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普跌非跌是良机

摘要
作为投资人,若要想在波诡浪谲的股海博弈中成为赢家,必须锻炼自己的心脏,修炼自己的心智,磨练自己的心态,把主要精力用在研究上市公司和个股上,而面对股市行情的涨,不能得意忘卖,面对个股价格的跌,应能从容取舍。

  南宋陆游《木兰花·立春日作》云:

  “三年流落巴山道,破尽青衫尘满帽。

  身如西瀼渡头云,愁抵瞿塘关上草。

  春盘春酒年年好,试戴银幡判醉倒。

  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

  意谓:立春日到了,是大家伙都又长大了一岁,并不是老天爷只偏让我一个人变老。放翁此咏,既有几分惆怅无奈,又有几分自我解嘲,还有几分旷达洒脱。那么,今天在资本金融证券市场大海中博弈弄潮的投资人又能从此咏叹中领悟到何种启示呢?

  沪深股市有时候会出现连跌、大跌、普跌,在这种市况情境中,投资人就不妨像陆放翁一样从容淡定、想开一些:是几乎所有的股票都跌了,并不是只有我持有的个股下跌了,更不是只有我持有的个股被套了。股价下跌不是好事,但我要把这种跌市当成一种调仓换股的绝好机会,抛掉让我心烦的仓股,转而买入心仪已久的被错杀的好股。

  股市行情的上下以及个股价格的涨跌是由两大类原因影响、决定的,一是系统性的原因,如货币政策,股市行情在很大程度是一种货币现象,假如经济金融系统中已有10万亿货币流动性,央行又印了10万亿释放出来,那么过一段时间,理论上股指股价(还有物价、工资、资产)可能会上涨一倍;相反,若央行收回5万亿,理论上,股指股价之类则可能会腰斩一半。二是非系统性的原因,如上市公司经营的变化,如主力机构的操纵。具体来说,有时候股市行情的大跌大涨、连跌连涨、普跌普涨是对宏观的系统性原因的反应,有时候个股价格的变化则是上市公司引起的;有时候个股价格的涨跌,尤其是过度的涨跌则是二级交易市场上主力机构操纵的结果。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股市行情的变化和个股价格的涨跌是由这两大类原因共同促成、引致的,但作为投资人,还是应该对这两大类原因具体分析、区别对待,从而做出不同的应对,这也是估值选股、择机买卖的前提。

  同样都是50岁的自然年龄,有的人拥有40岁的心脏,有的人的却是60岁的心脏。作为投资人,若要想在波诡浪谲的股海博弈中成为赢家,必须锻炼自己的心脏,修炼自己的心智,磨练自己的心态,把主要精力用在研究上市公司和个股上,而面对股市行情的涨,不能得意忘卖,面对个股价格的跌,应能从容取舍。清人王九龄《题旅店》亦云:“晓觉芳檐片月低,依稀乡国梦中迷;世间何物催人老?半是鸡声半马蹄!”这些都说明所谓的自然时间不是影响、决定人们生命是年青还是衰老的要素。从长线看,影响、决定个股价格涨跌变化的也不是或者说主要不是所谓的系统性原因,而是来自于上市公司的原因,以及更主要的原因——主力机构庄家的操控买卖。

  正是:自然时间本虚无,自心决定老与少。千股跌停是良机,正好买入错杀股。

关键词阅读:股市 大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