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离贸易战只有一天 不再纠缠中兴 开辟新战场!

摘要
战争一解即发,目前最热的是三场战争、芯片战争、股票战争、货币战争。三场战争交织在一起,难分难解。

  最关键的时刻来了!

  今天,7月4日,离关键的中美贸易战开打之日7月6日,只有一个交易日。

  战争一解即发,目前最热的是三场战争、芯片战争、股票战争、货币战争。三场战争交织在一起,难分难解。

  美东时间7月3日,美国高科技板块,股价大跌,这跟中国有关。

  

  芯片之战:

  不再纠缠中兴事件

  从大后方直插美国芯片巨头

  芯片战最近、最直接的一枪,来自于中国福州。

  7月3日,福州市中级法院裁定,对美国芯片巨头美光科技(Micron)发出“诉中禁令”, 美光26个品类的闪存 SSD 和内存条 DRAM 将暂时在中国禁售。

  尽管不是最终判决,却成为中国半导体行业的一记漂亮反击,消息曝光后,美光股价收盘大跌5.51%。

  美国半导体和科技板块闪跌,步入惊心之旅。

  恩智浦收跌1.77%,高通收跌1.51%,英特尔收跌1.41%,博通收跌1.14%,AMD收跌1.06%,微软收跌0.96%。

  表面上,美光事件只是一起专利侵权和反诉讼案件,但不早不晚,恰好发生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大背景下,让人浮想联翩。

  美光是芯片业巨头,从2017年以来,一直对大陆和台湾的半导体厂家进行一系列诉讼,指责后者窃取商业机密,指控美光两名子公司离职员工携带技术资料到福建晋华任职,美光还第一时间在加州提出民事诉讼。

  后者反诉。2018年初,福建晋华和联电在福州中级法院反告美光旗下的闪存和内存产品侵犯其四项专利,经过六个月的漫长审理,7月3日,福州中院终于作出判决。

  反转速度太快,半导体行业大跌眼镜。

  尽管诉中禁令不等于最终司法判决,但结果一旦送达,即可执行。美光10 天内可以申请复议,仅有一次复议机会。如果美光不能提供进一步证据,长期以来对晋华和联电的指控,将化为泡影,狠狠地反抽自己。

  美光率先发起诉讼,是想将福建晋华扼杀在摇篮之中。

  要知道,三星、 SK 海力士、美光三家占据了全球存储芯片96%的份额,拥有垄断地位,过去两年价格数倍上涨,引发全球手机厂商强烈不满。

  

  全球DRAM存储市场份额对比

  2002年,美国司法部控告美光、三星、海力士、英飞凌等公司价格垄断,最终,对相关企业处以7.31亿美元罚款,是当时美国历史上第二大反垄断罚款。

  整件事件很可能的原因是,我们不想再纠缠于失利的中兴事件,以凶狠的手段,直插对方大后方。

  福建晋华和台湾联电联系很深

  联电需要资金扩大产能,福建晋华需要技术。

  2016年,中联电公布合作协议,将DRAM研发团队和试产线设在台湾南科,同时进行两个世代的制程开发,福建晋华出资100亿新台币作为前期开发费用。

  这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2016年,恰是中国半导体的爆发之年,手机、电脑内存供不应求。

  如果研发出新的DRAM技术,很可能动摇美光的根本。晋华拥有美光出身的技术人员、加上晶圆代工成熟的工艺,以及联电的协助,一旦技术成熟进行量产,可望大幅吞噬美光在全球的市场。

  在面板领域,我国现在能够做到不被国际供应商捏着鼻子买高价面板,在芯片行业,同样希望不被捏着鼻子吃翔。

  美光是狠角色,一直用诉讼、高价,守住上游水源,下游都快渴死了。

  为了阻止晋华,美光甚至向半导体社保供应商施加压力,让其不得销售设备给晋华做研发。

  身为大陆存储器代工领头羊的福建晋华,希望摆脱类似美光、三星、英特尔等上游企业的控制,而不是像曾经的台湾地区DRAM企业一样,长达二十多年失去自主权,最终将工厂卖给巨头。

  曾经的“华亚模式”,是台湾芯片之痛,由台塑出钱建晶圆厂,旗下南亚科技和美光合资成立子公司华亚科技,美光可分享扩产的 DRAM 产能,却不用花钱盖厂,每年还能获得大量的专利授权费用。

  福建晋华和台湾联电站在了同一战壕里,我们要用巨大的市场,吸引住一批在同一战壕的战友。

  况且,在资本市场上,目前台企和A股处于蜜月期。

  6月29日,新华社报道,经董事会决议,联华电子旗下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与大陆子公司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和舰IC设计服务业务子公司联暻半导体一起,由和舰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登陆A股。

  假如美光最终败诉,侵权属实,不接受和解,美光无法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多失去近一半销售额。

  中国下游的互联网企业如BAT、华为等企业,只能转向英特尔、三星、SK海力士和东芝等厂商,韩国企业将因此受益。

  最坏的情况莫过于,美光失去中国市场,整个存储行业由三星和SK海力士主导,全球范围内的存储晶园价格大幅波动。

  

  我们能承受吗?白热化的战争,没有什么不可能。

  半导体专利之争,只是餐前点心,真正的饕餮大餐,还要等贸易战真正打响之后。

  贸易战,使得作战的时间大大提前。

  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出此狠招,杀敌一千自伤一千,两军相逢,狠者胜。

  

  高科技企业:

  上市与估值之战

  直接决定中国经济未来

  高科技股的回归,原本被当作中国新经济引领转型的重要一环。

  现在,导火索湿了。

  由于市场无法承受,内地市场暂停小米CDR发行,高科技股回归不得不暂时中止。

  地球的另一面,美国股市IPO欣欣向荣,尤其是高科技公司受到强力扶持,对中国高科技狙击战十分不利。

  根据研究机构Dealogic公布的数据,截止6月28日,120家公司在美国进行IPO,总计筹资352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里,科技股占据了1/4,28宗上市交易共融资12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在美上市的公司股价平均较IPO发行价高出22%,科技公司表现优异,平均股价比IPO发行价大幅上涨近53%。这跟A股发行后连续涨停、把人套在高位截然不同。

  美国的高科技企业,通过回购的方式,稳定股价。

  Bloomberg数据显示,从2015到2017年,美国最大5家科技公司花228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和分红。同期,中国五大科技公司仅花107亿美元。

  我们只能通过香港市场来弥补。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18年4月香港颁布IPO市场新条规,IPO市场异常活跃,新上市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0%。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近两天,美国芯片公司股价大跌,中国芯片股大涨。

  上周,A股芯片公司区间大涨8.53%,率先按下回暖键。上周五,录得5.5%单日涨幅。

  7月3日午后,A股电子芯片板块午后全线大涨,军工股全天护盘,非银金融板块、传媒板块表现积极;春秋电子、捷捷微电、国科微、南大光电、民德电子、明阳电路、华微电子、太龙照明等多股涨停,另外,北方华创、紫光国微等多股涨幅居前。白酒、家电、生物医药等白马股杀跌。

  稳定A股,用市场的钱发展高科技产业,战略路线不会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天,连中兴通讯都涨,停,了!!

  

  

  我们无法阻止美联储加息

  我们可以阻止自己紧缩自杀

  美国加息,对包括中内在内的新兴市场十分不利,一定会找出几只买单的替罪羊。

  我们无法阻止美联储加息。

  

  美国官方实体数据不错。6月2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并发表题为“不确定时期的货币政策与紧俏的劳动力市场”的演讲。

  当前失业率为3.8%,低于长期预期值(约4.5%),接近完全就业。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第一次工作岗位高于失业人数。

  如果美国失业率下降到3.5%附近,持续一段时间,意味着美国将迎来20世纪60年以来最低的失业率。

  美国通胀在上升。今年5月,美国消费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2.8%,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增速。美国实际GDP在过去4个季度的增速达2.75%。根据以前的历史经验,通胀率会从2%逐渐攀升,到达4%或者5%。

  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步伐将进一步扩大。

  相对而言,中国也在强调经济的弹性和韧性,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营收和利润率继续上涨。

  有人质疑美国经济数据,约翰威廉姆斯指出,美国失业率之所以下降得这么厉害,是因为一些人从“正式失业”类别转移到“不属于劳动力”的类别,如果类别不转移,将有1.02亿工作年龄的美国人没有工作,比最后一次经济衰退期间的任何时候都要高。

  美联储可不管那一套,他们根据自己的调查,得出了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结论,而IMF预测,美国经济增速将扩大,失业率处于低位。

  中国的经济数据同样引起了一些质疑,比如,用公布的利润总额计算出的增速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增速存在差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接受采访,断然拒绝了数据造假的指责。

  我们不可能阻止美联储继续加息,此时,保持汇率在7以内,变得特别重要。

  7月3日,人民币汇率跌破6.7的市场心理防线,央行多达五名官员出来对汇率、去杠杆、金融市场违约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规格之高,程度之密集,历史罕见。

  中国已经做好打金融战的准备,早在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首次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货币不能再紧了。再紧,等于自杀。

关键词阅读:贸易战 中兴 新战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