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一个又一个警示信号 全球经济增速在放缓

摘要
全球收益率曲线十多年来惊现倒挂,不应仅被视为一个技术性的异常指标,还是应该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因为这表明在全球整体水平上,投资者持有更长期的国债不再产生足够的溢价,说明人们对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和股市走向都更加不乐观。

  信号一:非交易所交易的工业材料价格走低

  经济周期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Achuthan从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方发现了全球经济早已放缓的信号。其指出,动物皮张和橡胶等非交易所交易的工业材料通常是生产线上的第一项产品,其价格走势是经济活动的晴雨表。然而,大宗商品的价格分歧正在掩盖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我们以石油和铜为例。这些备受关注的交易所交易商品因异常事件导致的供应削减而价格激增,例如: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大幅下降。整体上,对石油或工业金属等产品供应的负面冲击,以及各种各样的冲击一起袭来,令经济产生假象:看上去比实际情况更加强劲。这实际上得到了一些经济数据的支持,例如: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上周公布的制造业PMI初值降至18个月以来最低,拖累了欧元区整体制造业数据的表现。

  

  信号二:全球债券收益率曲线出现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

  英国《金融时报》发现了一个可能更悲观的信号:摩根大通全球政府债券指数(GBI1-3年期与7-10年期的平均收益率曲线已经倒挂了,是2007年以来首次。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债构成了摩根大通全球政府债券指数(GBI1-3年期指标的一半多,全球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大部分是技术性原因。然而,美联储研究发现,过去美国六次经济衰退都承接在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

  

  《金融时报》文章称,全球收益率曲线十多年来惊现倒挂,不应仅被视为一个技术性的异常指标,还是应该引起投资者高度重视。因为这表明在全球整体水平上,投资者持有更长期的国债不再产生足够的溢价,说明人们对未来全球经济走势和股市走向都更加不乐观。

关键词阅读:警示信号 全球经济 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