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茅台万亿市值是不是顶 投资者会“合理反应”

摘要
有人认为茅台股价过万亿与科技股价有必然的非此即彼的关联性,但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中类似茅台的可口可乐等消费类龙头股票市值也是相当高,这说明资本市场并不排斥存在过万亿的消费股与科技类独角兽企业。

  6月12日,贵州茅台一度攀升至800元以上,创历史新高,市值再次突破万亿大关,其总市值相当于贵州省GDP的七成。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7,贵州茅台股价一直保持上涨步调,分别实现了81.71%、32.02%、59.51%以及113.07%的年度涨幅。2018年即使受到了白马股快速调整的压力,作为白马股龙头品种的贵州茅台股价又创新高。

  为何贵州茅台能再度逆势而行并创出新高?

  在近期A股走势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为何高价股贵州茅台能再度逆势而行,并创出新高呢?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A股正式“入摩”的带动起到了相当作用。贵州茅台作为“入摩”的234只股票之一,近期获得北上资金大规模买入,也受到了诸多外资的青睐。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1日以来,沪股通在4个交易日里累计净流入近81.9亿元,而贵州茅台获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13.95 亿元,占比达17.03%。但是纳入MSCI指数只能作为外因起作用,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碳。

  贵州茅台再次突破万亿市值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根本原因,是其营收和净利润一直保持稳健上升趋势,盈利增长能力和品牌效应是其坚实护城河。并且,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高端酒需求强劲,茅台酒前景乐观。据统计,2017年白酒总产量为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而2017年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基酒产量约为4.27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高端白酒收入增长速度最快,增速为30%,位列第一。按照此趋势,贵州茅台实现董事长李保芳口中的2019年的“千亿”目标已经没有多大悬念。

  贵州茅台没有产生大到让人害怕的泡沫

  伴随着股价不断上涨,贵州茅台表现出长牛走势,作为A股白马股的龙头股,贵州茅台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可称为A股风向标,贵州茅台股价究竟还能不能继续冲高,顶又在哪里?也开始成为市场争议的焦点。

  有言论认为A股是靠白酒来“撑场面”,似乎对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有些不太看好。并且贵州茅台2017年净利润为270.79亿元,万亿市值意味着其市盈率为约37倍,超过30倍市盈率已经相对危险,没有特殊的理由让人们对其走势保持乐观。不过,石万亿市值和高市盈率并不是看空的理由,较高的市盈率是与其较快的增长速度相匹配的,因此对茅台万亿持有悲观态度并不令人信服。贵州茅台是依托宏观经济和行业红利,并在其自身价值的支撑下实现了万亿市值。正如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提到的,当前茅台酒市场有“两个不愁”,一不愁市场,二不愁效益。并且贵州茅台兼具金融属性与收藏价值,贵州再次突破万亿市值也不足为奇。

  除此之外,贵州茅台目前也有拆细股份的传言,一旦成真,门槛下降,其价格吸引力对于投资者来说会大大上升。 就目前A股市场来说,有业绩支撑的贵州茅台是A股的第一白马股绩优股,自带保值避险的金融属性。而且,当前市场机构资金也没有找到更好的替换茅台的持股标的。所以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是基本面和市场的共同选择,贵州茅台还没有产生大的让人害怕的泡沫。

  万亿市值究竟是不是顶,投资者会作出“合理反应”

  当前不少舆论对茅台市值过万亿有不少争议,曾经一度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这其中有不少躺枪的成分。

  有人认为茅台股价过万亿与科技股价有必然的非此即彼的关联性,但是,在美国资本市场中类似茅台的可口可乐等消费类龙头股票市值也是相当高,这说明资本市场并不排斥存在过万亿的消费股与科技类独角兽企业。

  茅台股价万亿市值究竟是不是顶,会不会与科技类独角兽企业股价构成此长彼消的竞争关系或是共存,需要我们回到有效市场假说来看待这个问题。有效市场假说是证券市场实证研究的热门课题,支持和反对的证据都很多,是目前最具争议的投资理论之一。尽管如此,在现代金融市场主流理论的基本框架中,该假说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有效市场假说认为,参与市场的投资者有足够的理性,并且能够迅速对所有市场信息作出合理反应。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之前投资者已经对贵州茅台的万亿市值投了赞成票,贵州茅台二次破万亿更加说明了投资者的选择并不是非理性的,已经对对贵州茅台股价作出“合理反应”。(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茅台 市值 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