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货币宽松超预期 中低等级需谨慎

摘要
我们认同货币政策转向了中性偏松,但我们认为绝对不会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也就是不会出现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大幅降息降准,因为历史已经证明,靠放大水只能缓解短期阵痛,对于解决长期问题没有任何帮助。

  重要提示:《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本微信订阅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若您并非海通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我司不会因为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货币宽松超预期,中低等级需谨慎——海通债券月报(姜超等)

  摘 要

  【利率债观察】债市慢牛将持续:①国常会和央行货政例会均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转向了中性偏松,但绝非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②本轮利率债的牛市仍将继续,但仍将保持慢牛格局。③在银行资本金、企业存款下降、MLF抵押品机制发挥作用等问题解决之前,信用紧缩难缓解。

  【信用债观察】中低等级仍需谨慎:①货币政策基调转松推动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而中低等级信用债市场仍是不温不火,一二级都难言好转。历史上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后信用债往往会跟随且信用利差缩窄,但目前这种情况或难出现。一方面,货币边际上放松但表内仍受到资本和信贷政策的限制,表外转表内难度仍较大,再融资压力短期难缓解,信用风险仍趋上升;另一方面,信用风险担忧缓解之前,中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仍会较差,流动性溢价将居高不下。

  【可转债观察】规避风险,稳健为上:①6月转债指数缩量下跌,个券涨少跌多,估值明显回升。②上周蓝思转债下修未通过,次日转债大跌,未来参与下修博弈仍需谨慎。③今年流动性分化、市场风险上升,转债投资稳健为上,坚守创新(TMT、高端制造等)+稳定收益(优质消费)主线。

  货币宽松超预期,债市慢牛将持续——利率债7月报

  6月市场回顾:债市收官大涨

  6月利率债净供给6572亿元,较上月增加261亿元,认购倍数分化。国债发行3445亿元,净供给1778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发行2565亿元,净供给885亿元;地方政府债发行5343亿元,净供给3910亿元。6月存单净供给-702.3亿,3M股份行存单平均发行利率上行1BP

  二级市场方面,6月债市先跌后涨,上旬债市调整,长短端利率均出现调整;到了中下旬,债市利多因素增加。从基本面来看,各项经济金融数据利好债市;从政策面来看,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并未跟随美国加息,月末宣布定向降准;再加上贸易战升温,债市持续上涨。6月末1年期国债较5月末上行1BP10年期国债下行14BP1年期国开下行20BP10年期国开下行17BP20年国开下行7BP20年国债下行11BP

  7月货币政策前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汇率对货币政策的制约有限。二季度美元指数上涨5%,同期CNYCNH分别贬值了5.2%5.9%。但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对我国货币政策制约有限。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定价更加市场化,而且中国是大国经济,汇率更加浮动,从而给予独立的货币政更大空间。事实上,无论是6月美联储加息后中国央行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还是6月再度定向降准,都反映了汇率当前并不是中国央行的主要考虑。另一方面,人民币去年以来对美元已经大幅升值,有一定的安全垫保护。

  7月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定向降准将于7月初实施,释放7000亿流动性,对冲7月缴税、支付机构缴存比例上调对资金面带来的冲击。7MLF到期压力也不大、金额为1885亿元。最为关键的是央行的态度,从央行会议基调与实际货币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管住货币闸门改为管好货币闸门,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发酵、贸易战阴云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将会呵护资金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债市前瞻:货币宽松超预期,债市慢牛将持续

  货币宽松超预期。 6月货币利率均值均处于过去一年以来的相对低位,远好于此前市场对年中考核将导致资金大幅收紧的担忧。6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627日的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均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再联系今年以来央行定向降准次数明显增多,而且公开市场投放货币力度也没有减少,这些也都印证货币政策从中性偏紧转向了中性偏松。

  绝不会大水漫灌,信用紧缩难缓解。我们认同货币政策转向了中性偏松,但我们认为绝对不会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也就是不会出现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大幅降息降准,因为历史已经证明,靠放大水只能缓解短期阵痛,对于解决长期问题没有任何帮助。首先,只要不出现大水漫灌,坚持资管新规、管住影子银行,就不会彻底扭转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债务违约的风险仍会继续上升。其次,银行发放贷款还面临资本金不足和一般存款流失两大约束。最后,MLF的抵押品机制还有待激活。

  债市慢牛将持续。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中性偏松,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充裕,但也绝不会回到大水漫灌的老路。与此相应,我们认为本轮利率债的牛市仍将继续,但仍将保持慢牛格局。此外在银行资本金、企业存款下降、MLF抵押品机制发挥作用等问题解决之前,信用紧缩的风险将继续存在,信用债配置仍需以高等级为主,对中低等级需保持谨慎。

  中低等级仍需谨慎——信用债7月报

  6月行业利差监测与分析。1.信用利差小幅震荡。6月债市收益率小幅上行后回调,全月看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为主。信用利差继续维持小幅震荡的状态,其中3年期高等级信用债利差整体下行,而低等级信用债利差则整体上行。2.等级利差走扩,期限利差小幅震荡。6月中高等级信用债表现好于低等级品种,信用债等级利差大幅走扩。此外,6月各期限信用债品种收益率均先上后下,中上旬短久期品种收益率上行较快,期限利差被动收缩,下旬中长久期品种收益率下行较快,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缩;而6月中长久期品种的收益率变化幅度较为一致,期限利差变动较小。3.产业债-城投债利差整体收缩。6月城投债利差大幅上行。6月城投债AAA级与AA+级利差分别上行4BP24BPAA级城投利差上行41BP,上行幅度明显。产业债与城投债利差整体收缩,如AA级产业债-城投债利差目前在34BP作右,较5月底下行20BP4.重点行业利差变动:钢铁、采掘行业利差基本持平,超额利差小幅上行;地产行业信用利差和超额利差均以上行为主。5.行业横向比较:高等级债中,地产、商贸、有色金属是利差最高的三个行业;中等级债券中,有色金属和房地产依然是利差最高的两个行业,钢铁、综合行业紧随其后;低等级债券中,采掘行业利差最高,其次是商业贸易、化工和地产。6月不同等级各行业利差分化明显,AAA级高等级债行业利差有涨有跌,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利差上行,交通运输、传媒等行业利差下行。AA+级债券中,除休闲服务行业外,其余行业利差均上行。AA等级债券和AA+级类似,多数行业利差上行。

  6月市场回顾:净融资增加,收益率涨跌参半。6月主要信用债品种净供给455.8亿元,较前一个月的-1010.1亿元大幅增加。在发行的334只主要品种信用债中有84只城投债,占比约25%,与前一个月基本持平。二级市场共计成交10850.3亿元,较前一月成交额小幅减少;6月国债收益率下行为主,信用债收益率涨跌参半,信用利差走扩。

  6月评级迁徙评论:评级调整数量大幅增加6月共公告 96 项信用债主体评级向上调整行动,其中86项为评级上调,10 项为展望上调,同时公告 28项主体评级向下调整行动,其中 18 项为评级下调,10 项为展望下调。与前一月相比,向上调整、向下调整评级数目均大幅增加。评级上调的发行人中,有 45 家城投平台。从发行人行业分布来看,建筑业占比最高为33%,其次是制造业、综合业和房地产业,占比分别为19%14%14%。评级下调的发行人中,有 4 家城投平台。从发行人行业分布来看,涉及行业包括房地产业、制造业、建筑业、综合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其中房地产业和制造业占比最高,均为17%

  投资策略:中低等级仍需谨慎。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分化。下一步表现如何?建议关注以下几点:

  1)信用债收益率延续分化。上周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信用债则表现分化,AAA级企业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微幅大幅下行9BP,而AA级企业债收益率仅小幅下行1BP、城投债收益率则基本持平。2)城投再现非标违约。媒体报道称内蒙古通辽市的两个融资平台资管计划违约,分别为区级平台科尔沁建投和市级平台通辽城投,前者是融资主体,而后者是担保人。两个平台分别存续债券14.4亿和19.9亿。这两个平台都是当地政府主要的融资平台,主要从事公益性业务,净利润主要依赖政府补贴,因而政府对其支持意愿应不是问题,财政实力较差可能是政府支持力度不够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已有多起融资平台非标违约,违约扩展到标债是大概率事件。3)中低等级仍需谨慎。货币政策基调转松推动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下行,而中低等级信用债市场仍是不温不火,一二级都难言好转。历史上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后信用债往往会跟随且信用利差缩窄,但目前这种情况或难出现,一方面,货币边际上放松但表内仍受到资本和信贷政策的限制,表外转表内难度仍较大,再融资压力短期难缓解,信用风险仍趋上升;另一方面,信用风险担忧缓解之前,中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仍会较差,流动性溢价将居高不下。

  规避风险,稳健为上——可转债7月报

  6月转债表现:指数缩量下跌

  转债缩量下跌。截至629日,6月转债指数下跌3.1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7.66%,中小板指下跌8.73%,创业板指下跌7.86%。新泉转债和三力转债上市,6月转债市场日均成交量为17.52亿元,环比下跌10%

  6月转股溢价率明显回升。截至629日转债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均值34.05%,环比上升7.1个百分点;纯债YTM 2.48%,环比回升了1个百分点。平价70元以下、70-90元、90-110元和110元以上转股溢价率82.8%21.2%10.49%0.15%,环比分别变动9.61.440.691.5个百分点。

  6月转债发行重启。6月共有湖北广电(17.34亿元)、广电网络(8亿元)等7只转债发行。审核进度方面,6月海澜之家(30亿元)、吴江银行(25亿元)等9只转债收到批文。利尔化学(8.52亿元)转债过会。此外,6月新增了9支转债预案,包括中国核建(30亿元)、四川桥路(25亿元)等;以及中国石化EB500亿)。截至630日,待发行新券共计5799.7亿元,其中转债181只,共5148.2亿元。

  7月权益前瞻:坚守创新+稳定收益

  供需双弱。5 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21.1%,较4 月微幅回落。终端需求方面,6月地产销量增速再度回落,乘用车批、零增速双双下行。工业生产方面,6月以来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虽逐旬上升,但整体仍较5月明显下滑,上旬粗钢产量增速也有所下滑,汽车、钢铁、化工等行业开工率仍趋下行。

  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7月定向降准将实施,MLF到期压力也不大。而从央行会议基调与实际货币操作来看,货币政策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管住货币闸门改为管好货币闸门,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发酵、贸易战阴云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将会呵护资金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坚守创新+稳定收益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减少债务融资,同时增加股权融资。一方面压缩负债,地产银行等依赖于货币的行业或受损,另一方面增加股权融资,新兴行业或受益,因此创新领域的投资或将是股市在中长期内的投资主线。而今年的政策主线是去杠杆、破刚兑,非标规模收缩、融资增速回落,信用风险升温。在此背景下,稳定收益类资产更加受到市场青睐,也具有不错的配置价值。

  7月转债策略:规避风险,稳健为上

  蓝思转债下修未通过。上周迪龙转债成功下修,转债平价由58.36元上升至85.82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蓝思转债下修未通过,次日转债大跌5.35%。我们在《解析转债下修潮中的风险与机会》中曾分析过,由于下修动机不明确、正股博弈较复杂,市场对于蓝思转债的下修有所谨慎,但下修未通过的结果仍然超出预期。今年以来转债主动下修增多,博弈下修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策略。但下修最终能否通过、幅度如何都存在不确定,在参与博弈时也要保持适当谨慎。

  规避风险,稳健为上。今年以来,市场的流动性分化严重:一方面在多次降准之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货币和利率债的收益率明显下行;另一方面在资管新规约束下,非标规模萎缩,企业融资不畅,信用风险多发。导致的结果是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更加青睐安全资产,权益和低等级信用债市场的资金流入减少,成交趋于萎缩。在去杠杆大方向不变的背景下,转债投资要更加追求稳健,尽量规避信用风险、股权质押风险等较高的个券。关注绝对价格不高,有一定债底保护的转债,行业则建议以创新(TMT、高端制造等)+稳定收益(优质消费)为布局主线。

  风险提示:基本面变化、股市波动、货币政策不达预期、价格和溢价率调整风险。

  法律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为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仅供海通证券的专业投资者参考使用,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的研究观点交流;普通个人投资者由于缺乏对研究观点或报告的解读能力,使用订阅号相关信息或造成投资损失,请务必取消订阅本订阅号,海通证券不会因任何接收人收到本订阅号内容而视其为客户。

  本订阅号不是海通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客户仍需以海通研究所通过研究报告发布平台正式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订阅号刊载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海通证券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有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不再准确或失效,海通证券不承担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资料、意见及推测的义务,在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时亦不会另行通知。

  本订阅号的版权归海通证券研究所拥有,任何订阅人如预引用或转载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务必联络海通证券研究所并获得许可,并必注明出处为海通证券研究所,且不得对内容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和删改。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对本订阅号(微信号:姜超宏观债券研究)保留一切法律权利。其它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以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名义注册的、或含有“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团队或小组”及相关信息的其它订阅号均不是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和债券行业官方订阅号。

关键词阅读:货币宽松 超预期 中低等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