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为何美国不用调控拯救地产而是用加息挤爆次贷

摘要
美国在引爆了次贷危机后,通过连续的量化宽松,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把次贷引发的危机转移给其他国家,再到现在频繁加息,加上特朗普上台后采用极端的治理方式,回收流动性,摘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即将结束的果实,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影响和损失,已经大大地超额“回收”回去了。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现在已经有十年多时间了,但是,由此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今天也没有消除,甚至还在向深度冲击。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又加剧和加速了贸易保护,频频发起贸易战,更让金融危机的影响加剧。于是,有人问,假如美国当年不是用挤爆次贷的方式,而是采用调控手段拯救地产,现在又会怎样呢?为什么美国不用调控拯救地产呢?

  不管是不是美国通过加息刺破了次贷泡沫,最终引发次贷危机,还是次贷泡沫已经膨胀到无法再维持,只能破裂。总之,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了,并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

  如果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美国通过加息引爆的,且美国没有通过调控的方式维持次贷泡沫不破裂,一方面,可能次贷泡沫已经到了非爆不可的时候了,美国想捂也捂不住,或者说要捂的话,代价太大,只能任其破裂;另一方面,美国可能也不会这样做,他们清楚,就算泡沫破裂,最终的买单者也不会是自己,而是别的国家。

  事实也证明,美国在引爆了次贷危机后,通过连续的量化宽松,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把次贷引发的危机转移给其他国家,再到现在频繁加息,加上特朗普上台后采用极端的治理方式,回收流动性,摘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即将结束的果实,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影响和损失,已经大大地超额“回收”回去了。更重要的,企业出身的特朗普还不满意,还要通过贸易保护手段以高利贷的方式回收。

  经常有人说,美国是最擅长于发灾难财的国家,战争、制裁、危机,包括打贸易战等,都是美国掠夺其他国家财富的重要手段。不难看出,只要美国经济出现不太好的迹象,必然会在某些地方发生战争,或者对美国看不惯的国家实施经济制裁,以至于发展到打贸易战这种极端手段。而每每此时,美国都会获得巨大利益。

  虽不能说次贷危机是美国设计的阴谋,但是,至少爆发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对美国经济造成多大伤害,反而让美国的次贷泡沫得到释放,资金向美国回流现象十分明显。相反,此前发展得比较好的新兴市场体以及欧洲部分国家,则因为次贷危机的爆发,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也意味着,美国根本就不需要通过什么调控来维持泡沫不破裂。更何况,美国的经济结构、金融架构,并不畏惧次贷危机。就算少数金融机构破产,对美国的金融整体架构并不会产生伤害,其掌握和控制的高科技领域,还能够让其更加有效地转嫁危机。如果强行控制泡沫不破裂,反倒会让美国国内的经济结构、财富分配结构等产生问题,让美国的内部矛盾激化。只有让泡沫破裂,危机发生,才能更好地转移矛盾、转嫁危机。

  这就是美国次贷危机为什么会爆发,且能够引爆便于金融危机,而美国政府不会采用调控手段维持泡沫不破裂的主要原因。只是,这种方式,其他国家无法学习和借鉴,也没有条件和能力借鉴。日本不行,所以房地产市场崩溃了,其他国家也不行,如果也象美国,一样会崩溃。因为,其他国家货币绑架不了世界货币,经济也绑架不了全球经济,只有美元和美国行。至少,现在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美国 调控 地产 加息 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