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沙特输球启示 你不过是差班中的尖子生

  北京时间6月14日23时(俄罗斯当地时间18时),第21届世界杯揭幕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打响,A组东道主俄罗斯5比0大胜沙特,取得开门红,终结连续7场不胜。加津斯基头球首开纪录,扎戈耶夫因伤退场,替补他出场的切里舍夫扩大比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位揭幕战进球的替补球员。下半时,高中锋久巴出场89秒就头槌破门。补时阶段,切里舍夫和戈洛温又连下两城,戈洛温此役还有两次助攻。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揭幕战的俄罗斯队和沙特队,是目前国际排名最低的两支参赛队,他们的狭路相逢,只能用“勇者胜”来替代,而无法给予更高的评价。指望这两支球队去争夺本届世界杯冠军,可能也只能用童话来思考,用幻想来比喻。所以,揭幕者的输赢,才是唯一的看点。特别是东道主俄罗斯队,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7场不胜,此役如果无法击败沙特,不仅将追平本队史上最长不胜纪录。一旦输球,还有可能创造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首战从未输球(15胜6平)的记录。显然,这不是俄罗斯人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广大球迷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比赛的结果也证明,俄罗斯人没有创造这样的记录,也没有让自己在不胜之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俄罗斯队主教练在用人上将接近39岁,且曾经告别过国家队的中卫伊格纳舍维奇招进国家队、且首发出场,也足以说明俄罗斯队对此场比赛的重视,对不想创最差记录的决心。而伊格纳舍维奇的出卖,也打破了俄罗斯队参加世界杯年纪最长的记录。此前的记录,是由不到37岁的雅辛创造的。

  在比赛中,虽然沙特人展示了良好的脚下技术和盘带功夫,也曾经在开场的一段时间里,让俄罗斯人有点难以招架的感觉,甚至会让人产生俄罗斯队真的可能要创造东道主在揭幕战中输球的记录。然而,很快地,这样的担心就消失了,开场仅仅12分钟,东道主就告诉沙特人,我虽然在欧洲赛场表现不佳,甚至在近8个月时间内已经连续7场不胜,但是,我们是在欧洲赛场踢球,我是好班中的差生,而你沙特,只是差班中的尖子生。更直接地说,就是沙特是矮子中选出的“高个子”,我俄罗斯是高个子中留下的矮个子,这样的高矮,还是能够一眼就看出水平的高低来的。

  事实也是,为什么中国的家长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花尽一切积蓄,甚至负债,也要让孩子上好学校、好班,哪怕只是班上的差等生,也不想去上普通学校。可不,沙特就给了很多中国家长更深的启示和教训。差班就是差班、差学校就是差学校,只要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差学校与好学校、差班与好班之间的差距是存在的,也是非常明显的。足球也是如此,在亚洲这样的足球荒漠之地,长得再好的树林、花草,即便看上去再美丽、再伟岸,也无法与绿树成荫的地方相比,也是难以成为真正的树木和花草。

  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尽管亚足联费尽心思地想增加亚洲在世界杯名额分配上的地位,增加参赛席位,不提高足球水平,不在世界杯上拿更好的名次,一切都是枉然。沙特队在揭幕战中的表现,更是对亚足联是当头一棒。

  近年来,包括中国、沙特、卡塔尔等在内的亚洲国家,在足球的投入、外援的引进等方面,可谓用足了力、使足了劲,可是,由于本地球员的水平始终没有明显提高,所以,外援的引进和资本的投入,也就只能是自娱自乐,而无法在国际赛场加分。如何提高本地球员的技战术水平,才是提高亚洲足球水平的关键。而这,恰恰也是亚足联最大的软肋,是亚足联只说不做的事。特别是亚足联在足球整体水平很低的情况下,还搞什么地域抢权、制造地域矛盾,就更是十分荒诞和可笑的事。

  沙特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中的表现,需要反思的显然不是沙特队,而是亚足联,是亚足联的官员们。按照这样的足球水平,即便到了2026年世界杯扩军时,亚洲也不可能有什么好处,不可能获得太多的席位。这,才是最可怕的事,也是亚洲足球最令人担忧的问题。

  亚洲足球,真的只能在低水平道路上晃晃悠悠吗?真的不能给亚洲人带来惊喜吗?

关键词阅读:沙特输球启示: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