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390亿网贷平台也出事 集中爆雷的P2P还能玩吗

摘要
目前哪些p2p平台有严重问题,有跑路嫌疑。不能没出事之前是金融创新,出了问题跑路了就是非法集资。功夫应该多用在出事之前,强化事前、事中监管。

  牛板金官网数据显示,其累计交易(借贷)总额达到390.88亿元,不过,规模如此巨大的网贷平台却于7月3日宣布,“牛钱袋”、“牛宝丰”、“牛钱包”等项目合计9852余万元的借款项目发生逾期。

  7月3日,“上市系”网贷平台“牛板金”官网发布公告称,“牛钱袋”编号【牛钱袋8期】、【牛钱袋14期】等总金额为9048.2085万元的借款项目、牛宝丰编号【牛宝丰763期】、【牛宝丰764期】等总金额为602.9003万元的借款项目、“牛钱包”总金额为201.1163万元的借款项目发生逾期,共计9852余万元。

  牛板金的上市系背景为上市公司天泽信息(300209,SZ),其通过数次穿透持股深圳春晓天泽投资合伙企业,而深圳春晓天泽投资合伙企业于2017年9月入股牛板金。此外,牛板金借款项目不乏百万元用于日常消费,数项目借款人为同一人的情况。

  前几年风光无限的互联网金融急先锋p2p网贷平台,最近到了爆雷期。连着一个一个的雷,把投资者彻底雷爆了。近期的网贷行业,每一点震动都在挑动着平台和出借人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可以说,整个网贷行业已成惊弓之鸟。

  近期最扎眼的,就是意隆财富等平台的实控人失联,旺财猫陷入了爆雷风波中。在此之前,是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全军覆没。过去几年,唐小僧和钱宝网、雅堂金融、联璧金融被称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网贷平台上呼风唤雨,以高利率高收益迷惑了很多投资者。如今,这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全部爆雷。有投资者心痛地领悟到,“你想的是薅羊毛,结果却搭上了本金”。

  那么,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呢?如何甄别真假网贷平台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要太贪心,不要去薅羊毛。“薅羊毛”现象在网贷行业比较普遍,平台如果活动力度大,很容易吸引羊毛党的注意。但是也有不少平台故意利用高息高返来吸引羊毛党,导致这些羊毛党被套,最终可能连本金都无法收回。最近这些爆雷的平台,其共性就是以高息、高返利、高回报等为噱头,吸引投资者进行投资。这类平台宣传力度很大,并冠以金融科技、新商业模式等噱头,这类平台的收益率明显要高于行业的水平,有些甚至在36%以上。

  同时,要看信息披露是否透明,平台是否合规。出现问题的这类平台的信息披露较差,底层资产并不清晰,产品合规度走在监管边缘。选择P2P网贷平台要看平台的银行存管情况、运营模式、信披情况等。对于平台的业务模式,投资人应仔细甄别,是否涉及庞氏骗局,并且要考察平台的业务是否合规。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网贷频繁爆雷的板子不能只打在投资者身上,不能只怪投资者分辨能力不强,没有火眼金睛辨别哪家是合规平台。互联网金融专业性较强,同时又以金融创新、金融科技自居,没有金融专业知识的普通投资者很多时候难辨真假。况且,大部分出现问题的平台也并非有意诈骗。而是运营出现问题或者资金链断裂。

  网贷行业近期集中爆雷,也是为前几年的行业门槛过低买单。过去,只要到当地工商局注册就能成立平台,实质上相当于零门槛,一些资金实力不强、无行业经验的公司轻松进入市场,一些别有用心、恶意诈骗者也混迹其中,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胡作非为。

  在这种情况下,对p2p平台进行备案管理尤为必要,需要强化监管,让没有合规业务支撑或者实力不强的网贷平台退出,不能让问题平台轻松备案。同时,对于问题严重、利率畸高、有集资诈骗嫌疑的平台进行集中清理和打击。我们不妨在备案管理延期的时候,集中排查一下,目前哪些p2p平台有严重问题,有跑路嫌疑。不能没出事之前是金融创新,出了问题跑路了就是非法集资。功夫应该多用在出事之前,强化事前、事中监管。

关键词阅读:网贷平台 爆雷 P2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