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八评本次定向降准

摘要
从历次降准的结果来看,“定向”只能做到央行到商业银行这一步,而最终的资金流向,是央行与监管部门难以控制的。因此,本次降准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这也是在所难免的。

  1、从央行与高层近期的表态来看,这次降准的目标还是定向宽松,试图使得资金流向合法合规的市场化债转股与小微企业。

  2、然而从历次降准的结果来看,“定向”只能做到央行到商业银行这一步,而最终的资金流向,是央行与监管部门难以控制的。因此,本次降准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这也是在所难免的。

  3、本次定向降准,与上周的股市大跌直接相关。本次降准至少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央行强调的支持债转股与小微企业,二是给动荡的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三是试图对正在减速的宏观经济提供一定支持。

  4、本次定向降准,给市场上带来政策放松的预期,要强于4月份的降准。因为上述降准之后马上就推出了资管新规。可以说上次降准是给严监管做铺垫。而本次降准之后,短期内加强金融监管(例如出台资管新规细则)的概率较低。

  5、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值得关注。今年以来,部分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火爆,下半年房地产上涨行情有从准一线城市转移到一线城市的可能。5月份的数据已经反映北京房地产市场明显反弹。由于预期未来还有连续降准,部分房产投机者已经蠢蠢欲动。

  6、迄今为止,中国金融监管具有很强的不对称性。一旦加强监管与紧流动性,受害者往往是中小企业;而一旦放松监管与松流动性,受益者往往是国有企业与投机者。如何打破这种不对称性,是央行与监管当局应该重点考虑的问题。

  7、这次降准的时机要滞后于美联储加息一周,说明央行试图避免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直接打压作用。然而,近日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说明了央行不愿意看到人民币兑CFETS篮子汇率继续强劲升值(后者与中美贸易战叠加之后将会显著冲击出口增速)。然而,央行将会努力避免持续贬值加剧资本外流,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总体贬值将会相当温和,预计今年底部在6.7上下。

  8、今年456三个月,中国央行已经连续三次放松货币政策,包括两次降准以及扩大MLF的抵押品范围。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已经打得很满,目前关于下半年继续降准的预期高涨。为避免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建议除非未来的宏观数据出现显著恶化,或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中国央行应该避免继续连续放松货币政策。否则,容易让控风险与控房产的调控努力功亏一篑。

  (笔者为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定向降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