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涛:新兴市场正经历第五轮冲击 中国无需担心

摘要
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第五轮的新兴市场冲击,但事实上,较前四次冲击来看,第五次冲击已经有一些良性转变。其一是,新兴经济体整体稳健性已有所提升;其二是,强势美元期接近尾声。但对于一些国家尤须抱以谨慎,比如阿根廷土耳其,原因是内部通胀高达10%,短期外债较高,债务融资结构不是很理想等。从中国来讲,因为中国有自身的防火墙以及应对机制,因此本次新兴市场的冲击,对中国影响无需过于担心。

  金融界网站讯 6月12日,中信建投2018年中期策略会在北京举行,金融界网站现场直击。中信建投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发表了《革故鼎新》的主题演讲。

  就近期新兴市场的剧烈波动,黄文涛指出,自2013年起,新兴市场已经历了四轮大规模的冲击。

  第一轮是2013年5月到2013年12月,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席卷而来,印度印尼饱受冲击,随后美联储安抚市场情绪,新兴市场出现好转;第二轮是2014年下半年,美元升值,油价大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资源国遭受重创;第三轮是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初,人民币汇改,引发市场对亚洲国家的恐慌性情绪;第四轮是2016年末,特朗普上台,美元升值,土耳其等货币再度面临贬值压力。

  市场对当前新兴市场动荡尤为关心,黄文涛也就“新兴市场危机会否自我强化与相互传染”这一问题给出自己的答案。他认为,我们当前正在经历第五轮的新兴市场冲击,但事实上,较前四次冲击来看,第五次冲击已经有一些良性转变。

  其一是,新兴经济体整体稳健性已有所提升;其二是,强势美元期接近尾声。但对于一些国家尤须抱以谨慎,比如阿根廷土耳其,原因是内部通胀高达10%,短期外债较高,债务融资结构不是很理想等。

  从中国来讲,因为中国有自身的防火墙以及应对机制,因此本次新兴市场的冲击,对中国影响无需过于担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