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对楼市和股市 比加息更有威力的手段是什么

  美联储又加息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为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美联储同时将今年全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从3次上调至4次,暗示将加快加息节奏。

  美联储加息,对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无疑是又一次极大的冲击,国际资金外流的现象,不可避免地会加剧。自然,都需要采取积极的防御措施,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中国此次没有跟进加息,而是继续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缓解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影响。这也是这些年来,中国经常采用的一种防御手段,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毫无疑问,美联储加息,对楼市和股市的影响也是必然的。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还有比加息对楼市和股市影响更大、威力更强的手段吗?显然,是有的。至少,在当下的楼市和股市,比加息更具威力的手段还是存在的,那就是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一旦资管新规全面启动,对楼市和股市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众所周知,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也无论是楼市还是股市,资管新规都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挤泡沫”、压水分。一旦水分被挤、泡沫被刺,很多隐藏在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就会爆发,就会让楼市和股市不得不瘦身,不得不回归本原。

  事实也是,从银行来说,这些年能够信贷规模不断释放,利润水平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就是因为表外业务很大,体外循环现象严重。特别是各种理财产品,成为了银行不受监管的最主要的经营手段之一,且利润空间极大。同时,各种水分极大的派生存款、派生贷款,也使得银行的资产和负债同步扩张、同步虚胖。

  再来看保险,通过各种高回报率的理财产品以及疯狂的对外投资、股权收购等,不仅让保险公司的风险集聚,也让实体企业颇感担忧。因为,过度的股权投资和收购,已经让一些上市公司面临极大的威胁,有的甚至不敢再把企业经营得太好。如此,保险业务就成了有的人所说的“野蛮人”了。看到“野蛮人”,实体企业怎么能不担忧呢?

  银行和保险机构带有水分和泡沫、隐藏很大风险的资金,还通过各种渠道、各种途径、各种方式,流向了楼市和股市。为什么开发商能够获得那么多的贷款,并积聚了那么多的负债,股市也会出现各种炒作和高杠杆,从而都出现一定的水分和泡沫,甚至发生2015年那样的股灾。只要有水分和泡沫,普通投资者、居民等就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伤害。

  也正因为如此,资管新规的出台,就是要向这样的行为亮剑,将银行和保险等领域的水分和泡沫清除。其中,涉及银行的就有20万亿。假如现在就正式实施,而不是设置一年半的过渡期,那么,银行和保险等的影响,就会直接传导到楼市和股市,使楼市和股市面临强大的下行压力,甚至爆发风险。所以,资管新规的出台,才是对楼市和股市最直接的警告和警示,也是威力最大的一种手段。对投资者来说,不能不对此引起高度重视与警觉,在资管新规正式启动前,调整好自己的投资思路、把握好投资策略,尤其不要盲目投资,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一旦资管新规落实到位,对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一件可以有效减少炒作风险、泡沫风险、水分风险的大好事。到时候,只要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规范投资的理念,无论是楼市还是股市,就都能获得理性收益、降低投资风险。毫无疑问,资管新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一项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政策。

关键词阅读:对楼市和股市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