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中兴通讯能不能再恢复元气?

  中兴通讯能不能再恢复元气?

  停牌已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ZTE)周三上午复牌,该公司A股毫无悬念的跌停开盘,全天维持在跌停位置。该公司H股也出现暴跌,最大跌幅一度超过40%。

  中兴通讯能够复牌,当然是按照美国政府提出的要求执行了,周二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已答应向美国政府支付10亿美元罚款,再将4亿美元存入托管账户,如果被发现存在违反上述协议的行为,这4亿美元将被没收。同时,公告还明确,将更换中兴通讯和子公司中兴康讯(Kangxun ZTE)的全部董事会成员,并设立特别审计委员会。

  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制裁中兴通讯的行为,暂告一段落。以后中兴通讯的市场行为,也将多一只眼睛在关注和监督,一旦出现诸如美国政府“看不惯”的行为,就仍有可能被其制裁或罚款等。这也意味着,在以后的企业经营和市场营销过程中,中兴通讯必须变得十分小心翼翼。

  一家中国企业被美国政府这样盯着、管着,心里真的不是滋味。但是,除了“照办”,又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因为,你的核心技术在别人手里捏着,你不同意,他就制裁。也许,这就叫好死不如烂活吧。

  好死不如烂活,这在商界,是一种很好的生存法则,也是常见的现象。前提是,烂活不能真的很“烂”/烂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活,是为了给对手以痛击。所谓卧薪尝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如果甘于堕落,只想烂活,而不想给对手以反击。那么,这样的企业,不如早死。所以,对中兴通讯来说,能否利用这次机会,来一次真正的卧薪尝胆,十分重要。要知道,几年前,企业曾经遇到过类似危机,后经缴纳罚款后平息了。遗憾的是,企业并没有吸取教训,没有卧薪尝胆,才导致今天这样的结果。如果这次事件后,仍不能痛心疾首地整改一下,来一次真正的卧薪尝胆,给国人一个惊喜,对中兴通讯的市场形象很重要,对中国企业的示范作用也很重要。

  据悉,在中兴通讯停牌期间,陆续有40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对中兴通讯A股股票估值进行调整。整体来看,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是将其估值,按停牌前31.31元的收盘价经2个跌停后得出的25.36元进行重估,或者下调20%即25.05元进行重估。

  发生这样的事,估值被下调,股价被重估,是很正常的事。机构对其的投资策略进行调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投资者的目的,就是两个字——赚钱。但是,对中兴通讯来说,就不能有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了。纵然被美国政府霸道地撤换董事会,对中兴通讯来说,也不要自甘堕落,而应发历图强。对眼下的中兴通讯来说,信心和决心是最重要的。气不可泄,心要想得更高,眼要看得更远。特别是广大员工,要相信企业能够恢复元气,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能够重新站起来、走出去。这其中,企业自身要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要多在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同时,要加强与国内优秀企业的合作,而不是无谓竞争,如与华为,就应该在竞争中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勉强重蹈覆辙。

  我们相信,中兴通讯只要气不泄,是一定能够恢复元气,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的面前的。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