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密切关注科技外包及供应商垄断风险

摘要
如果存在只有一个或少数供应商提供特定的金融科技,我们也会关注这可能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提供商遇到问题,很多利益相关者就会受到影响。

  来源:欧洲中央银行网站 2018年6月18日

  本文来自欧洲中央银行监管委员会成员Pentti Hakkarainen接受访谈时的观点

  本文由亚太未来金融研究院研究团队编译

  以下是采访稿:

  1

  你对想进入银行业的金融科技公司有什么看法?

  对于寻求获得银行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已经发布了指南。我们将对它们采取与传统银行相同的监管方法,按照相同的标准监管它们。我们不会对任何一种商业模式具有倾向性,我们对技术保持中立。我们支持新技术的发展并推动竞争,但我们不会通过放宽规则或采取不同的监管方法来鼓励新技术的发展。

  2

  金融科技有什么特殊风险吗?

  我们希望确保金融科技公司理解并能管理它们的风险。困难在于及时了解金融科技快速发生的变化。为了管理风险,一些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模型,这需要金融科技公司、银行管理者、监管者都能充分了解这些工具的运作方式。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另外一个因素是,金融科技和金融公司的技术外包服务,这可能是新的风险的来源。

  3

  是否存在与金融科技有关的系统性风险?

  我们认为金融科技还没有引起特别需要关注的金融稳定风险。不过,我们对此保持警惕。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网络风险,它们可以影响任何类型的业务,但在某些金融领域可能尤为重要。如果存在只有一个或少数供应商提供特定的金融科技,我们也会关注这可能导致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提供商遇到问题,很多利益相关者就会受到影响。

  4

  你认为金融科技对欧洲金融业有何影响?

  金融科技可以推动银行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消费者的成本。一般来说,金融科技的发展会带来更多易于跨境访问的银行服务。鉴于我们现在已经实施了统一的欧洲银行监管,这可能会带来更加一体化的欧洲金融服务市场,并加速该行业的整合。

关键词阅读:欧央行 科技外包 供应商垄断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