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90后95后对账单窥视消费升级市场趋势

摘要
目前购买时尚耳机产品的消费者主要为90后,品牌会通过内容营销创新去吸引他们。比如运动耳机营销,就展示在各个场景和各个环境中如何使用、佩戴耳机,也会利用KOL和大V影响更多用户。“我们不选择顶级明星是因为我们要专注细分市场,同时考虑更高的性价比。”

  利用消费大数据分析消费市场趋势,已经越来越重要以及普遍。目前,都在谈论消费升级,我认为,真正的消费升级速度要比预想的来的快很多。无论是市场管理者与调控者,还是生产者与商家包括电商,以及消费者都应该把握住这个趋势,这才能顺应市场大势,有目的的生产、经营与销售,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过去把握与分析市场采取的都是传统手段,时效性、准确性等都有质疑之处。因为人工采样的主观性因素太大。而今天有了大数据、云计算这个新科技利器,完全可以真实完整准确主动地获取消费数据与信息,从中发现消费动向、消费偏好包括消费升级的趋势。

  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就摆在眼前。大家都在谈论消费升级,那么消费升级的方向在哪里?消费群体的消费升级差异性何在?商家如何适应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商家通过什么推介与传播手段把商品带到消费者,满足新消费群体的新需求呢?有一个例子颇让我惊讶。

  在消费升级扑面而来的当前,一个消费升级方向是消费者消费习惯由过去吃饱转变为吃好、吃出健康与养生。此前,我一致认为中老年人群是健康与养生保健品的消费主力群体。而大数据告诉我们,90后、95后竟然也是这类消费的主力军。大数据分析发现,他们对于整个“养生”系列产品的偏好度也明显上升,蜂蜜、枸杞、乳清蛋白、养生茶和酵素是95后目前五大养生最爱。当然,90后、95后很中意专业的运动来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从而推动了线上运动商品销售额逐年提升,也是消费升级的题中之义。运动健康系列产品,养生保健品,已经成为消费升级的目标产业之一。

  再比如已经成为消费主力时尚群体的90后、95后对音乐特别是在线音乐以及系列产品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大数据分析发现,时尚耳机非常受到90后、95后的青睐,品牌、颜值、功能是他们挑选产品的优先级次序。商家一定要从90后、95后消费升级方向中悟到一些东西。

  一个转变引起我的关注。如何来更好地迎合取悦90后、95后消费者的消费偏好,适应消费升级大势呢?是所有生产者特别是商家必须动脑筋思考的大问题。过去往往采取明星代言品牌,效果不错,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明星代言的效果呈现递减趋势。必须适应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除了明星代言外,采取更多手段来迎合取悦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利用内容电商手段、KOL和大V影响更多用户就是一条效益效果俱佳的新途径。

  一位业内人士的一番话语给人启发很大:目前购买时尚耳机产品的消费者主要为90后,品牌会通过内容营销创新去吸引他们。比如运动耳机营销,就展示在各个场景和各个环境中如何使用、佩戴耳机,也会利用KOL和大V影响更多用户。“我们不选择顶级明星是因为我们要专注细分市场,同时考虑更高的性价比。”

  在消费升级快速到来的今天,市场各方的正确姿势是创新手段、转变思路,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更好取悦于更加挑剔的消费群体!

关键词阅读:90后 95后 对账单 消费升级 市场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