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豪:地方政府平台公司 继续做大做强

摘要
中国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真要报表盈利,分分钟的事儿。中国国有企业的职责与使命就是:牺牲自己的“效率”,为全社会基础服务基础材料基础设施的提供给予补贴,从而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成本。

  1.平台公司存在的理论基础

  政府提供或由政府引导提供公共产品完全有利于全社会降低经济运行与发展成本。把公共产品领域或者说基础设施领域交给私人部门,结果无一例外,都会推升全社会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成本(不信的话,可以看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印度的基础设施运行成本有多高!)。西方经济学在这个问题上经常玩顾左右。发展中国家的软硬件基础设施或者公共产品必须由政府主导来提供。市场在这会儿只能靠边站。对国有企事业单位效率的评价决不能囿于企业本身的资产负债表和狭隘的统计报表。中国绝大多数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真要报表盈利,分分钟的事儿。中国国有企业的职责与使命就是:牺牲自己的“效率”,为全社会基础服务基础材料基础设施的提供给予补贴,从而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与发展的成本。

  2.平台公司存在的现实动因

  地方政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

  平台公司存在与分税制没有一毛钱关系。中央把税收上去了,又返还给地方了(学者们经常把这个忘了,好象中央把钱贪污了、把钱直接埋到地里了!其实中央财政是取之于民地方、用之于地方!中央财政返还给地方的,每年在两会都是公之于众、接受检查监督的!)。全国全社会建设资金不够、资本积累渠道狭窄是平台公司存在并发展的根本原因。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矛盾就是这个。因此,地方政府必须通过政府平台公司来进行投融资活动,从而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以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3.平台公司是地方经营城市的主要工具

  平台公司与地方国有企业一样,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吏”、骨干、股肱、爪牙。

  4.平台公司的金融功能最最重要

  平台公司的金融功能是其最重要功能。平台公司的基础功能是:运营和经营一个城市的土地和基础设施。土地运营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是一个硬币的正面和反面,二个对立统一,相互背书,螺旋抬升。但这个只是基础。最重要的功能是金融功能。金融就是要搞钱来,金融就是投融资,金融就是资本运作,金融就是保值增值,金融就是介入货币抵押与发行体系,金融就是分享剩余价值。平台公司的金融功能的发挥,主要依赖于其基础功能。平台公司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兑现当地城市、当地城市土地、当地城市资源的金融价值。然后把这些兑现的价值,又进一步注入到这片土地和这座城市里面去,螺旋推升这座城市的价值!

  5.政府对产业投资引导就是必须摘桃子

  政府的产业投资引导是做不成药引子的,只能是摘桃子,而且必须是摘桃子,还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摘桃子!

  可行的做法就是:选社会上已经有苗头的、已经发展起来的甚至已经成为行业领袖的企业,混合所有制!所有的创新,所有的新经济,所有的新兴产业,前期往往都是一个巨大的坑!政府资本当然不能往这个坑里跳!理想不能当饭吃,技术不能当饭吃!(涉及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的新行业,另当别论,这种战略支撑行业也必须是国有资本推动和承担,指望民营企业,门儿都没有,它下个月的工资还不知道从哪儿能发呢!)政府要干的,平台公司要干的,就是要把那些好苗子公私合营,为我所用!进一步的,让这些好苗子到资本市场融资做大做强,成为新的国有经济,成为新的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始终保持党对新兴产业、新经济的主导与领导作用,始终保持党对经济金融工作的主导权与领导权。

  6.地方政府就是要有强大的金融控股平台

  一个省,一个省会城市甚至一个大的地级市,当然必须有几个大的金融控股平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是配置现代经济资源的主要手段与工具,金融是保卫和分享剩余价值的主要手段与工具。一个大省,一个省会城市,没有自己的金融控股平台,没有自己强大的金融控股平台,不可想象!凭什么明天系可以呼风唤雨?凭什么中融系可以呼风唤雨?凭什么安邦系可以呼风唤雨?……大省、省会城市,理直气壮的要有自己的金融投资平台,强壮的金融控股平台!这是保卫当地实业所创造剩余价值的不得已选择;是保卫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值的不得已选择;是整合民间经济金融资源,做大做强当地实体经济的不得已选择;是保证党对经济工作的绝对集中统一领导的不得已选择!

  那些凡是说民营企业产权清晰、经营效率高的所有的结论,都是站不住脚的。企业的经营效率是个管理问题,不是什么产权问题。企业的经营效率,只与管理有关,与所有制没有任何关系。民营大企业的毛病,与国有大企业的毛病一样多,只会多,不会少!做大地方金融投资类平台,做强几个金融投资类平台,必须是明确的选择,没有必要有半点含糊!含糊就是政治不清白,路线不清醒,专业不清晰!

  7.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融资主框架是土地金融

  土地财政与土地融资是当代中国投融资的主框架主龙骨。土地注入,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现金流,重要政策资源……就是地方平台公司融资的凭据依靠。这些东西不能拱手让人,这些东西就是地方政府的,就是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就是地方国有企业的!怎么可能轻易的把这些资源,把这些现金流,把这些好资产,交给民营企业呢?交给房地产公司呢?崽卖爷田吗?凭什么让房地产资本家发财,而不让地方平台公司发挥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

  七通一平,地铁,公交,幼儿园,小学,医院,中学,大学,养老院,研究所,博物馆,安保,环保,大公园……其中现金流好的不能再好的这些资产,凭什么要交给民营企业去做,凭什么不能让地方平台公司来运营?我建设,我运营,我融资,我收钱,我收来的钱用于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行吗?何况我还是国字头的!

  把土地和这些现金流好的基础设施掌握在手里,地方政府就能从商业银行融钱,就能从金融机构融来钱,有钱了,当然能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8.PPP,注定只是个实验

  2P也好,3P也好,4P也好,核心就是融钱。建设是个啥?推土机到处都是,沙子到处都是,设计院到处都是,施工队到处都是……核心就是融钱。前已说过,目前中国投融资的主框架、主逻辑就是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地方经济发展、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说一千道一万,都是地方政府担责,都是由地方平台公司来实施,这个东西传不过去,抹不过去,混不过去,躲不过去!指望民营资本,跟你干这些事儿,做梦吧!(这里不是说民营资本不好,他们真的没这个能力,没这个水平,没这个素质,没这个豁达雄伟的梦想,他们想的是下个月、下一年、下两年咋活!)

  9.地方平台公司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地方平台公司的使命远远没有终结,不仅没有终结,而且只会发扬光大,而且地方平台公司只会进一步做强做大。中央和国务院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管控地方债务短期当然是正确的。但这个正确只局限于短期。很快他们就会发现,而且可能他们已经开始发现: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根本就不可怕;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是完全可以信赖的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以至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3P、4P、5P都靠不住,靠得住的还是平台公司、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发展仍然是稳定和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两大中流砥柱;肥水不流外人田,不能打着改革的名义,削弱国有或者地方资本的控制权,而壮大民营资本的控制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迈入中盘,围绕这个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地方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的空间大得很、大得很,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把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给肢解了?这是典型的自残手足,自毁长城!

  因此,要对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所肩负的使命具有强烈的信心。在中国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过程中,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强!

  10.发债当然是个好东西

  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能发就发,能多发就多发,能在国内发就在国内发,能在国外发就到国外发,发的越多越好,筹的钱越多越好。把钱筹来了就是去整理土地,就是去储地,就是去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去收购上市公司的股权,就是去收购金融企业的股权!就是要理直气壮的做大负债!用负债去收购资产,去控制资产,去优化整合资产!不能眼巴巴的让当地城市的好东西、好资产被民营资本,被外省资本甚至外国资本给做掉了,给收购了,给控股了!(这里不是狭隘的本位主义或者民粹主义,这里讲的是要有竞争意识、要有远见和卓识,要保护事物发展的积极因素!)

  地方政府就是要负债经营,在m2平均增长率高于8%的时代背景下,凭什么地方政府不能负债经营?摆明的借到钱就是赚的事儿,为啥不干?有了负债就能整资产,有了资产就有现金流,有了现金流就可以融资,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地方政府要善于资本运作,不能擅长资本运作的地方政府和城市,在经济全球化和经济全国性布局的背景下,其未来的命运就是越来越走下坡路。这害的不是别人,害的都是当地老百姓!

  11.重庆的“渝富”模式有很大启发

  中国的中央企业、地方的国有企业本来就是家大业大,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导致经营出现困难。民间许多学者和资本家以此来诋毁国有企业,以此来贬低这些国有企业的资产价值!这些都不是真正的为民做主,可能其中更多的是打的小算盘,以便于低价收购这些国有企业的好资产。说个极端的话:地方国有企业,哪怕是一堆的烂资产,其中也有闪闪发光的金子和银子,且有不少闪闪发光的金子和银子。这与民营企业完全不一样。我国的国有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怎么可能没有一点干货?怎么可能没有一点家当?反观我国的民营企业,发展最多也就30年,有的就10年,有的就几年,他能有什么积累?咱们国家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许多企业其实就是在原有的国有企业甚至乡镇企业私有化和民营化的基础上搞起来、发展起来并上市的。(补充一句,许多民营企业家,就是在盘活这些资产并上市以后,股权高价抛售掏空,然后金盆洗手!这就叫低买高卖!,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其中一个本质之一!这就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渝富”模式!)

  “渝富”模式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平台公司学习渝富的理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个钱,不仅能挣到,而且很容易挣!有政府在背书,怎么可能不能把其中隐含的金子银子掏出来卖高价?小小的民营企业都能办的事,地方政府不能办吗?平台公司不能干吗?

  12.商业银行最终都会认同平台公司的价值

  最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关于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各种监管政策,目的主要是为了控制地方债务。前面已经说过,这种过头的监管,很快就会打自己的脸。把亲儿子不当儿子的事儿,把亲儿子的付出不当回事儿的事儿,很快就会让他们尝到苦果。

  这里要说的是,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过去是躺着赚钱,这个担保函,那个承诺函,反正他有兜底的,反正他啥风险都不担,有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给他磕头!今后不是这样了。这完全取决于商业银行本身的远见卓识与经营管理水平。对于有远见有卓识有能力有水平的商业银行来讲,没有担保函照样给政府平台公司钱,没有承诺函照样给政府平台公司钱,没有差额回购照样给政府平台公司钱……为什么?因为商业银行马上就会发现,相比市面上那些所谓的民营企业、所谓的新经济、所谓的创新企业,还是平台公司靠谱啊!其实没有担保函,没有兜底函,没有承诺函,平台公司还是平台公司啊!平台公司后面还是站着地方政府啊。原来商业银行要地方政府出什么担保函、承诺函,简直就是吃错了药。今后,对于地方政府来讲,平台公司的这些业务,你商业银行爱干不干,不干有人干!你有本事,就找更好的资产去!2017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整治的就是金融机构这点毛病!

  13.平台公司转型的几点建议

  一是不能急着转。因为平台公司还有很大价值,平台公司的使命和职责还没有终结。在中国城市化完成以后,平台公司的价值可能会略有下降。现在还早着呢。

  二是要紧紧扭住土地资产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这些东西就是优质资产,这些东西就是现金流,有了这些东西就有钱,有了钱就是经济发展的爷!不要寄希望于民营经济和民营资本!可以把混合所有制当成手段。

  三是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要统管土地出让。大城市,城区人口超过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国有建设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价值越来越高(越发展,有价值的土地、有高价值的土地越来越少!)。一定要想方设法集中精力,把这块儿土地资源运作好,保护好,兑现城市的最大价值!这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千万不能把“七通一平”和各类基础设施建设,简单的交给房地产公司,简单的交给民营企业,那是不行的,那等于把城市增值的剩余价值拱手让人,吃亏的是当地老百姓!地权与股权的稀缺性,天然之别。股权随时注册,地权就那一点!

  四是对于那些已经成长起来,已经有点气候的新经济、新产业,要舍得花钱并购,舍得花钱混合!平台公司用不着撒胡椒面去投一些“八”字还没有一撇的新经济、新产业,什么股权……这些东西不是平台公司的菜,尤其不是省级或市级平台公司的菜,可能是国家级平台公司的菜。

  五是平台公司要充当地方政府投融资的主要仓库、主要资金池。地方政府搞经济建设,不可能没有自己的投融资平台和抓手。发展仍然是当代中国的主要命题。面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还没有这个底气把地方政府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职责给弱化。地方政府也不用吝啬,也不能吝啬,好资源、好政策,好东西,好资产就得注入给平台公司,就得注入给国有企业。否则,地方政府从哪融钱?能有什么方式融钱?指望民营企业救你?玩一段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

  六是所谓的金控平台就是钱的。就是要通过金控平台控制优质资产、控制资本融通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把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钱整合起来,去搞收购,去搞引导,去搞建设,去搞发展!省市政府,要舍得给金控平台投资投人投钱,要舍得给金控平台输血,要舍得给金控平台赋能造势……人家是玩杠杆的,本钱越多,杠杆越好做啊,杠杆越能玩啊,杠杆玩的越大啊!

  七是要千方百计抓住城市化的机会。城市化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最突出的特征。城市化会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创造史无前例的巨大机会。过去30年,未来30年,中国价值的主要创造载体、分配载体、聚合载体,就是城市化。城市化还是中国货币发行与流动的主要载体(1982年的宪改和1998年的房改,实际结果就是中国的城市排山倒海的上市,创造与发行货币!中国自此有了独立的信用货币发行权!哪怕贸易全部逆差都没事儿!)。平台公司生于城市,发展于城市,服务于城市,当然有巨大的潜力与发展空间!

  八是平台公司要深度介入房地产公司。甚至是平台公司直接成立自己的房地产公司,直接收购房地产公司为自己的子公司。土地的一二级开发是联动的。凭什么让这个钱仅让房地产资本挣?而让政府平台公司自己不挣?“房住不炒,租购并举”为平台公司提供巨大商机。商业化的房地产公司是不会自己掏钱盖保障房的,是很难有时间和精力来经营保障房的。平台公司当然可以呀!平台公司可以通过经营租赁住房,从而掌握土地升值增值的分配权。需要提醒的是,在城市化过程中,每个平头百姓肯定得买房子,作为政府部门,作为地方政府平台公司,手上也必须持有优质资产,长期不售的优质资产(非卖品!)!这个非卖品就是土地和房子,平台公司手上当然要有!不能通通都卖光了,自己也得囤地囤房!总之一句话:紧紧围绕城市化,紧紧围绕房地产,平台公司就有干不完的活儿,挣不完的钱,数不完的现金流,顾及不暇的发展大机会!

关键词阅读:地方政府平台公司 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