美元,较5月末994.59亿美元,增加10亿美元。197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6220.72亿元人民币,较5月末6158.52亿元,增加62.2亿元。153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1033.33亿美元,较5月末1015.03亿美元,增加18.3亿美元。

  其次,就算不考虑A股入摩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对于各种资本来说,显然是一块不可放弃的蛋糕,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更多的外资流入也只是时间问题。也就是说,外资持续流入与中国宏观经济趋稳、对外开放扩大等有关,未必是来“抄底”A股的。

  当然,虽非“抄底”,但A股入摩和外资的持续流入也代表着国内A股市场正逐渐与国际市场相接轨,并得到了部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从长期来看,之前那种国内A股市场“闭门”涨跌的现象将会逐渐消失,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成为新的关注点,对于推动国内A股市场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重大意义。

  不过,对于股民们来说,也不要被外资对A股市场的偏爱所蒙蔽,要知道虽然外资进入A股的确对市场有一定的行情支撑作用,但是由于目前来说外资占比仍然较低,体量仍然较小,还是不足以影响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从上半年的表现情况来看,沪港通和深港通合计流入近1600亿元,陆股通持股市值为6606亿元,仅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3.05%。因此,更多的可能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比如增加投资者的信心等,而想要通过外资的流动情况在短期内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显然是不科学的。

  应该说,外资对于价值投资的偏好对于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有不小的参考价值,当前国内散户的投资习惯更偏重于投机操作,而对价值分析重视不够,在技术分析大行其道之时,基本面分析往往受到了忽视,殊不知在频繁进出场的最后,是三振出局的结果,这也是大部分散户成为韭菜的原因之一。

  同样的道理,外资持续进入A股,所占比重并不大,暂时还无法改变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某些特征,因此未必能够带动A股上涨,说不定是“洋韭菜”也未可知。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从近期我国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来推测,年初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或许已经成为被收割的“洋韭菜”了。

  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说,“若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十年,则十分钟都不要持有”,价值投资才是巴菲特在股市长盛不衰的秘诀,也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大部分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投资技巧。此次外资进入金额的不断增加,很可能会逐渐改变投资者赌博式、投机式的投资习惯,使更多投资者具备独立思考、谨慎操作、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

  “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巴菲特的老师,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在上个世纪就告知了投资者们市场的秘密。近段时间外资纷纷涌入国内A股市场也是如此,即便在短期内影响甚微,但究竟这个过程最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还需咱们且走且看,毕竟时间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外资 抄底 A股 洋韭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