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大敌当前 什么才是拯救A股的正确姿势?

摘要
中国要打赢贸易战,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和社会信心。通过大规模减税修复实体经济赢利能力,通过重启改革提振社会信心,才能真正稳定汇率和股市,进而在贸易战博弈中心稳神定。

  只有减税和改革,才能真正救中国。

  1

  股市汇市再现“双杀”

  近,中国股市、汇市再现“双杀”,凸显信心危机。

  A股从2018年初的高点3587算起,至今已下跌将近1/4,可谓凄凄惨惨戚戚。

  

  相比之下,屡创历史新高的美国道琼斯,从2018年高点 26616至今下跌幅度只有9%

  人民币汇率也再度逆转。与年内 6.3 左右的高位相比,人民币兑美元迄今已经下跌6%

  

  2

  政府要不要干预?

  市、汇市的近期走势,牵动因素只有一个:中美贸易战。

  其实,贸易战更多是心理上的困扰:首轮贸易战的征税商品不过区区500亿美元,实质性影响有限,没什么大不了。真正令投资者心惊肉跳的是:不确定性。500亿美元之后呢? 2000亿?4000亿?重回上个世纪30年代的全球贸易大萧条?

  

  虽然笔者也不敢保证贸易战最终如何收场,但是股市和汇市的“超调”(overshooting)是有理论依据的。由于股市和汇市受心理因素影响很大,而市场又存在显著的“羊群效应”,所以市场往往会对一些外部冲击过度反应。巴菲特说:“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极度恐惧的时候往往是买入的大底。

  为何会“超调”?麻省理工教授多恩布什给出了权威解释:

  当市场受到外部冲击时,货币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调整速度存在很大的差异:商品市场价格的调整速度较慢,过程较长,呈粘性状态;而金融市场的价格调整速度较快,汇率对冲击的反应几乎是即刻完成的。但汇率对外部冲击做出过度调整,即汇率预期变动偏离了在价格完全弹性情况下调整到位后的购买力平价汇率,这种现象称之为汇率超调。

  政府要不要干预?股市和汇市应该区别对待。

  对于汇市:

  汇率干预起来比较容易,加强资本账户管制、重启逆周期调节因子即可。我们在2017年已有“成功实践”。

  短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缓解出口压力,在关税大战的背景下未必是坏事。

  当然人民币过度贬值会引起:1)美国方面再度攻击人民币汇率问题,特朗普曾言中国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2)市场恐慌,进而引发资本外逃压力;3)加大境内企业偿还外债的负担。

  对于股市:

  长期以来笔者是坚决反对——甚至是痛恨——政府干预股市的,因为不仅干预效果不好,而且模糊了政府和市场应有的边界。

  2015年股灾中“民粹主义民族主义”论调盛行,矛头直指所谓“境外敌对势力”,最终落马的却是包括姚刚、张育军、中信证券高管在内的“内鬼”。

  

  但这次情况不同,笔者建议政府干预股市

  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斗鸡博弈”,比拼的是心理素质。

  一路下跌的股市犹如“被揭开的遮羞布”,会令中方在谈判中处于“心理劣势”:股市都跌成这样了,你还说中国不怕打?

  这次境外敌对势力是“货真价实”的而非虚构出来的假想敌,大敌当前,稳住自身阵脚是要务

  资本市场应该让“市场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但不是现在。

  3

  如何救A股?

  起要不要救,更关键的是如何救。如果方法不得当,效果事与愿违。

  救A股,不是靠简单的货币放水——那是重蹈 80 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覆辙。

  救A股,不是靠简单的信心喊话——资本市场不相信眼泪,更不相信李大宵

  救A股,不是靠政府强制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回购、增持、托底——那是侵犯微观主体的合法权利。

  救A股,不是靠停牌——那是掩耳盗铃。

  笔者建议,下面2招才是政府救市的正确姿势

  大规模减税,修复实体经济的赢利能力。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我国制造企业综合税率达到68%;美国制造企业仅为44%。而这还是特朗普减税之前的数据。

  在实体经济惨淡的情况下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令人吃惊的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令实体经济“透心凉”。

  笔者郑重建议:中国应把增值税、公司所得税税率下调1/3 ,从而让企业综合税负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大家不要吃惊,当年美国总统里根就是靠1/3幅度的大减税拯救了美国经济。财政部门官员不要急着反对,因为降低税率不等于减少税收收入,存在税率降低可以扩大税基的“拉弗曲线效应”,敦促财政部门好好学习一下拉弗曲线,为国为民,拜托了。

  

  加快落实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60项、336条改革。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堪称完美,每次读起来都令人热泪盈眶。这些改革个个货真价实,如果得到落实,中国股市何愁不到5000点?改革是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这句话太重要了。2015年的“改革牛”的确是忽悠,但如果今天真能大刀阔斧干改革,实现“改革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历史承诺,何愁中国不牛?

  中国改革的长期观察家郑永年7月3日撰文评价说:

  自十八大到今天,高层已经出台了近1500项改革方案。从理论上说,这一波的改革的确是史无前例的……改革的实际情形又是如何呢?尽管不是说没有改革,但各方面的改革确实面临着执行困难的问题:

  第一,各方面的改革推进和执行程度不一、不平衡。一些改革执行了,另一些改革则没有;一些部门和地方执行了,另一些部门和地方则没有动静;

  第二,一些改革雷声大雨点小,做了一些,遇到困难就嘎然而止,半途而废;

  第三,更多的改革一直只停留在纸面上,没有人去碰,也没有人敢碰

  4

  以“改革之盾”迎接“贸易战之矛”

  对贸易战:

  我们既不能低声求饶,那样只会令特朗普更加猖狂;

  我们也不能和美国比赛砌墙,那样是自毁长城;

  我们也不能象80年代日本那样靠“货币放水”来自我麻醉;

  我们更不能因为忙于应付贸易战而延误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这一历史性的任务。

  中国要打赢贸易战,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和社会信心。通过大规模减税修复实体经济赢利能力,通过重启改革提振社会信心,才能真正稳定汇率和股市,进而在贸易战博弈中心稳神定。

关键词阅读:A股 正确姿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