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涛:淘宝的“人本位”时代

摘要
这意味着什么?淘宝平台方在退居幕后,只负责技术、服务、反馈等基础设施环节,把内容和流量都交给用户,让用户自运营、自组织的过程里完成平台演化。

  在阿里创作平台的入口,有一句话:

  在人工智能将替代一切的未来 唯有内容的创作无可替代

  6月6日,今年“淘宝造物节”定档:9月中旬,西子湖畔。为造势,淘宝在西湖造了一座“镇店之宝博物馆”。

  本届造物节把古今中外各类惊奇物种都搞了来,外加黑科技,比如300平方米的“AR BUY+未来购物街区”。

  特色商业,有内容的商业,拟人化的商业,淘宝正在告别流量时代,展示内容和创造能力。

  -------------------------

  5月的淘宝商家大会上,1985年的淘宝CEO蒋凡首次公开亮相,给淘宝的未来圈定了几个关键词:简单、普惠、创造。

  这其中的重点,是内容和技术。技术负责连接和匹配,内容则不断创造需求。

  更核心的理念在于,15岁的淘宝正在进入一个大跨度的转轨期,从运营流量到运营人本身,淘宝将进入一个“人本位”的时代。

  不能单纯用电商的逻辑去理解。只能说,社交、搜索、电商,互联网的三大板块,走到今天已经无可避免地跨界碰撞,让他们碰撞的点,是内容。

  以连接商业起家的淘宝,在搭好基础设施之后,发现商业的媒介还有社交,有内容,有视频……一个碎片化商业的趋势,而淘宝是中心化的平台。

  中心化平台的优势是效率和信用,缺乏的,是多元化的内容和场景。

  这就是淘宝现在在做的,让平台开放化、社区化,释放人的力量,给商家足够的内容和场景创造能力。

  1、

  从搜索入口到内容入口

  

  2007年阿里巴巴B2B板块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时候,方兴东的博客网采访奇虎360副总裁刘峻,刘峻说:阿里巴巴从长远看还有些不确定性,其实它本质还是搜索,他做的事是可以用搜索代替的……在阿里巴巴上找还不是跟在GOOGLE上找一样的吗?

  持同样看法的还有百度一位高管,称阿里就是在做搜索。但他更多是忧虑:阿里把搜索里最精准的商业蛋糕给切去了,而百度还躺在电线杆广告模式上睡觉。

  电商在很长时间里是以搜索为入口。虽然背后的运维管理是个辛苦活,前端就是个商业搜索引擎。

  搜索在很长时间都是黑洞级入口。淘宝禁止百度抓取,微信禁止百度抓取,都是自己的核心内容肥水不流外人田。

  然而用户行为在变,搜索这么强大的入口,也在被挑战。比如头条之于百度。

  互联网正在经历信息线上化到生活线上化的转轨——很大程度上因为手机。人们不止因为浏览或购物而上线,根本就是时时刻刻在线上挂着。

  身体在线下,灵魂在线上。

  这个阶段内容是不够的,互联网上半场的飞速进展主要体现在连接能力上,无论搜索、电商,还是社交。疯狂连接之后的结果是:人民群众对线上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线上内容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淘宝正在发生的变化,也是对这一进程的反馈:从搜索入口到内容入口。越来越多人因为看所以买。

  对电商来说,因为买才来看,是搜索;因为看所以买,是内容。

  淘宝达人、网红主播、特色商业,淘宝过去几年所做的一切都在鼓动商家:请开始你的表演。

  2、

  淘宝电视台

  

  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能为王,取决于渠道、功能、场景、用户行为。

  如果内容真的为王,传统媒体就不用这么衰。互联网早期也是内容为王,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盛极一时,因为它们抓传统媒体的内容;然后百度盛极一时,因为它抓了所有门户的内容。

  在AT两巨头面前,以上信息流入口,都开始走衰。阿里抓走了最有价值的商业行为,腾讯抓走了最高频的社交行为。

  做内容的都输给了做工具的。内容跟着功能走,流量跟着用户行为走。因为后者要么更精准,要么更高频。

  在蒋凡眼里,淘宝在PC时代就是最大的内容平台。

  “商品实质上就是内容。以前商品可能是一张图片加文字,今天它可以通过短视频、通过直播。

  把商品用一个故事、视频和直播,包装出来,是动态的,一直在发展。为什么我们在移动时代提出来内容化,实际上它早就发生了。只是说以前我们不把商品叫内容,但广义的内容,我觉得商品就是内容。”

  另外,我认为未来淘宝上可能90%的内容都是视频的方式来承载,包括直播。就跟当年我们觉得90%的交易会在无线上产生一样,视频内容占90%未来也很可能会发生。”

  蒋凡谈内容,言必称视频。这恐怕是对商家们最明确的内容指南了。

  悦涛上篇文章提到的直播时代,这会发生在太多场景,映客是娱乐,虎牙是游戏,淘宝是商业。

  “过去两年我们大力发展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淘宝群,内容化店铺,客服号等等产品,就是希望可以赋能商家升级运营模式。

  像淘宝直播这样的新模式已经可以为商家直接带来千亿级的销售额,并且还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

  视频爆发,因为线上能承载内容的空间越来越丰富,包括将来的VR、传感,会直接造出一个线上空间。

  线下逛商场,未必有主播这么详细的讲解和社区式的互动。这是人们在线下找不到的体验。互联网不但在效率上完败线下,在体验和场景上,也比线下有远为广阔的空间。

  3、

  可视化连接背后的技术能力

  可视化的商业连接,不止是个受众偏好问题,也是个技术趋势问题。

  蒋凡判断将来淘宝里90%的内容流量都属于视频,之前华为和思科也都明确判断未来90%的互联网流量来自视频。

  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

  “视频业务将是未来运营商最核心的业务,且用户对视频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超过4K已成为标准需求。我们已处在全联接的时代。

  华为运营商BG总裁邹志磊:

  “人类获取外部信息70%来自眼睛,视频传递信息的效率是语言文字的几何倍数。除了娱乐视频、商业视频,还有更广泛应用场景的行业视频,比如教育、医疗。”

  视频,是未来所有连接最通用的内容载体。

  今年淘宝商家大会上,技术负责人南天首次给商家们描绘淘宝的技术图景。

  在南天看来,淘宝在PC时代实现了“买卖在线化”,在无线时代实现了“移动交易场景化”,现在进入智能时代,消费场景开始媒体化、交互智能化。

  以“拍立淘”为例,它通过对图片的深度理解,实现了毫秒级别的图片索引响应。目前,“拍立淘”覆盖超过3亿商品、30亿张图片,每日用户量1700万,行动转化率达15%,已成为淘宝一个新兴的交互入口与消费场景。

  AI设计系统鲁班,2017年双11期间完成设计素材总量4.1亿,日峰值生产素材5000万,相当于200个设计师200年的工作量。如今,鲁班已服务上云,开放给普通商家,覆盖2000万商品,大量释放传统美工的工作成本。

  过去15年中,淘宝的行业小二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知识,如今淘宝的人工智能技术把行业知识数据化、模型化,进而将其应用到特色商家的挖掘、机会市场的发现等场景中。在去年淘宝造物节中,我们已经应用了这套技术,并高效且准确地挖到一批有质量的特色商家,效率远远高于人工。南天表示。

  在阿里 iDST 视觉计算组负责人华先胜眼里,阿里的城市大脑项目也和“拍立淘”类似,都是要解决视觉信号的问题,这实际上是对城市的智能感知。

  4、人本位时代

  

  从基因上,阿里一直是一家商业本位的公司。一切都紧盯交易和买卖。

  淘宝是这个体系里离人最近的业务。

  但是互联网移动化这十年,用户行为比PC时代更丰富、更碎片化、更高频。淘宝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商业场景的碎片化。碎片化都是基于人的行为。

  就连腾讯这样的社交流量王,都感受到了来自头条式信息流的挑战。内容创造力受到空前的重视,因为已经成为流量创造源。

  人的口味也在变,昨天因为社交而内容,今天因为内容而社交。昨天买了高兴,今天高兴了就买。

  说来说去,背后还是人。

  蒋凡在淘宝商家大会上提出了一个“重新定义”:

  在无线化和智能化时代下,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淘宝运营,这里面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的转变:

  1)从过去的运营流量到今天以运营为核心;

  2)从过去单一通过营销活动拉动成交,转向对会员的精细化运营带动复购和粘性;

  3)从过去单一的商品运营向运营IP,运营内容社区,运营商品的多元化运营模式转型。

  这意味着什么?淘宝平台方在退居幕后,只负责技术、服务、反馈等基础设施环节,把内容和流量都交给用户,让用户自运营、自组织的过程里完成平台演化。

  互联网战争,说到底是怎么发动人民群众的战争。

  阿里巴巴CEO逍遥子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淘宝。

  这代人在做的是:以人为本,解放淘宝。

关键词阅读:淘宝 人本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