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看那艘在黄海狂奔的船 这才是下半年真正的风险

摘要
从7月起,我国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等国的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这艘船有没有可能转运到斯里兰卡等国,再转运到中国?

  奔跑吧,大豆君。

  7月6号,一艘网红船以最快的速度航行在黄海上,这艘名为“飞马峰号”(Peak Pegasus,IMO9634830)的船,满载7万吨美国产大豆,本想试试赶在中午12点01分之前到大连港,以免除当天增加的25%的关税。

  满屏都是,为豆豆加油,多数人够善良。

  截至当天16:45,PEAK PEGASUS 减速到 3.1 节(约 5.7 公里/小时),距离大连港约 20 公里远,错过当天的清关申报。

  这种船型8.2万多吨(不考虑集装箱重量)的载货量计,假设装满大豆,按照芝加哥交易所 7 月交割大豆的期货合约结算价,单价约每吨 306.8 美元,满船大豆价值约为 2516.59 万美元(约 1.67 亿人民币),货主可能多交 4100 多万元人民币的关税。

  他们在海上飞奔了18天。我在7月4号的相关海事网站上,看到了关于这艘船的信息,他们原本预订是7月5日到,是中/储/粮管理公司订的货,但没有相关人士正式说一句话,无法证实。

  船里的大豆君们命运如何?有人说被倒进海里喂了黄海里的鱼,有人说,会转卖给其他人。确实,从7月起,我国对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等国的进口大豆实行零关税。这艘船有没有可能转运到斯里兰卡等国,再转运到中国?

  历史的重要时刻总是以戏剧化的小事件展开,我们身处重要的历史事件中,却不自知。

  这艘船,代表着一种两个大国之间低关税贸易模式的结束。

  有四名市场交易商说,大豆市场成了炼狱。6月30日,Eikon航运数据显示,六艘载着不到40万吨美国大豆的船只在我国外海下锚,以现价计算,价值大约2.60亿美元。

  有3艘原定于8月31日运抵中国美国大豆订单被取消。7月3日,外媒分析认为,预计中国公司将取消本销售年度(截止到8月31日)承诺从美国购买的大部分剩余大豆。

  根据M国农业部上周的报告,中国尚未装运本销售年度预订的114万吨美国大豆。

  一名美系交易商表示,“如今人心更加恐慌,不敢买进任何美国船货”,另一批预定运往中国的船货将会在高关税生效之后抵达,可能得额外支付接近650万美元的关税。

  这就是经济战,影响万千家庭,但没有硝烟。

  打仗先得有粮草,我们有部分粮草。经过长期、大量的进口,我国大豆库存处于高位。据海关数据,中国在2017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第一季度从美国进口了约2500万吨大豆。根据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CNGOIC的数据,从4月以来,国内公司增加了从巴西的采购量,主要压榨厂的大豆库存目前处于最高水平。

  战争得有方略,这就是长期作战、作战步骤的准备。

  有了方略之后, 武林比拼第一步,拼体力,双方谁都说对方日子难过,肯定比自己先倒下。

  一方说,你进口依赖性强,我们的大豆占了你进口量的三分之一,最迟今年秋天,等到南美淡季,就得乖乖从我这里进口。另一方说,别替我操心,我有很多进口途径,在我们肉价上涨之前,你那里的农产品价格跟农民收入,会首先崩溃。

  对美国农民来说,要命的是,美国大豆库存很高,带来价格下行压力。截至今年6月1日,美国库存的大豆总量为12.2亿蒲式耳,同比增加26%。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大豆产量43.9亿蒲式耳,大豆种植面积8950万英亩,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2%和8%,均创历史新高。

  7月2日,美国农业部发布18个主要大豆种植州的数据,目前大豆播种面积已达到2017年大豆播种面积的96%,今年播种的大豆中94%达到合格以上水平,71%播种状况良好。产量越高,有可能损失越大。

  今年,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为1983年以来首次超过玉米播种面积,大豆玉米都在目录上,事态失控,农民受伤,一些人将为支持错误的人付出代价。

  中国必需保证在秋冬季节时,补足千万吨左右的进口缺口。

  美国国内有人非常乐观,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北亚区域主任Burke表示,中国没有其他选择,只能从美国进口,“如果中国大豆压榨厂要在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初正常运营,他们将需要进口美国大豆,即使加征25%的关税。”

  8月中下旬又是个重要时间节点,形势将变得比较严峻。

  这就进入比武第二步,比拼内力,看我们能否从全球其他地方弥补缺口,并且保持平稳的价格。

  中国会大幅增加从巴西、印度、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的进口。汉堡的行业刊物《油世界》称,中美贸易战将导致南美大豆所占中国大豆进口的份额提高到90%。随着中国采购重点转移,今年6月到12月,在中国进口份额中,巴西豆至少增至86%。预测今年6月到12月,巴西和阿根廷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将分别增至3200万吨和200万吨。

  不要光看巴西和阿根廷足球队了!巴西的货车司机罢工、阿根廷的旱灾、比索的价格,都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阿根廷旱灾,在2017/18年度的头5个月里,阿根廷大豆出口量同比剧减72%,豆粕出口同比降低13%,干旱导致大豆减产三成以上。我们希望,阿根廷的旱灾尽早结束,经济能够保持稳定。

  估计美国对阿根廷减产喜闻乐见。6月12日,美国农业部在供需报告里预计2017/18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将会减少到3700万吨,低于5月份预测的3900万吨,低于上年的5780万吨。

  从北半球来说,能够增加大豆产量的还有加拿大、俄罗斯、印度等国家,但短时间内,无法动摇目前的格局。

  贸易战不仅集中体现在农业、汽车等实体领域,更是一场金融恶战,两大庄家在大豆、原油等领域斗法。

  大豆期货价格下跌,对稳定市场有利。

  7月3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数据,7月份交割的大豆期货价格收于每蒲式耳8.44美元,是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接近大豆收获时节的11月份交割的期货价格,降到每蒲式耳8.64美元。

  从5月29日开始,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失速下跌,6月份下跌了14%。据高盛集团的数据,在所有面临贸易战的资产中,大豆期货是风险敞口最大的一种。如果中国真的降低对美豆的依赖,估计芝加哥大豆价格会进一步下跌。一直到7月6日,美豆才收出一根大阳线,说明有人开始支撑大豆价格。

  这就是一场期货市场的战争!

  国内期货价格从6月8日开始走高,总体保持平稳。

  为了应对玉米等农产品关税上升的风险,美国还想出了一个办法。把农产品转化为生物质能源,既抑制美国加息周期物价上升,在控制农产品价格的同时,还能影响一下能源价格,一箭双雕。

  有人说,农产品在美国GDP中占比不大,我们不应该大张旗鼓大动干戈。

  这不准确,要知道,任何一个瞄准个别产品的战法,最终都会直击贸易与金融体系。

  并且,现在就是拼极限,越战时,美国一部分人在东南亚的丛林里受了苦,大声嚷嚷的美国全国都受不了,美国一脚在越南打战,在国内踏进泥潭。现在同样如此,何况,美国农民、跨国公司有着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

  比实力,比内力,比格局,有时候,还比谁更能吃苦。

  更不要以为,川普政府会轻易收手。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三点,美国贸易代表处宣布,那些会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可以有90天的时间向美国政府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关税豁免”。

  这不是人家让步,其实,是寻找替代品的打补丁的方式,不要当成某种姿态。

关键词阅读: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