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A股为什么跟不上经济稳中向好的节奏

  A股市场的表现与国民经济运行形成了较大反差。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屡次挑战前期低点,昨日更是开始挑战3000点关口。A股市场为什么就跟不上经济稳中向好的节奏呢?

  “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持续向好,物价涨势温和,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这是6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对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做出的评价。

  按理说,在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趋势下,股票市场应该获得稳健发展才是正常表现,当然也应该在股指上有所体现。监管层不遗余力锐意改革,目的就是给企业和投资者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投融资环境,让前者顺利融到资金,后者有好的投资标的可供选择。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刚刚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说:在新时代新阶段,资本市场承载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任;我们要按照合格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高标准需求改革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这样才能体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理,才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确实,国民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需要一个稳健发展的资本市场,而后者的稳健发展对前者的积极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首先,保障股市的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

  近年来,监管层对股市的融资环境进行了整治,包括新股发行方式、新股定价等都进行了相应改革,形成了现在的新股常态化发行局面。

  而且监管层通过各种形式向市场传递了这样的信息:新股的质量是有保证的,发行节奏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以来,新股的过会率仅勉强超过50%。

  拥抱新经济,促进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的融合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所以独角兽和CDR的启动是大势所趋,在为市场提供优质投资标的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在独角兽和CDR的发行上,监管层是慎之又慎的,发行规模和节奏都会仔细权衡,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的影响。

  其次,与股市的融资功能相对应的是股市的投资功能,注意二者不是对立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依存的关系。

  A股市场是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监管层在保护投资者、引入境内外长期投资者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收效显著。从国内来说,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已经形成规模入市,且后续仍有不断的增量资金在输入。从境外来说,QFII、RQFII等投资A股的额度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A股“入摩”,更突显了A股的投资价值。

  A股市场的变化相信大家都看得到。近年来,监管层在A股市场的投融资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也收到了积极成效。但A股为什么就跟不上经济稳中向好的节奏呢?笔者认为,这或许缘于A股市场的投融资还没有找到一个平衡点。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也是在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之后才找到了投融资的平衡点。我们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一旦找到这个平衡点,跟上经济稳中向好的节奏就不再是什么难事了。

关键词阅读:A股 A股市场 国民经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