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工业富联还会有多少涨停?

摘要
新股与存量老股的价格落差,使打新有不菲收益,这也是监管层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红利。首批独角兽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上市后的赚钱效应,让市场对独角兽基金也充满期待。

  穿上了“工业富联”马甲的富士康甫一露面,谈笑间就坐上了A股科技公司“一哥”的宝座。这也像极了人生,大多数人奋斗一辈子,可能也赶不上别人一天。

  6月8日,工业富联上市,开盘无悬念涨停,封单超百万手,总市值达3906亿元,位居A股市值第14名,超越海康威视成A股最大市值科技公司。

  投资者都关心,工业富联还会有多少涨停?会超越此前号称“年内最赚钱新股”药明康德的连续16个涨停吗?如果那样,工业富联市值将逼近15000亿元,有望超过中国石油,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非金融类上市企业。即使只有11个涨停,市值也将突破万亿,超越消费蓝筹老大贵州茅台。

  据工业富联此前公告,发行后工业富联总股本达196.95亿股,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按2017年每股收益0.8057元计算,其首发市盈率为17.09倍。

  公告显示,富士康所属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41.66 倍。有媒体测算,按照行业市盈率,富士康的股价有望涨至33.57元/股,单签收益1.98万元。

  富士康的估值不能简单比照行业平均PE,而需要参考它的成长性、主营构成两大因素。过去,富士康是代工厂的代名词。按照传统代工厂估值,可能只有10倍PE,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当前市盈率仅10倍。

  2016年,富士康收购了夏普,开始做品牌、做渠道。除了延伸到品牌端,富士康转型的另一个方向就是由代工厂向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富士康的合理估值,就是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寻找平衡。如果期待工业互联网转型成功,估值能合理上浮。

  那么,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到底是概念还是将来的转型方向呢?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电子制造商,工业富联多年来一直在谋求产业升级,从劳动力密集型的“红海”迈入万物互联、无人工厂的“蓝海”。目前,公司已经拥有6座无人工厂、6万台机器人,而这些只是工业互联网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把这一切连接起来,产生大数据,再在大数据中融入人工智能,最终用人工智能来操作工厂。

  工业富联的技术积累已逐渐成熟。通过富士康收购夏普,公司已经掌握了8K影像技术,与5G结合形成“8K+5G”的独特技术优势,在此基础上,与工厂布网、物联网信息搜集等尖端技术整合,最终打造成为无人智能工厂。

  但对工业富联不利的是,其一季度、半年度业绩似乎也并不十分理想。

  工业富联一季度、半年度业绩可能只有5%以下的增长,这对于其股价可能有抑制作用。单靠描述工业互联网美好前景,没有漂亮的业绩数据,恐怕难以让投资者过分追捧。即使股价能在短期内利用炒新的市场情绪大涨,也会在炒新热情退却后回到行业合理估值。

  从工业富联、药明康德的广受追捧,也可看出新经济公司、大型科技公司、独角兽企业在A股的稀缺。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个人网上打新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中签率较低,不太容易中签,如果想分享制度红利可以认购独角兽基金。

  6只以战略配售独角兽企业为主的创新型公募基金已经获批,最快将于下周一开始获准发售。

  新股与存量老股的价格落差,使打新有不菲收益,这也是监管层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红利。首批独角兽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上市后的赚钱效应,让市场对独角兽基金也充满期待。

关键词阅读:工业富联 上市 涨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