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股票跌势连绵不绝 是死扛到底还是果断止损?

摘要
一个公司的价值涨跌不是短时间能体现出来的,再好的公司也需要时间去成长。因此,股票市场上赚钱靠的是着眼于公司价值的长期投资。我们赚的是价值增长的钱,而价格波动带来是意外之财。

  六月很炎热,股市很冰冷。

  面对股票连绵不绝的跌势,

  我们是死扛到底还是果断止损?

  死扛到底,恐惧,

  果断止损,心疼。

  我们到底要如何选择?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先想清楚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思想和逻辑基础。

  1这轮股市下跌的底部在哪里?

  这轮股市下跌中,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会跌到哪里。有问股指能跌到多少点的,也有问某只股票的底部是多少的。说实话,问这种问题的人基本上炒股票是亏钱的,因为他们还在相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出市场的底部。

  事实是,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市场的底部

  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很复杂,可变性也很高,如果有人能够通过分析准确预测出市场的底部,把这个假设推广到经济层面,那么计划经济就是合理的,我们也不用搞市场经济了。

  预测市场的底部有个本身的逻辑矛盾:一旦有人能够准确预期出市场底部,那么市场本身就没了。市场都没了,那预测还准确吗?

  既然没人能准确预测出市场底部在哪里,那么买股票出现浮亏就变得正常了。因为你买到最低点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也就没必要纠结这个浮亏了。

  道理很简单,为什么有人去问市场的底部在哪里的问题呢?

  其实不是不明白道理,而是面对恐惧,要去寻找心理安慰过程。这个过程很像宗教,当面对不可承受之痛时,我们会把合理性和救赎的可能性诉诸神灵,这是一个寻找信仰的过程。

  这个寻找信仰的过程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于我们可以让神灵成为我们生命的寄托,但是我们不能靠神灵在金融市场上获利。

  2我们投资股市靠什么赚钱?

  上帝不管炒股这件事,那么我们的信仰从何而来呢?这就要依靠我们自己的理性和逻辑来寻找盈利中的确定性。

  既然我们无法预测到股票的底部和顶部,那么靠股票价格波动赚钱的不确定性就很高,最终它就是一个运气问题。

  运气显然是不值得依赖的。事实上运气再加上人性中的弱点,亏钱就是件大概率的事。所以投资股票靠什么赚钱就要回到股票的本质上来。

  股票的本质是一家公司的所有权,公司是否赚钱、是否能赚越来越多的钱决定了公司的价值.

  公司股票的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的,只要公司未来的价值一直提升,价格总是要跟上来的。

  有人把价格和价值的关系比喻成遛狗,价值是那个人,价格是那条狗。

  显然,价值的确定性和稳定性要比价格好很多。

  同时,一个公司的价值涨跌不是短时间能体现出来的,再好的公司也需要时间去成长。因此,股票市场上赚钱靠的是着眼于公司价值的长期投资。我们赚的是价值增长的钱,而价格波动带来是意外之财。

  想清楚股票赚钱的最底层逻辑后,我们再来看股市下跌过程中是死扛到底还是止损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显然不是一个能一概而论的问题,可以拆解成两个问题来回答:

  现在的市场环境里,

  哪些股票要死坑到底,

  哪些要止损。

  根据股票赚钱的底层逻辑,基于公司的价值涨跌,结合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检查下手上的股票。

  1

  钱多的死扛,钱少的止损

  现在的大环境是什么大家很清楚,就是去杠杆。

  去杠杆本质上就是去债务。

  怎么去债务?

  还钱或是赖账。

  钱多债务少的公司在去杠杆的环境下不但受的影响小,反而因为充裕的资金,在未来可以更容易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钱少的公司轻则发展停滞,严重的就是直接死亡。

  说两个例子让大家看看这两种公司的特征。

  正面的例子,我们来看茅台:

  公司货币资金就有87.2亿,而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只有17%。

  其他的指标不用看了,茅台这种高现金低负债的公司在去杠杆环境下根本啥影响都没有,而且,充裕的现金为公司未来发展或是分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公司价值稳定并能持续增长,这种股票就是要死扛到底的。

  然后我们看个反面典型:沈阳机床

  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4.8%!

  债务总额是190.4亿,其中短期借款102亿,一年内到期的债务8.4亿,合计110.4亿。

  沈阳机床的货币资金只有39.6亿,只占短期应偿还债务的36%。

  应收账款53亿,其中一年以内的占比仅37.43%。

  我们用常识就知道,这53亿的应收账款分分钟是会被打折的节奏。

  经营性现金流从2012年就是负数。

  这种公司来钱只能靠借和要,妥妥的僵尸企业。然鹅这样的公司照样能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概念加身的情况下在今年初被炒作出4个涨停板来。

  现在这货的股价走势长这样:

  不要和我说接近前低有技术支撑的鬼话,这种股票多拿在手上一分钟都嫌他埋汰。

  2

  估值低的死扛,估值高的止损

  公司的价值和股票的价值是两回事。

  公司有价值不代表股票有价值,这中间连接和转换的桥梁就是所谓的估值。

  一家公司没价值,它的股票多少钱都是没价值,但是一家有价值的公司,它的股票也不是一直有价值的,只有在它估值合理的情况下才有价值。

  合理的估值并不是市盈率越低越好,它要和公司的获利能力和增长相匹配;同时,合理的估值是有天花板的,因为没有哪个公司可以长期处于高增长。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的估值是否合理呢?

  这个要具体公司具体去看,不同公司,不同行业,不同前景是不一样的。

  这里也举两个正面例子和一个反面例子。正面的例子咱们还用茅台:

  茅台上市以来扣非后净利润平均年化复利28%,2017年增长62%,2018年一季度增长38.9%。股价现在是710元,看上去很贵,但是2018年预期市盈率只有25倍。

  请问这个估值是贵了还是便宜?

  总说茅台,大家可能会觉得大树欺负人,那我再说个业绩一般般的,比如农业银行

  2017年净利润增速4.47%,2018年一季度增速5.7%,每股收益0.6元,目前股价3.39元,2018年市盈率5.5倍,市净率5.5倍,股息报酬率10.27%。

  假设以后农业银行都零增长,那么现在的股价是高了还是低了?更何况人家还有5%的增长不是。

  看完正面的,我们看看负面的:华大基因

  大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讲华大基因的,当时的观点是华大的股价会腰斩再腰斩,也就是腿斩,现在已经斩到大腿根了:

  即便是现在这个价格,华大的2018年预期市盈率还有72.3倍。这么高的市盈率是因为公司业绩很牛吗?

  2017年华大基因净利润同比增长19.66%,2018年一季度增长6.7%,市场预期2018年净利润增长28%。这样的业绩状况不能说公司没有价值,但是股票凭什么贵呢?

  你可能会说,凭的是高科技、独角兽啊!一旦在技术上有神级突破,那未来涨多少都是它啊!

  说实话,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性,但高科技不是凭空来的,也不是靠吹的,而是需要实打实投入的,华大基因2017年研发费用1.7亿人民币,换成美元也就3000万左右,这点钱能不能掌握核心科技我不懂,但大树还是选择相信常识和大概率事件。

  问题回答完了,希望能帮大家缕清思路。最后再说说:

  我们在下跌的市场应该怎么做?

  分两步:

  第一步检查持股。

  检查啥?就是之前文章说的那两点就行,标准严苛一点没关系,毕竟我们能投资的就是那么几只股票,不需要太多。

  第二步就是配置再平衡。

  经过大跌后,原来的资产配置比例会出现比较大的失衡,我们要把它进行再平衡。

  如果你的股票和固定收益是6:4,现在变成5:5了,那就增持股票。如果你持有五只股票,每个比例20%,所有股票都没问题,那么按照20%的平衡配置,多的卖,少的补,做一次再平衡。

  这个再平衡过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资产配置,更是对自我心理的再平衡过程。

  不经历风雨怎么才能见彩虹,

  不经历浮亏怎么才能赚钱呢?

  炒股如人生啊!

关键词阅读:股票 跌势 止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