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让暂停IPO救市彻底退出我大A股

摘要
完善股市制度,让暂停IPO救市退出我们股市,我们股市才算健康成熟。只要暂停IPO救市声音存在,我们的股市定位和发展就一定存在问题,亟待管理层清除弊端。

  我们大A股一个热门的词汇就是救市,股市一下跌,就有专家出来呼吁各种方式的救市,但救市的方式万变不离其中,甚至是非常的单一,那就是新股暂停,形成了历史上新股9次暂停9次重启,养成了新股暂停的救市依赖症,可并不没有改变我们股市的下跌本质。

  近段时间以来,因为贸易纷争和独角兽不断上市,支持创新企业上市各种文件快速出台,CDR上市有点按部就班加速的迹象,两市快速下跌,甚至出现了千股跌停,截止6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15.73%,深成指下跌17.83%,分别位居16个全球市场指数的第15名和第16名,在个股层面,剔除上市未满一年的次新股,两市当前有3273只个股,平均跌幅达到20.35%,中位数跌幅为23.06%,这即是说,超过一半的A股跌幅超过23.06%。就跌幅来看,年内2864只个股下跌,占比87.5%;1874只个股跌幅超20%,占比52.73%;1011股跌幅超30%,占比30.89%;383股跌幅超40%,占比11.7%;135股跌幅超50%,占比4.12%;49股跌幅超60%,有19股跌幅超70%。

  数字虽然枯燥乏味,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枯燥的数字背后就是明明白白的亏钱,亏掉自己辛苦赚来的真金白银,而且幅度颇大,损失颇大,有的可能还是亏损惨重,自然不少投资者牢骚满腹,于是乎市场一些专家也多次发出救市的呼吁,可救市的手段依然单调乏味得很,说委婉一点的就是暂停IPO,说激进一点就是停止IPO,这种呼吁还是很有市场的,颇得投资者的青睐,能够获得投资者的共鸣,可以获得颇多的点赞。

  但是如果暂停甚至停止IPO能够拯救中国股市,拯救投资者的话,停止一次就够了,就可以让我们股市走上健康牛市,让投资者从此获得良好收益,根本用不了9次暂停9次重启,我们股市还是不行,还是十年涨幅一归零,还需要专家第十次呼吁暂停IPO救市,可见仅仅暂停IPO救市并不是一个治本之法,只不过是一个权宜之计,权宜之计用多了就成了毒药一样的依赖。

  一个股市没有IPO就不叫股市,因此IPO是一个正常的行为,既然是正常的行为就没有必要去暂停,就像人要吃饭一样,你不给饭吃,人就难以健康生存,股市也一样,长时间停止IPO,也不叫健康股市,意味着没有新鲜血液来临,也就没有活力。

  问题出在哪儿呢?我们股市IPO刚刚重启阶段,投资者并没有强劲的反对,因为IPO不会太快,股市刚刚处于起涨阶段,各方均对股市较为呵护,但是随着股市上涨,市场乐观声音高涨,管理层也会不断加码IPO。行情好一点,IPO多一点,理论上没有错,但问题是IPO何为快何为慢市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量化标准,而我们股市追求目标之一就是总市值和总市值占GDP的比重,往往一快就会失控,遭遇投资者以脚投票,因此加码发行有一个度,而不是没有一个度,毕竟一段时间内增量资金不可能无限制增加而是有一个上限,一旦新股加码融资超出一个度,就会引发投资者担忧,IPO大扩容来了,管理层开始打压股市了,我们快跑吧!增量资金就会戛然而止不说甚至还会有投资者抽离存量资金,结果股市就在不久的将来开始调整。

  实际上管理层并不是要打压股市,而是我们的股市定位有问题,承担了很多本来不该由资本市场承担的重任,如支持贫困地区IPO,支持某个行业IPO,支持某个地方IPO,支持国企IPO,支持民企IPO,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支持新技术独角兽IPO,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金融风险,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避免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市场IPO任务过重,不得不加码IPO,市场行情较好,不加码IPO更待何时,结果是一旦加码IPO,就会导致IPO失速扩容,引发投资者质疑圈钱,质疑竭泽而渔融资,投资者与融资者、管理层的矛盾就开始激化,最后投资者选择离场,股市开始非理性调整,投资者和市场呼吁暂停IPO的声音不断高涨,管理层面临巨大压力,引发IPO不得不暂停,并出现周而复始的循环,导致九次暂停九次重启。

  因此我们的股市不在于IPO本身,而在于IPO经常失速,已超出市场承受力的方式发行IPO,被市场质疑为圈钱,就像IPO市场化改革演变为三高发行,IPO常态化改革演变为每周十家左右IPO超速发行,让股市回归本质,那就是成为一个融资者和投资者的中介平台,不硬加给股市额外的重任和功能,IPO就不会任意的加速发行,管理层的任务就是回归监管,改变股市上市公司责权利严重不对当争先恐后上市的弊端,保证上市公司的纯洁性,严厉打击造假上市,只要是造假上市不能仅仅处罚60万元了事,而是毫不留情的予以退市并勒令回购股份,赔偿投资者损失,上市公司没有能力回购股份和赔偿投资者损失,那么就让中介机构承担连带责任出资按照发行价回购股份和赔偿投资者损失,管理层要做的就是制定完善制度便利制度方便投资者索赔,造假上市不管是谁一律移交司法机关。只要发现上市公司利用信息优势控制权优势侵吞上市公司利益和损害投资者利益,就毫不留情的让其赔偿投资者损失,情节严重的勒令退市并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规范减持行为降低减持比例,倒逼上市公司通过做大企业获得收益而不是整天想着减持离场。

  IPO任务繁重与上市公司利益过大化不无关系,与造假上市得到惩治过轻不无关系,与公司治理不透明可以侵吞上市公司利益不无关系,只要大大降低上市公司既得利益,加强公司治理,加大惩治力度让市场产生敬畏之心,不敢心存侥幸妄图蒙混上市,市场就不会出现IPO堰塞湖,IPO压力就会减轻,清除赋予股市的额外功能,IPO压力就会减轻,加大退市力度,让问题公司僵尸公司退出市场就能腾出更多资源承接新的IPO,市场也就不用担忧IPO,也就不会再有暂停IPO救市的呼声,只要是合格的IPO就让其上市。

  完善股市制度,让暂停IPO救市退出我们股市,我们股市才算健康成熟。只要暂停IPO救市声音存在,我们的股市定位和发展就一定存在问题,亟待管理层清除弊端。

关键词阅读:IPO 救市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