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昊俊:豪赌贾跃亭FF 许家印会成为第二个"孙宏斌"?

摘要
恒大为什么要巨资入主贾跃亭的FF呢?难道贾跃亭在乐视问题上的“表现”以及融创收购乐视以后的“遭遇”,还没有让许家印感到风险,需要吸取教训吗?显然,问题不那么简单。精明无比的许家印,决不会拿上百亿的资金去赌博,能够被他盯上的,一定是“宝”。

  6月25日下午,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

  恒大为何豪赌FF?

  此次恒大购得的股权,是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按合资模式设立的Smart King公司的部分股权。当时,时颖公司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由于FF由Smart King全资拥有,而香港时颖公司的所有资产,就是其持有Smart King的45%的股权,实际也是“一家人”。因此,恒大入股以后,实际也就成为了FF的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由恒大安排,总经理则是贾跃亭。

  恒大为什么要巨资入主贾跃亭的FF呢?难道贾跃亭在乐视问题上的“表现”以及融创收购乐视以后的“遭遇”,还没有让许家印感到风险,需要吸取教训吗?显然,问题不那么简单。精明无比的许家印,决不会拿上百亿的资金去赌博,能够被他盯上的,一定是“宝”。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资管新规的出台,恒大面临的市场压力、管理压力、经营规范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再不及时转型,风险就会随时发生。这方面,王健林显然给了许家印很大的启示。所以才有了恒大在FF上“赌”一把。

  如果这要放在五、六年以前,恒大入股FF,一定会被认为是一次十分明智的选择,而且,恒大还会面临诸多投资者的激烈竞争。因为,那时的乐视和贾跃亭都是风光无限,一些影视甚至明星都把能够入股乐视当作荣耀,认为捡到了“金娃娃”。但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乐视也好,贾跃亭也罢,都成了被抛弃者,甚至被当作“瘟疫”一般。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入股FF,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甚至可以认为是一场豪赌。

  不过,从许家印做出这样的决定来看,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这是许家印在转型之路上的一次豪赌。要知道,贾跃亭的FF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按照媒体披露的信息,其科技含量很高。一旦获得资金支持,极可能成为市场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显然,这是符合恒大转型需要的,也是能够帮助许家印实现“造车梦”的。用百亿资金做这样一次豪赌,在许家印的投资逻辑里,是完全值得的。所以,入股FF,是许家印在转型之路上的一次豪赌。

  其二,这是许家印对贾跃亭的一次豪赌。虽然因为乐视问题,贾跃亭被戴上了“骗子”等方面的帽子。但是,从贾跃亭赌上身家性命、赌上乐视的全部、赌上“骗子”的封号,甚至赌上一生奋斗的决心来看,对造车问题,贾跃亭是铁了心的。所以,此次许家印对FF的投资,也可以看成是对贾跃亭的一次投资和豪赌。

  第三,这是许家印“趁人之危”的一次豪赌。要知道,此时此刻,对贾跃亭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选择,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拼搏,甚至可以说是生死关头。而此时的他,最需要的是钱。有了钱,他就可能实现自己的“造车梦”。所以,为了钱,也为了“造车梦”,他完全可以被迫把出让价格压到最低,否则,无钱将一事无成。所以,许家印既可能是一次血本无归的投资,也可能是一次“趁人之危”的豪赌。

  许家印会成为第二个“孙宏斌”吗?

  恒大的入股,必然会对FF的股权结构带来很大的影响,对企业的决策权也产生一定的制约。那么,许家印会不会因为恒大是第一大股东,就会剥夺贾跃亭的话语权呢?对此,FF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公司的主导权是采用AB股形式,就像马云与孙正义一样,虽然马云拥有阿里巴巴8.9%的股份,但却拥有阿里巴巴绝对的控股权。贾跃亭持有FF33%的股份,但一股拥有10票的投票权,而恒大持有FF45%的股份,但一股仅有一票的投票权。

  这也意味着,贾跃亭仍然在FF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格局是有利于FF的稳定发展的。毕竟,贾跃亭才是“造车”的真主,如果恒大具有绝对话语权,就有可能出现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可能有过深入的探讨,外界没必要过多担心。

  恒大入主FF后,许家印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孙宏斌”?孙宏斌在收购乐视之前,也是信心满满,甚至对贾跃亭本人夸了又夸,自认为既可以救乐视于危难之时,帮贾跃亭度过难关,也能让融创获得一次转型发展的机会。可是,在乐视网股权收购问题上,贾跃亭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样软弱和不堪一击,而是死守拥有的股权不放,导致融创的收购停留在半空中,孙宏斌也是不得不辞去了乐视的所有职务。

  很显然,外界也一定会担心许家印会遭遇同样的问题,会成为第二个“孙宏斌”。不过,笔者倒是觉得许家印不会。一来FF是贾跃亭的“命”,他会使出所有看家本领把FF做起来,从而让双方都得益;二来许家印更擅长把握机会,对入股FF,绝对是经过反复调研和分析以后做出的决策。

  当然,既然是“豪赌”,也就不可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关键词阅读:贾跃亭 FF 许家印 孙宏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