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A股暴跌顶不住 持仓分散、因子投资 哪个更重要

摘要
投资是一件持久的事情,这里不是叫大家去随便选取几只低波动的股票就完事了,因为就算是上面的测试,也至少是3000次的随机选择。

  数据 | 李冠希

  6.15到6.27,不到两周时间,A股下挫几百点,轻松跌穿3000点心理关口,接着击破2900和2800整数关口,一下回到了两年半前的点位。很多朋友这几天也都在问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恐惧来自于事前的大意或者是随意。我们其实一直非常强调下行风险的控制,比如资产配置、分散持仓、因子投资等等。那么问题来了:

  1.分散持仓真的有用吗?

  2.因子投资,在暴跌中扛得住吗?

  3.因子抗跌,有运气成分吗?

  我们借这次A股大跌的机会,围绕上面的问题,运用我们的方法,尝试通过多种维度的测试,来看看我们的方法是否可以有效控制股票下行风险。

  股票持仓的多少,

  对投资组合的风险有直接的影响

  每每大市不好的情况下,各种”又见闪崩“的新闻就满天飞。

  【闪蹦】,说的就是短时间内,个股大幅下跌嘛,如果一个投资人仅持有几只股票的话,被“闪蹦”砸中的概率就迅速放大,特别是在千股跌停的时候。

  大家都知道,资产分散配置,是抵御风险的最基本法则

  资产配置可以理解为【多种不同资产之间的配置】,也可以理解为【在同一种资产内,提高组合数量】。

  在之前的文章《如何跑赢大盘,论持仓数量的艺术》一文中,我们通过大量的模拟测试指出:想要跑赢大盘,大家的持仓数量和组合就必须跟大盘的不一样。

  这次我们拿A股的短期数据来做个测试,看看这个道理是不是还管用?

  比较基准:沪深300

  股 票 池:截止于2018年6月15号,A股(沪市、深市)中市值最大的前3000只股票。(剔除异常基本面后在2000只左右)

  样本时间:3000只样本股票,在2018年6月19号、21号、22号、23号、25号、26号、27号期间的日回报。

  测试方式:限定持仓数量,分别是5、10、50、300只股票,然后进行10000次随机选择。接着按照等权重方式,平均持有这些股票,并计算对应组合的总回报。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模拟的概率分布吧。

  

  从图中可以看出:

  •   如果随机持有5只股票,在7天的持续下跌中,跑输沪深300的历史概率有35%;

  •   随机持有10只股票,跑输的概率有32%;

  •   随机持有50只股票,跑输的概率有15%;

  •   随机持有300只股票,跑输的概率只有1%;

  1. 持仓数量与投资人跑输沪深300的概率成反比;

  2.持仓数量与组合的波动率成反比。

  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了:风险和回报,到底哪个更重要?一些投资人肯定会说,股市下行时,风险更重要;上行时,回报更重要。但是,聪明的投资人都知道,鱼与熊掌是不可兼得的。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亏损厌恶,投资失败的罪魁祸首》中说过,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理论,亏损带来的痛苦,是浮盈带来的快乐的2倍。

  

  投资人看到的浮亏,这不仅仅是账面上的数字,更重要的是在下跌中的亏损,带来的心理上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当【千股跌停】、【闪蹦】的字眼满天飞的时候,很可能股市还没崩溃,我们的心态就已经碎成一片片的了,剩下的行为想当然就是非理性的了。

  如果只持有一只股票呢

  或许又有投资人问了,如果我就是特别的牛,就想只持有1只股票,会有什么样的情形呢?

  我们在上面的测试中,加入了只随机持有1只股票的情况,经过实测,结果如下:

  

  很明显,如果【随机持有1只股票】,在7天内,跑输沪深300的概率有47%,也就是说,五十对五十,跟瞎猜差不多;而更加恐怖的是,亏损超过10%的概率,有25%。

  大家要知道,这仅仅是7天的时间呐,就亏损超过30%。有的朋友或许会说,随机持有1只股票这种做法,跟抛硬币差不多,实际中是不太可能出现的。

  没错,这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放在中国亿万股民身上,这基本就是大数法则下的必然。事实上,有一些投资人,在选股票的时候,还真跟蒙眼瞎猜的做法差不多:哪只顺眼买哪只,哪只有消息就盲目跟风。

  不同的投资风格,

  有不同的抗跌能力

  我们一直强调,投资需要在系统性的框架中做,特别是投资的分散和集中,更需要如此:

  盲目的增加和减少股票持仓,都很可能会对整体回报和风险产生负面影响。

  那么,什么是我们推崇的系统性框架呢?其实就是通过客观可靠的数据,融入金融学和行为学的量化因子投资。

  我们强调的量化,是可以直接使用的方法论,而不是很难实践的世界观,即,通过历史数据和量化手段,回溯历史上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数据,以透过充满噪音的市场现象,找到市场运行的真正本质。

  

  比如高动量、高价值、高质量、低波动,这些经过实证检验的因子,就是简单、实用的系统性投资框架。

  当然了,我们在实操中的因子构建,是非常复杂的,但这里用简单的因子模型,还是足以概括大多数情况的,现在,我们就来举个小栗子吧。

  

  测试是怎么做的呢?

  我们知道这些因子的方向,所以每一个多头因子中,我们选取该因子分排在最前面的300只。

  比如高价值,就是市盈率越低越好,那么我们股票池里的就是市盈率最低的前300只股票。

  比较基准:沪深300

  股 票 池:截止于2018年6月15号,A股(沪市、深市)中市值最大的前3000只股票。(剔除异常基本面后在2000只左右)

  因子样本:在上述股票中,按照因子打分,分别选取因子分值最高的前300只股票。

  样本时间:上述的300只样本股票中,在2018年6月19号、21号、22号、23号、25号、26号、27号的日回报。

  测试方式:限定持仓数量,分别是5、10、50、300只股票,然后进行3000次的随机选择,接着按照等权重方式,平均持有这些股票,并计算这个组合的总回报。

  进行上述的测试,目的就是要看看,是否在系统性的框架内(因子股票池)进行随机选择,会有更好的表现?也就是说通过简单的因子投资,投资人是否能够获得【表现好的能力】?

  高动量测试

  蓝色柱子是高动量股票池(300只),橙色是普通股票池(3000只),红色柱子是沪深300(同期回报负7.7%)

  •   随机持有5只高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有28%;

  •   随机持有10只高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23%;

  •   随机持有50只高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6%;

  •   随机持有300只高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0%。

  在随机持有50只或者以上的高动量股票的时候,下行风险明显要好于普通股票。

  高质量测试

  蓝色柱子是高质量股票池(300只),橙色是普通股票池(3000只),红色柱子是沪深300(同期回报负7.7%)

  

  •   随机持有5只高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有25%;

  •   随机持有10只高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19%;

  •   随机持有50只高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4%;

  •   随机持有300只高质量股票,跑输的概率为0%。

  在随机持有50只或者以上的高质量股票的时候,下行风险明显要好于普通股票。

  低波动测试

  蓝色柱子是低波动率股票池(300只),橙色是普通股票池(3000只),红色柱子是沪深300(同期回报负7.7%)

  

  •   随机持有5只低波动股票,跑输的概率有18%;

  •   随机持有10只低波动股票,跑输的概率13%;

  •   随机持有50只低波动股票,跑输的概率1%;

  •   随机持有300只低波动股票,跑输的概率0%。

  在随机持有50只或者以上的低波动率股票的时候,下行风险明显要好于普通股票。

  高价值测试

  蓝色柱子是低波动率股票池(300只),橙色是普通股票池(3000只),红色柱子是沪深300(同期回报负7.7%)

  

  •   随机持有5只高价值股票,跑输的概率有35%;

  •   随机持有10只高价值股票,跑输的概率33%;

  •   随机持有50只高价值股票,跑输的概率15%;

  •   随机持有300只高价值股票,跑输的概率1%。

  高价值股在这次暴跌中,并没有很好的抗跌性。

  因子风格之间的相互比较

  上面的比较,都是在同一个因子内部,对不同的持仓数量进行比较的。如果我们把这些因子和大盘都放在同一张图里进行比较呢?

  

  这里再次强调,7天数据不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但我们还是看到了非常有趣的结果的:

  1.高价值股不管用啊,跟普通随机一样一样的。

  2.低波动率的股票们,很给力啊,跌幅远远好于大盘和其它的风格。

  3.高动量竟然也跌的比较少,和高质量并驾齐驱。

  你说的风格因子,是不是靠运气?

  所以有的朋友说了,你这选什么高价值股,很有可能是碰运气啊,不给力啊,很有可能是运气好啊,我买成长股,一样跑的很好啊。

  为了回答【因子抗跌是否是运气】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拿这7天的数据做一个data mining。同样的数据,和上面类似的分析,但是我们加入了这些多头因子的对应面。

  

  比如价值因子,是市盈率最低的一篮子股票,那么高成长就是市盈率最高的一篮子股票。这两种风格不同的股票组们,他们在这次A股暴跌中的表现如何呢?

  高质量PK低质量

  

  随着持仓数量的上升,特别是在50只左右后,高质量股票明显好于低质量股票。

  高动量PK低动量

  

  在这里,也是在持有50只股票后,高动量股票明显好于低动量股票。

  低波动PK高波动

  

  同样的,在持有50只股票后,低波动股票明显好于高波动股票。

  高价值PK高成长

  

  这里也是非常有趣的,还记不记得上面的关于高价值股票的结论?高价值跟大盘比起来,虽然没什么区别。但是,高成长(低价值)股票,比大盘更差...

  写在最后

  回到最初的3个问题中

  1.分散持仓真的有用吗? -是真的管用,除非你能力过人,分散持仓在30-50只左右,抗跌的能力肯定比1-5只强。

  2.因子投资,在暴跌中扛得住吗?-这次暴跌中,高质量、高动量、低波动都跑赢了大盘。但这是在基于一定的持仓量的前提下,持仓过少,因子也无济于事。

  3.因子抗跌,有运气成分吗?-什么事情都是有运气成分的,但是你要考虑的是,如何【维持这种运气】?

  这个测试只(bing)是(bu)为了蹭热点。

  有的时候我们做事情,可能由于事情的复杂度和客观条件,目光都聚焦在了事情的某个方面,而忽略了其整体性。

  比如说投资这件事,就是非常复杂的。我们都知道集中投资风险很大,如果你觉得跑赢大盘很难,那么你同时也需要考虑如何不过多的跑输大盘。持仓、风格,如何做,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我们的这篇文章,也是想借着这次A股的事件,传播分散投资的理念。

  不管是资产配置、分散持仓,还是因子投资,7天的时间都不太能看出好坏,但是道理,我们聪明的投资人想必都是懂的。

  投资是一件持久的事情,这里不是叫大家去随便选取几只低波动的股票就完事了,因为就算是上面的测试,也至少是3000次的随机选择。

关键词阅读:A股 暴跌 持仓分散 因子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