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上海的工厂搬走那么多 外地人也少多了?

摘要
近年来,有些人发现,上海的工厂搬迁力度很大,很多工厂都搬到外地去了,而且,随着工厂向外搬迁的力度越来越大,在上海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少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上海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近年来,有些人发现,上海的工厂搬迁力度很大,很多工厂都搬到外地去了,而且,随着工厂向外搬迁的力度越来越大,在上海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少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上海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上海将工厂向外地搬迁,是事实,也是近年来力度非常大的一项工作。但是,外地人数量减少了,是不是也是事实,需要用数据来说话。上海2017年常住人口下降了2万左右,但户籍人口增加了6.万左右。那么这样一比较,就等于外地非户籍人口减少了8万左右。所以,说外地人减少了也是有一定依据的。即便与上海总人口2400多万相比,可以忽略不计,但似乎在印证一种现象,那就是上海的人口可能会在未来发生一定变化。

  很显然,对上海来说,是一种让人十分高兴、十分期待的现象。因为,也只有出现这样的现象,才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从快速向平衡转型了,地区间的差距在缩小了,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的地位在拉近,广大居民的观念也在发生转变了。

  事实也是,这些年来,人口大量向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转移,在给这些城市发展带来积极因素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城市资源分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发展等带来了很大压力。

  上海作为一线城市,而且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对外来人口的吸引,无疑也是力量非常大的。因此,上海在城市管理方面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但是,从民生的角度出发,又不能采取禁止外来人口入沪等方面的手段。所以,一直十分纠结,也十分无奈。所谓到上海打工或工作二十多年,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这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真的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这也意味着,要想解决大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人口聚集度过高、外来人口比重过大的问题,单纯依靠这些城市自身是很难做到的,也是难度相当大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其他城市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城市和城镇,能够不断地提升吸引力,让更多的人口回到原地或中小城市,以缓解大城市的压力。

  毫无疑问,目前出现的上海等大城市“吸引力”下降的问题,就是我国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好现象。象成都、重庆、西安、武汉、郑州等二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城市的中心城市,吸引力都在明显提升,原本想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寻找发展机会的人们,开始把目标转向这些准一线和二线城市。

  不仅如此,那些都在不断发展、加大人才等引进力度的三四线城市,吸引力也比前些年有明显提升,很多城市出台的吸引人才和劳动力的政策,正在吸引着一线城市、包括主要二线城市的人群,甚至有一部分人,已经转战到农村,在农村寻找发导的机会。

  所以我们说,上海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很正常的。同时,也要看到,上海正在加大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力度,一些传统企业都被迅速转移到其他地区和城市,上海的城市经济,重点在金融、港口、科技、商业等方面,很大程度上,也给上海带来了一定的人口“挤出”效应,而这种挤出,显然是积极的、主动的、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

  需要注意的一种现象是,在中西部城市吸引力提升,外出人口开始回流的情况下,曾经的吸引人口重镇,东北人口仍呈外流现象,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好地提升东北城市的吸引力,将准备离开的人口留住,把已经外流的人口吸引回来,是东北振兴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上海 工厂 外地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