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虚实之间有机会 也有风险

摘要
有人故作高深语,称选股如选情人选妻子,俺说大错而特错,买入一只个股,不过是找一个舞伴跳一场罢了,对股票动感情只会伤了自己,万万不可。股市虚虚实实之间,布满了风险,展现着机会,我们只有避害趋利,才能成为少数股市赢家。

  所谓敛财圈钱融资的最高境界就是拔鸡毛而不让鸡疼鸡叫的艺术。

  当年雄才大略的齐桓公说:“我想要征收房屋税。”更厉害的治国理财高手管仲说:“不行,这等于负向激励人们毁坏房屋。”齐桓公眼珠一转计上心来,又说:“我想征收人头税。”管仲还是摇头:“不行,这是在抑制人们的情欲。”齐桓公又说:“我想征收牲畜税。”管仲说:“不行,这会引导人们宰杀幼畜。”齐桓公办法真多:“我想征收树木税。”管仲同志还是说:“不行,这是在逼着人们砍伐树苗。”最后齐桓公有点黔驴技穷了,生气道:“那么本届政府征收什么税才行呢?”管同志回答说:“领导您向鬼神征收税款呀。”齐桓公闻听此项高见不禁失态吐茶,并连声叫高,实在是高,叫罢,他想问个究竟,便显出不高兴的样子问:“人口、房屋、牲畜、树木都不能征税,难道鬼神可以征税?先生的想象力也太丰富邪乎了吧!”管先生郑重答道:“干事情合时宜乘趋势,就能得到好处;谋事利用权变巧术,就能得到天助。王者善于运用时势,圣人善于制造神秘,万物就皆备于我了。”齐桓公进一步追问:“具体怎么操作?”老管从公文包里拿出了再融资计划说明书:“从前,圣人尧君有五个功臣,现在无人祭祀,君上您不妨利用一下死人,建立一个五臣祭祀制度,鼓励、引导、支持、忽悠人们群众来祭祀这五个功臣,并规定,春天敬献兰花,到秋天再以新谷为祭品;还规定用生鱼做成鱼干当祭品,用小鱼做菜肴当祭品。这样,国家,其实也就您就可以通过这些祭品征收财产说、消费税从而财源广进了。此之谓设之以祈祥,推之以礼仪也。”

  管仲的征税办法比齐桓公高明么?我们暂且不论。如果把管仲这套奉鬼神以推行礼仪教化、敛民财以丰实官库腰包的把戏,转换成今天股票投资领域的玩法,笔者实在看不出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因为都是以实带虚、以虚幻谋实利,管仲同志概括的“智者役使鬼神而愚者信之”,正是今日股市主力、高人的造概念、讲故事,以忽悠其他投资者在高价位接盘的套路招数。这一点,不仅古今相同,而且中外相同。回想2000年前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网络股热潮的甚嚣尘上,再看中国,所谓中国概念股也曾卷土重来,优酷网、当当网等等大受追捧,以致今天的所谓互联网回归股,如三六零等等。这些所谓的互联网股真的那么值钱么?业内知情者说,这些个网络公司经营者似乎天生的都是自我炒作的行家高手,网络水军及其虚假交易量就是他她们的发明创造衍生物。网络水军是何方神圣呢?涉及面相当广,卷入者相当多,举凡在校学生、城市白领和所谓灵活就业者等等都是这个新兴群体的一部分。其实细究起来,“网络水军”这个名词虽然很新鲜,但网络水军的始作俑者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闪亮------不,暗中登场了,举世皆知的成功人士华尔街精英麦凯士恐怕就是网络水军的先驱代表性人物,当年他为了拓展业务,暗中明示、指导、操纵很多人不分白天和昼夜狂点猛击,把点击率大幅拉高,以此忽悠客户赢得广告业务。

  我们把视界放宽,今日沪深两市的所谓大消费、抗通胀、新兴产业、以及成长性、价值投资等等说辞与管仲口中的功臣鬼神礼仪教化也有异曲同工之曲妙,即都在虚虚实实之间套利炒作谋利。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难得出如下几点结论:一,虚虚实实是股市的特性,虚实相生是股票投资的特点,虚实之间暗藏着炒股的玄机;二,投资人在这样的环境中的处市之道,应该是半信半疑,就是说,对那些所谓的“价值”、“成长”等等要相信,但不能全信,更不能长时间相信,就是不能长期持股;三,股票其实就是一个筹码,一组数字符号,是投资人在虚实之间进行多空转换、进行跨界套利操作的虚拟工具,它与网络游戏经营者开发的虚拟货币实无二致。你看,部分公募基金曾经信奉过价值投资并长线持股,但现在,包括社保、险资机构,基本上都转变了观念,在做趋势投资。波段操作,像个大散户,股票在他她们的心目中,已经沦落为一个投机工具。

  有人故作高深语,称选股如选情人选妻子,俺说大错而特错,买入一只个股,不过是找一个舞伴跳一场罢了,对股票动感情只会伤了自己,万万不可。股市虚虚实实之间,布满了风险,展现着机会,我们只有避害趋利,才能成为少数股市赢家。

  (作者郑重声明:谢绝擅自转载)

关键词阅读:风险 虚实 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