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19国集体减持美债 俄罗斯表现惊人

  [摘要] 美国财政部公布关于美债的最新数据显示,持有美国国债的19个国家在4月间集体减持。俄罗斯表现惊人,4月份单月减持474亿美元,从3月份的961亿美元降为487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49.5%。

  盘和林

  日前,美国财政部公布关于美债的最新数据显示,持有美国国债的19个国家在4月间集体减持。在持有金额前十的国家中,只有巴西和开曼群岛持仓数环比增加,中国和日本作为第一和第二大“债主”,分别减持58亿美元和123亿美元。减持比例方面,俄罗斯表现惊人,4月份单月减持474亿美元,从3月份的961亿美元降为487亿美元,减持比例高达49.5%。

  美国国债是市场上最热门的避险工具之一。二战之后,随着全球化发展,各国之间在经济上的交流越来越多,需要一种货币作为国际间外汇交易的统一结算货币。彼时,身为取得二战胜利且经济实力世界第一的美国,主导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

  虽然美债稳定的特点众人皆知,但其收益率还是会受市场影响。今年4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然大涨,一度上涨了45个基点,引起市场强烈关注。现在看来,俄罗斯大幅减持美债是幕后推手。俄罗斯大量减持美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俄罗斯央行预计美联储加息会使美债价格下跌,从而使俄罗斯面临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提前抛售美债无疑规避了美债下跌风险;其二,在国内卢布面临新一轮贬值的压力下,通过抛售美债实现美元套现,进而干预外汇市场货币的表现,是俄罗斯保护卢布的方案之一;其三,特朗普上台之后,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贸易制裁措施,抛售美债也是俄罗斯试图“去美元化”的举措。

  今年以来,普京多次表示要与美元“决裂”,以加强俄罗斯在经济方面的自主权。虽然这样的做法在国际贸易方面会给俄罗斯带来诸多不便,但是在地缘政治对峙加剧的背景下,也是俄罗斯为了保持经济自主权,不得已而为之。在对待美元保持强硬态度的同时,俄罗斯也给自己留了后手。不到一周前,俄罗斯方面就宣布,针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俄罗斯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其中15%的部分—要知道在三年前,这个数字还不足5%。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俄罗斯,作为美债持有量第二位的日本也抛售了123亿美元。与俄罗斯短期内大幅减持不同,日本从去年4月以来共进行了9次美债抛售,累计金额达到757亿美元,目前的持有量只有1.03万亿美元,创下2011年10月以来的新低。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日本持续抛售美债,毫无疑问是其向美国亮剑的方式之一。

  相较而言,中国在减持方面的操作正常得多。1月份的中国美债持有量为1.1682万亿美元,目前则为1.1819万亿美元,还有所提高。这种国家不断买卖美债的行为,主要还是为了以多元化、分散化的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以保障外汇资产的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抛售,是各国对美国特朗普当局加收关税等各种贸易制裁举措“用脚投票”。美国作为一个举债发展经济的国家,近年来通过不断发行美债,企图向他国转移债务,国债总额已经超过21万亿美元—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美国2017年的GDP水平。如果算上社会中其他形式的债务,美国总债务可能已经接近70万亿美元。虽然目前美国国内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其发展态势良好,但是债台高筑的事实,很可能为美国埋下经济衰落的隐患。

  美债的大规模减持毫无疑问给美国敲响了一记警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更加开放友好的态度共同发展才是正确的道路,一味搞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减持 俄罗斯 债收益率 债价格 决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