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黑色星期一突袭 全球市场灾难降临!

摘要
所有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在中国最终都会表现为货币紧缩,这意味着,市场的紧张情绪不会得到缓解,房地产板块将是股市的天坑。

  7月2日,全球黑色星期一,市场进入灾难期。坐上船,逃生。

  我们在上周的文章中,提醒过市场灾难将要降临,原因是汇市、股市、金市三杀

  亚太指数一片漆黑。日经225指数收跌2.2%,日本东证指数收跌2.1%,报1695.29点,所有33类全面收低,从4月4日以来,首次跌破1700点关口。韩国首尔综指尾盘跌幅扩大至近2%,最终收跌2.3%。

  欧洲市场气息奄奄,全线低开,截止北京时间7月2日下午四点半,法国CAC40指数下跌1.08%,德国DAX30下跌0.70%,英国富时100下跌0.90%,美国指数期货下跌。从6月中旬跟美国陷入贸易战泥潭以来,欧洲股市越来越弱。

  A股更不必提,三大股指全线大跌,沪指跌2.52%,深成指跌2.13%,创业板跌1.14%。

  6月沪指大跳水,收跌2775.75点,再破280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创近3年来新低。沪指正式进入技术熊市,1月19日,沪指创出年内新高3587.03点,截至7月2日收盘2775.56点,跌幅达到22.62%,期货现货一起跌

  

  大盘股砸盘,可能酿成股灾,7月2日上证50指数跌幅3.8%,地产金融板块砸出了无法收拾的大坑。货币和房地产政策面没有放松的迹象,这意味着市场将继续休克,房地产市场问题积累了二十年,必须以十年以上的时间来解决,现在政策必须放缓,否则等于自杀

  市场大概率继续恐慌。

  我们曾经计算过,融券数量跟股指密切相关,目前两融余额回落,创10个月新低。截至6月29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9193.82亿元,加上沪深两市成交量只有3000亿左右,就像被人捅了一刀,进入大出血状态

  债券价格大涨同样说明市场极度恐慌,买低收益债券相当于买一张洪水期的船票

  人民币国债价格上升,收益率下降。今年1月22日,人民币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达到4.055,7月2日,下降到3.488。如果市场不稳,国债收益率还会继续下降。

  欧美同样如此。5月29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德国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到0.289%,7月2日一度为0.308,是近五周低位,逼近5月末触及的逾一年低点。德国2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缩至约98个基点,为一年来最窄,所有一切说明,欧洲市场恐慌情绪急剧升温

  美国国债表现如出一辙。6月27日,美国2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触及今年以来的新低,长债收益率大跌,逼得高盛不再做空

  去年11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到2.36%,高盛认为这个价格太高了,应该做空10年期美债,目标收益率水平为3.0%,止损位为2.0%。果然,今年4月25日,美国10年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了3%,此后一路震荡上升,到5月18日,最高到3.124,然后,就如斩头杀一般大幅下跌

  所有的市场都在恐慌,包括汇率市场。除了日元、瑞郎等避险货币,其他货币兑美元基本上大幅下挫,巴西、土耳其、阿根廷、人民币等新兴市场货币受冲击最大,股市也最不稳定。

  7月2日午后,离岸人民币跌破6.67关口,日内跌超330点,再度刷新去年11月末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逼近6.66关口,创去年10月27日以来收盘新低。

  全球市场进入灾害期,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美联储加息进入关键期,二是川普毫无顾忌大打贸易战,这是市场灾难的罪魁。

  每次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到6次左右的关键阶段,最先买单的一定是新兴市场,然后是欧洲市场。

  以MSCI的新兴市场基金(EEM)指数来衡量,6月份和过去3个月,新兴市场股市分别下跌了5.2%和10.3%,巴西Bovespa指数今年迄今暴跌17%,土耳其股市重挫20%。A股市场更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11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13.90%、15.04%、14.26%和8.33%,全球主要市场垫底

  与此同时,ICE美元指数最近触及11个月高位。

  贸易战不会停止。记住7月6日,这是个重要的日子。美国很可能对从中国进口的340亿美元产品征收25%的关税,基于对等原则,中国对美国的关税措施也将于7月6日生效,包括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金额也是340亿美元。

  中美打架,欧洲受伤,因为中美是欧洲两个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商品和服务出口额在欧元区GDP中占比达到27%,美国和中国这一比例分别为12%和21%。

  投资者从欧洲市场撤出,尤其是受贸易战影响的汽车等板块。

  6月27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最近几周,投资者从欧洲股票和债券基金中撤出数十亿美元,出口密集型类股受到重创,过去一个月,欧洲汽车股下挫11%,距离进入熊市只差不到1%的跌幅,同期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3.3%。

  美国已经对欧洲钢铝产品加征关税,6月23日,川普发推,对欧洲汽车征税,汽车是德国乃至欧元区出口的关键引擎,汽车类股在德国基准DAX指数中占14%的权重。

  6月下旬,戴姆勒公司业绩预警,从6月开始到26日,意大利-美国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股价累计下跌了15%,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收入中有53%来自美国。大众汽车和宝马汽车公司股价下跌8.7%。

  这是要搏命的节奏。

  川普政府对欧洲等地加征金属关税之后,欧盟对哈雷戴维森公司的摩托车以及波旁威士忌等众多美国产品加征关税。《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在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特朗普以惩罚性关税打击汽车进口的威胁,可能引发全球对高达3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进行报复

  欧盟表示,将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同对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展开反制措施,可能涉及2940亿美元的贸易,占2017年美国商品出口的19%。这真是,活该。

  欧洲经济下行,市场飘摇,政治风险越来越大,右派政府纷纷上台,移民处境艰难。

  疯狂是没有止境的。

  海外披露,白宫起草了一份法案,将允许总统特朗普无视世贸组织(WTO)的基本规则,为不同国家设定不同水平的关税,这相当于退出WTO,国会预计不会通过该法案。

  中国市场呢,在贸易上的应对是得当的,但在货币与房地产方面,过于偏激

  6月26日,中国宣布,从7月1日起将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大豆进口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零,化学品、农产品、医疗用品、服装等关税下降。这是应对贸易战非常明智的行为,可以最大限度团结伙伴、降低冲击。

  但在货币、房地产领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

  货币紧信用没变,一二级市场资金非常紧张,房地产市场更是神经紧绷,国开行棚改举措改变,发改委相关人士答记者问,实际上限制了房地产企业境外发债投资境内外房地产,住建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银保监会等部委,今年下半年在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所有的房地产紧缩政策,在中国最终都会表现为货币紧缩,这意味着,市场的紧张情绪不会得到缓解,房地产板块将是股市的天坑

  任何改革都应该是缓慢而坚定的,毕其功于一役的做法不可取,目前政策需要有力的调整,以保持稳健为主,不能在压力下继续加码,否则,市场将进入深渊

关键词阅读:黑色星期一 全球市场灾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