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在监管领域

摘要
区块链能够帮助我们的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更好地去监管各类创新,包括区块链金融创新。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用区块链帮助政府监管,更有效地去防止违法犯罪,打击违法犯罪,同时鼓励创新。

  近期,杨东教授接受媒体专访,提出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场景可能在政府监管领域。杨东教授认为,区块链是一种生产关系的重构,是对监管和法律层面的一种重构,它是生产关系层面的一个变革。因为从法律角度或者监管角度来看,区块链就是在改变规则。因此,在监管、政府层面的应用意义重大。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教授接受媒体专访

  主 要 观 点

  1、当前区块链最大的一个应用场景是政府监管领域。

  2、政府数据如果不打通、不共享,是非常遗憾和可惜的。

  3、要对炒币行为严加管控,打击打压违法犯罪的币。

  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在监管领域

  区块链能够帮助我们的政府,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更好地去监管各类创新,包括区块链金融创新。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我们用区块链帮助政府监管,更有效地去防止违法犯罪,打击违法犯罪,同时鼓励创新。刚刚北京市在两会期间宣布要用区块链来加强北京市的信用体系监管。湖南娄底市的市长,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宣布湖南娄底市和北京金股链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政府拿出1000万。那么成立合资公司做什么呢?把湖南省娄底市的工商登记、税务登记、社保、不动产等登记都放在链上,也就是说,在这个链上的股权登记变更、不动产税务、社保登记变更等同于当地政府的工商、税务、不动产、社保变更。这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目前我也在持续关注,项目已正式启动,政府也投资了1000万。

  这些举措一方面解决了登记的成本,效率更高了,成本更低了,更加方便。另一方面也把政府原来很难打通的数据孤岛(税务的、社保的、不动产的登记数据)打通了,可谓是一举多得。

  其实政府掌握很多数据,但是如果这么多的数据不打通、不共享,是非常可惜和遗憾的。

  空气币必须严厉打击

  过度强调炒币或者发行Token、基金交易是不好的,容易又回到类似美国CDO、CDS那种状态。这就跟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差不多,就是完全地脱离实体经济,自我炒作自我交易去了。过度炒币跟过度炒股一样,都是不利于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这样会导致搞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企业无心去做应用落地了,都发币、炒币去了。包括员工天天不干活,就想着币价、炒币,这种情况是不行的。所以一定要对炒币行为严加管控,尤其是要对一些空气币,对一些乱七八糟的违法犯罪的币一定要打压打击掉。

   杨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著有《链金有法:区块链商业实践与法律指南》《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区块链+监管=法链(RegChain)》等区块链行业指导书籍,是我国最早对区块链的应用进行研究的学者之一。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应用 监管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