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中国“最棘手”的工作 应对没底线的特朗普

摘要
CNN最新民调显示:多达42%的美国人认为他应被弹劾,这同1974年3月43%的美国人认为尼克松应该被弹劾的比例差不多。

  中国改革开放的诚意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是中国手中的两张王牌。

  世界上最难对付的人就是没有底线的人。

  虽然世人早已知道“特没谱style”,但还是对他抱有些许幻想,因为:

  他毕竟是美国总统

  美国毕竟是世界头号强国

  我们毕竟身处21世纪的地球村

  但是特朗普在让人失望这件事上,从没让人失望过。

  1

  朗普最初也努力让自己表现得正常一些,尽管这样令他很不自在。但在他气走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科恩、推特解雇国务卿蒂乐森、辞退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将军之后,白宫的天平骤然少了三颗“理性的秤砣”,特朗普越加无人约束。

  那个在选举中我行我素的特朗普又回来了。

  综合美国近期发生的事件,特朗普在贸易战中的“极端行为”不是孤立和偶然的

  他将G7拆为“非常6+1”。在G7峰会,特朗普站起身来,从皮夹克里掏出两块 Starburst 橡皮糖,扔到桌子上,并对德国总理说:

  看,安格拉(默克尔),不要说我什么都没给你。

  他对非法移民采用“零人性”的骨肉分离政策。(在第一夫人压力之下已暂停执行该政策)

  “病态自恋”依然是他奋斗的精神支柱。他最近在演讲中说;

  我代表的就是地球上最伟大、最聪明、最诚恳、最优秀的人。

  然而CNN最新民调显示:多达42%的美国人认为他应被弹劾,这同1974343%的美国人认为尼克松应该被弹劾的比例差不多

  2

  了在关税问题上进行“极限施压”,特朗普又有惊人之举。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决定限制中资收购——或投资于——北京方面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所列行业的美国公司。为此,特朗普可能宣布动用上世纪70年代通过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该法以往主要被用来对朝鲜和伊朗等国实施制裁。

  别忘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逾90% ,至18亿美元。特朗普此举无异于希望中国对美直接归0

  3

  方如何接招?

  强硬回击,将以“数量和质量结合的手段”,打掉美方认为“中国从美国进口金额低,因而不能一再提高关税规模”的幻觉

  此外,中方可以考虑的政策选项还有:

  “惩罚”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

  大量抛售中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不过,笔者认为,这类选择都是“非理性举动”,特朗普发疯,中国没有必要跟着发疯。我们应该以定力和智慧赢得这场世纪博弈

  4

  好的策略是什么?保持定力,孤立美国。

  6月24日,刘鹤副总理主持了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记者见面会上刘鹤的讲话透露出很多重要信息:

  此次对话的主题鲜明:“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向“逆全球化”坚决说不。刘鹤说:

  此次对话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

  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刘鹤说:

  双方承诺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方认为,这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高度一致

  中国将继续推进旨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欧美应该给予更多的“战略耐心”。

  彰显中国市场蛋糕魅力:双方就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行了交流,同意共同努力,加快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双方同意推动实现农产品市场准入、有机产品认证互认对等。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同意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治白色污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致力于办好中欧旅游年系列活动。双方决定加强金融合作。双方同意关注并推动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继续致力于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双方企业创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

  不回避问题:双方就欧盟发布的中国市场环境报告坦诚交换了看法。双方就产能过剩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2017年,中国在欧洲的年度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00亿欧元,创下历史第二高的记录。而2010年到2015年间,欧洲在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则停滞在100亿欧元左右,2016年和2017年进一步下降至80亿欧元,这与2017年欧洲在美国约1490亿欧元的投资额形成鲜明对比。

  笔者认为,虽然欧盟和美国一样希望通过施压促使中国更大程度开放,但区别在于:欧盟不认为关税大战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由于欧盟和中国都面临美国关税战的威胁,这使得中国和欧盟有了利益共同点。

  中国欧盟商会2018年《商业信心调查》呼吁:

  中国欧盟商会强烈建议中国尽快落实博鳌亚洲论坛提出的改革开放的承诺,目前其中部分承诺已经被纳入立法。

  “醉翁之意不在酒”。刘鹤的发言更大程度上是向特朗普喊话。刘鹤说: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格外需要思想和智慧的时代,更是需要实干和作为的时代。

  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以及技术变革双刃剑影响等带来的多种挑战,这些都不是单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

  不同政治制度之间、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应该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遵守契约精神,携起手来应对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世界持久和平。

  中方高度欣赏卡泰宁副主席和欧方同事的专业主义和伙伴精神,由衷希望中国和欧盟成为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笔者将这些信息提炼为:

  不管美国多么胡搅蛮缠,中方改革开放的诚意不变

  假如美国不在乎中国市场,欧盟会很开心(考虑到欧盟是美国企业在华的主要竞争对手)

  假如美国不欢迎中国投资,我们就去欧盟投资

  做人要厚道、专业,才能走得远

  特朗普,且行且珍惜。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