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心愉:谁是“债雷王”?

摘要
形势肯定是不容乐观的,下半年到期量大,资管新规下银行的“水龙头”还在不断关小,机构的避险情绪也有增无减,2018年年低、乃至2019年全年仍然估计仍会是违约高发期。

  眼下债市雷多,热点频出。今天的“愉见财经”做两件事情:第一,复盘上半年债市情况;第二,我们做了一个小统计,就已发生的违约情况来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谁是“债雷王”?

  开门见山,先上图。这是2018年上半年,债市违约汇总。

  

  (点击图片可放大)

  从市场直观感受来看:

  - 第一,目前民企融资困境还是明显,机构现在都不大愿意多碰民企债;

  - 第二,违约高发的、GDP数据偏低或数据可疑的地区,机构心思也凉凉,比如东北、内蒙等;

  - 第三,危险警报已经往上市公司拉响。

  - 第四,违约开始向高评级主体蔓延。

  对此,“愉见财经”上个月的发文《钱紧+避险:金融机构回缩,低资信企业扛不住了要爆雷,排查你投的上市公司有没有隐患》(点击标题跳转)可做一参。

  从客观数据分析来看:

  上半年债市违约的数字已经妥妥超过2017年全年,而且从目前来看,只有加速度,没有减缓迹象。

  上半年违约253.01亿元,同比增长47.13%。违约债券只数25只,违约主体增至13家。25只违约债券中,16只为民企债,占比64%。

  有7家主体信用债发生首次违约:亿阳集团、神雾环保、富贵鸟、中安消、凯迪生态、上海华信、中融双创。

  不过话也分两头说,虽然债市爆雷有加速趋势,但从总量上来看,目前债市违约率还只有约0.4%,低于银行不良贷款的1.74%(去年末数据),也低于国际市场水平的1.2%~2.08%。

  所以,有必要高度重视和做好预判,但还没必要过度恐慌。

  

  从违约债券主体评级来看:

  “AA+、AA、AA-”这三个等级(即“2A”范畴)是违约高发区,整体占比超过9成,今年上半年占了8成。(不过这并不是说更低等级的债券反而安全,主要是因为债券发行主体的评级多数在2A以上。)

  之所以“2A”档的违约在今年上半年占比下去了,是因为一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是,上半年,高评级债开始加入违约行列,其中上海华信的违约,打破债市初始评级AAA的债券首次违约,评级机构因此也遭到质疑。

  各位请回看开篇那张“愉见财经”的制图。以违约主体上海华信为例,联合资信和中诚信给予其发行时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都是AAA,但在母公司华信风暴之后,联合资信和中诚信也都马后炮地把上海华信的“AAA”连续下调改成了“C”。

  所以,在这样的市况下,投资者怎么看评级呢?国元证券财富管理部王霄翔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蔡越坤采访时表示,以前,所有投资者都在重点关注评级高低,只要是AA以上的债券,大多投资者都是“闭着眼买”,而现在,评级越高不代表违约率越低,评级越低也不代表一定会违约。

  今天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通”周年讨论会上也提到了规范发展信用评级的事儿。他的原话是,债市打破刚兑后要强化市场纪律约束,才能规范债市发展,下一步要重点围绕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债券发行管理体系,以及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提高信用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等两方面重点展开。

  其中,在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方面,将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建立评级机构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发展投资人付费模式的评级机构,鼓励投资者内部评级,逐步减弱监管部门对外部信用评级的依赖。

  王霄翔并称,债券的投资人不仅要关注债券评级,以后更要综合去了解尽调发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提前预防违约风险,才更加有把握去买债,也有胆量去买。

  从债券违约地域分布来看:

  谁是“债雷王”呢?

  “愉见财经”和做债的朋友聊过,问大家最担心的爆雷地区是哪里,哪里的公司更容易违约?凭直观感受,有说东三省“东北魔咒”的,也有提到内蒙的,以及有人在经济带里挑选了“环渤海”,除了辽宁以外,河北、山东、北京等在也其列。此外,也有人提了浙江、福建两省,因其民营成分发达及眼下的民企资金断流困境。

  这些直观感受是否带有偏见?到目前为止,情况如何呢?我们用数据来说话。

  辽宁:上半年债券违约6只,半年末债券存量274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27只。愉记给出雷区指数:☆☆☆。

  (备注:其实违来违去,也就是此前滚动融资了的丹东港、大连机床、东北特钢。)

  北京:上半年债券违约4只,半年末债券存量1757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9只。雷区指数:☆。

  (备注:中融双创、神雾环保、尤其是滚动融资的中城建到期一只接连一只违约,以及三年前风口浪尖的中钢和湘鄂情。虽然看起来违约不算少,但北京大企业多、发债基数大,所以风险其实较低。)

  上海:上半年债券违约4只,半年末债券存量639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8只。雷区指数:☆☆。

  (备注:上海华信、中安消、沪机电、上海云峰、超日债。)

  黑龙江:上半年债券违约3只,半年末债券存量108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3只。雷区指数:☆。

  (备注:其实也就是亿阳惹的祸。)

  福建:上半年债券违约2只,半年末债券存量496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3只。雷区指数:☆。

  (备注:富贵鸟、中恒通。)

  浙江:上半年债券违约2只,半年末债券存量1108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0只。雷区指数:☆。

  (备注:春和集团、五洋建设、湖州厉华、平湖华龙、湖州金泰。)

  湖北:上半年债券违约2只,半年末债券存量525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2只。雷区指数:☆。

  (备注:也就是凯迪生态出的问题。)

  四川:上半年债券违约2只,半年末债券存量569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9只。雷区指数:☆☆。

  (备注:川煤炭、二重、波鸿集团。)

  广东: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1029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6只。雷区指数:☆☆。

  (备注:珠海中富、侨兴债、百川债。)

  山东: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915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2只。雷区指数:☆☆。

  (备注:海益宝、山东山水、江泉债、山东迪浩、华金集团、新天阳。)

  (注意:如果论违约企业数,山东是第二大户。)

  江苏: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362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0只。雷区指数:☆。

  (备注:保千里、亚邦投资、南京雨润、江苏中联、江苏大宏、宿迁致富、东飞债、中森债。)

  (注意:如果论违约企业数,江苏是第一大户。)

  内蒙: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135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0只。雷区指数:☆☆☆。

  (备注:博源、亿利、奈伦、益优。)

  河北: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333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6只。雷区指数:☆☆。

  (备注:冀物流、保定天威。)

  甘肃: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91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6只。雷区指数:☆☆☆。

  (备注:虽然也就宏良皮业、华协农业出现过违约,但因甘肃发债总量不大,这样的违约率也不低了。)

  河南: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406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3只。雷区指数:☆。

  (备注:弘昌燃气、佳源乳业。)

  广西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82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3只。雷区指数:☆。

  (备注:广西有色、金满堂。)

  天津: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403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2只。雷区指数:☆。

  (备注:天津泰亨、天津天联。)

  陕西: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96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2只。雷区指数:☆。

  (备注:陕西通海、国德电气。)

  贵州: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72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2只。雷区指数:☆。

  (备注:百花医药。)

  山西: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379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只。雷区指数:☆。

  (备注:山西华昱。)

  安徽: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490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只。雷区指数:☆。

  (备注:安徽蓝博。)

  重庆: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602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只。雷区指数:☆。

  (备注:福星门。)

  吉林:上半年未爆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108只,2014年以来债券共违约1只。雷区指数:☆。

  (备注:吉林粮食。)

  湖南:无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634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雷区。

  云南:无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327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雷区。

  新疆:无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91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雷区。

  江西:无违约,半年末债券存量265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雷区。

  海南:无违约,企业发债也不发达,半年末债券存量77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量区。

  青海:无违约,企业发债也不发达,半年末债券存量53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量区。

  宁夏:无违约,企业发债也不发达,半年末债券存量40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量区。

  西藏:无违约,企业发债也不发达,半年末债券存量12只。雷区指数:暂为无量区。

  从对下半年的展望来看:

  第一,形势肯定是不容乐观的,下半年到期量大,资管新规下银行的“水龙头”还在不断关小,机构的避险情绪也有增无减,2018年年低、乃至2019年全年仍然估计仍会是违约高发期。

  当然我们也同时注意到今天央行两大高层罕见先后喊话维稳,也注意到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将开始操作以及货币政策结束了之前的中性中的“偏紧”。这些能给债市对冲掉多大的风险,我们会继续再做观察。

  第二,最近“愉见财经”陆续做了一些债市话题,发现留言处有些朋友居然挺淡定,提到了“新常态”。比起两三年前,市场已经不再那么大惊小怪。破刚兑的必然性、债市违约的“常态化”似乎被大家接受了。

  回首处,刚兑信仰真的已经渐行渐远了。


  后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通”周年讨论会上,针对近期出现的债市违约潮的讲话:

  潘功胜表示,债券市场违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信用风险释放的自然反应和正常的现象,“无论任何一个市场,平时有一些小的风险释放,它积聚成为一个大风险的概率就比较低,如果说没有一些小的风险释放它很有可能就积存一个大的风险。”

  

  潘功胜认为,债市打破刚兑后要强化市场纪律约束,才能规范债市发展。下一步要重点围绕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债券发行管理体系,以及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提高信用评级行业的整体公信力等两方面重点展开。

  其中,在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方面,潘功胜强调,将加强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建立评级机构优胜劣汰的准入退出机制,发展投资人付费模式的评级机构,鼓励投资者内部评级,逐步减弱监管部门对外部信用评级的依赖。

  此外,潘功胜还表示,下一步将会完善违约债券处置机制,提高违约债券处置效率,强化投资人保护。“我们也在学习借鉴国际市场的成熟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制度安排,提高违约债券处置效率,包括发展不良债券的处置市场,我们想尽快推出到期违约债券的交易机制,引导专业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参与违约债券处置。”

关键词阅读:债雷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