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股市下跌怎么办 巴菲特十年赌局给你答案

摘要
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饶有兴味地详细叙述了他关于指数基金的十年赌局。同时,借这个赌局,不忘他的一贯风格,就是再次借公开信的机会,抨击、讽刺一下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

  最近这段时间,A股波动较大,不少投资者有些损失,可能不知道怎么操作了。那么,闲着没事我们再来看一下巴菲特著名的十年赌局吧。也许会对你的操作有些帮助,知道该怎么操作了。

  在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饶有兴味地详细叙述了他关于指数基金的十年赌局。同时,借这个赌局,不忘他的一贯风格,就是再次借公开信的机会,抨击、讽刺一下华尔街的金融精英们。

  实际上,围观巴菲特与对冲基金经理的这个赌局,倒是可以得到不少借鉴,对如何长期投资、如何选择投资标的、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如何取舍大有裨益。

  2005年,巴菲特设了一个100万美元的赌局:以10年为期,看对冲基金的表现能否跑赢指数基金。当然,这百万美元最后要捐献给慈善基金。设好赌局后一直无人响应,直到2007年才有Protege Partners合伙人Ted Seides宣布应战。他选择了5只对冲基金构成组合,运行十年,要让收益超越同期的标普500指数。从巴菲特最新披露的数据看,结果已经没有悬念,对方也早已认输。

  巴菲特在信中说,截至目前,指数基金按复利计算的年度增长率为7.1%,这个收益率对一段时间内的股市来说是很典型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在赌注的这9年内,表现异常疲软的股市可能会促进对冲基金的表现,因为许多对冲基金持有大规模“空头”仓位。相反,如果9年内股市带来很不寻常的高收益,那么这对指数基金是很有利的。

  事实是,我们处于一个“中性”的环境中。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五支基金到2016年底的按年复利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仅仅为2.2%,也就是说在这五支基金中各投资100万美元到现在你会获得22万美元的利润。而指数基金的收益会高达85.4万美元。

  可以说,在这场赌局中,对冲基金完败于指数基金,主动投资完败给被动投资。那么,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按理说,主动投资可以选择减仓、甚至空仓,可以做空对冲。而指数基金作为被动投资,必须一直持有指数中的股票,无法做到“高抛低吸”,自然被动的造成绝对损失。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极少有人做到真正的高抛低吸、在股市惊涛巨浪中凌波微步。事后,我们总是无比清晰地看到市场高点和低点,但是在当时多少人能前瞻性的知道牛市即将开始?很多主动投资者都是在牛市已经开启一大段甚至已经疯狂即将结束之时,才意识到牛市来了。同时,有大批的散户执着于每日的涨跌和短期波动,为券商义务打工。

  事实也确实如此,巴菲特说:我可以确定,在任何情况下,两种基金的管理人员都是诚实和聪明的人。然而,基金投资者获得的投资收益却很惨淡,非常地惨淡。而且,其中所有基金和组合基金收取的巨额固定手续费(该手续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完全无关),使经理们在过去9年里都能旱涝保收。正如戈登·盖柯(GordonGekko)所言:“手续费的收取从未停下过。

  巴菲特直接给出建议:多年来,经常有人请求我提供投资建议,我通常给的建议是,投资低成本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值得肯定的是,我的只有中等收入水平的朋友通常都采纳了我的建议。

  在国内基金业,我们也对众多的“一哥”、“一姐”的不断更迭而司空见惯。几家重仓创业板和新兴产业股票的基金,前年还是风光无限的基金冠军,如今却已经成为灰头土脸的业绩垫底者。

  那么,如果将这场赌约放在A股市场,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2008年~2017年这十年时间里,主动管理能否战胜被动投资?

  首先从数量上来看,主动管理型基金远远多于指数基金。根据Wind分类,除去ETF,2008年成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只有5只,10年平均收益率为-11.61%;增强型指数基金有7只,收益率好于纯被动指数型产品,10年平均收益率为9.93%。

  偏股型基金经过股票型基金的转型之后,数量最多。2008年之前成立的就有173只,且平均收益率高达26.76%,完全跑赢了同期各类指数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17只,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35.45%;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有17只,平均收益率为28.15%。

  如果跨市场对比,仅从偏股型基金这一类上来看,就有华夏大盘精选、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富国天惠精选成长A、汇添富成长焦点、银华富裕主题、博时主题行业这6只基金,十年复权累计收益率为130%~187.17%,“战胜”了领航标普500指数基金同期125.8%的收益率。当然,他们是基于A股市场的投资操作,实际上具有本质区别。

  当然,我们并不是让大家不去购买基金,只是给投资者一个思路,在选择投资方式的时候尽可能选择一些低成本的相对确定性工具。

  巴菲特的赌局放在中国会赢吗?我国股市作为新兴市场建立以来,上证综指上涨约31倍,同期美国表现最好的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16倍和6倍。今年以来,虽然创业板综指下跌9.44%,但从近10年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创业板在之前已连续多年走牛,创业板综指从5年前的575点涨到4449点,近期在2350点附近震荡。也就是说,我们无论投资上海综合指数还是投资创业板指数,都会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

  指数基金主要有普通指数基金、指数etf、etf联接基金、lof。Lof主要用于套利,普通指数基金是最传统的也是最早的指数基金,在场外一级市场申购赎回。ETF目前是指数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投资方便费用低廉,是跟踪最精准、更纯粹的指数基金。因为它有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让基金经理省去了现金购买股票以及应付赎回卖出股票的环节,能够始终保持高仓位,所以跟踪更精准。

  投资指数基金的方式,有定投、金字塔方式、网格等多种,关键是选择自己认为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指数标的。

关键词阅读:股市下跌 巴菲特 美元 赌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