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为哪般

  似乎不经意间,一场“抢人大战”在全国大中城市陆续打响!先是西安、武汉,接着成都、天津⋯⋯参战者越来越多,战火越烧越旺!

  西安,去年3月打出“户籍新政”加“人才新政”组合拳,规定,凡在该市已就业35岁以下者,不分男女,无论学历,皆可落户。这一招很快见效,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2017年,落户西安人数达25.7万人!按照户籍新政落户14万人,其中学历落户11.4万人,占户籍新政落户人数82%!

  天津不甘落后,今年5月16日推出“海河英才”计划,明确宣布,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只要不超过40周岁,皆可落户。政策一出,申请火爆!据天津市人社局透露,“海河英才”计划发布第二天即5月17日,便有30万人上网并提出落户申请!未过几日,上网人数高达80万人!至21日,已有5800余人直接落户天津!领取调档函人数超过2.7万!

  人潮汹涌,排山倒海而来。这是为什么呢?有人感到奇怪!

  其实冷静想想,此举并不奇怪,实乃势所必然。原因,固然很多,质而言之,城市发展所需也。近些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大举投资,蓬勃发展。然而,发展中逐渐显现出一令人担心的苗头——人才稀缺,不但打工者稀缺,有技术的蓝领稀缺,尤其具有一定学历的高中级人才,更是稀缺!

  人才稀缺咋办?那就赶快招人呀!人家不来咋办?打破框框抢人呀!

  于是,似乎不约而同地,大中城市管理者们突然醒悟过来,纷纷出台新政,打破旧有规矩,拼命争抢人才!

  “抢人大战”乍看偶然,实则必然。从根子上说,这是我国几十年来僵硬死板的户籍制度在新形势逼迫下的必然松动。一道建筑了几十年、使用了几十年、看似坚固的户籍堤坝,眼看着哗啦啦就要在一些大中城市被冲垮!新中国已经成立快70年了,旧的那一套束缚人才流动、束缚生产力解放的户籍制度,不早就应该改一改、破一破了么?

  不过,人才洪流滚滚来,对于一个城市,带来的并非完全是正效应。一个户口落下,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其相应配套所应享有的各种权利、待遇,以及对于这个城市教育、医疗、市场、环境、公安、消防、治安等各方面基础设施需求的突然加剧。

  而且,这样的改变,对于过去相对固定、相对安逸的旧有居民们的各种既得利益格局,也会是一个不小冲击!

  还当冷静想想,落下户口是一回事,找到工作扎下根来又是另一回事。安居乐业。倘若无业,何以安居?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不容回避。大批人才潮水般地涌进,有这么多岗位满足他们的需求吗?

  是的,没错,这一轮突然而起的“抢人大战”,让很多人包括发起大战的城市管理者们都有些措手不及,甚而有些茫然失措,不知道“战火”最终会烧到哪里,烧到什么程度,又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

  作为一个旁观者,老詹对于此番“抢人大战”是投赞成票的。原因无他,因为这是大势所趋,全国皆然,并非哪一个城市管理者突然间头脑发热。

  毫无疑问,此番“抢人大战”将对2018年中国经济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也必然对我们固守了几十年的那一套户籍制度产生极大冲击。

  “抢人大战”刚刚开场,好戏应该还在后头,我们且拭目以待,冷静旁观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