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郭磊:金融委会议精神解读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博士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关于此次会议精神,我们理解如下:

  第一,会议充分肯定了金融防风险已经取得的的成绩。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团结协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对于我们理解政策定调和后续节奏来说,会议是肯定成绩为主,还是描述问题与挑战为主,非常关键。

  第二,会议强调了“结构性去杠杆”一词。本次会议精神全文只有一处提到“去杠杆”,用的是“结构性去杠杆”。结构性去杠杆是指中国各部门杠杆率不同,高杠杆主要集中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这是去杠杆的重点;民企和居民部门杠杆率并不高。“结构性去杠杆”意味着政策要区别对待,不能总量上一刀切。

  第三,会议的重点是五项重点工作,这五项工作和近期政策方向一致,体现了经济新形势下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会议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

  具体来说,“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是回应外部增长环境变化;“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是重申货币政策总基调不变;“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是针对信用环境的新情况,重申由“合理稳定”向“合理充裕”的积极转变;“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是定调金融去杠杆执行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将更多注重结构性去杠杆,避免过度使用在总量层面一刀切的去杠杆措施” 。“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强调去杠杆过程要市场化。

  这五项重点工作是这次会议的核心部分。

  第四,会议强调“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和“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主要是针对贸易战所带来的外部金融风险。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这里强调“国内市场”,主要是针对贸易战所带来的外部风险,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汇率预期与金融稳定。会议强调对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充满信心”。

  风险提示

  经济超预期变动

关键词阅读:金融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